中批韓議員團訪台竄訪 韓方要求中國停止對他國事務指手畫腳

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會長趙慶泰議員、國會副議長鄭宇澤、李達坤議員以及李元旭議員等人於 2022 年 12 月 28 日至 31 日率團來台訪問 (圖/李達坤 이달곤 臉書)

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會長趙慶泰議員、國會副議長鄭宇澤、李達坤議員以及李元旭議員等人於 2022 年 12 月 28 日至 31 日率團來台訪問,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對此行動表示不滿,指這損害中韓友好政治基礎,極具危險性,將給雙方帶來嚴重衝擊,已向韓方表達嚴正抗議。

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會長趙慶泰議員率領議員來台訪問,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針對此行動向韓方表達嚴正抗議。/圖:李達坤(이달곤)臉書
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會長趙慶泰議員率領議員來台訪問,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針對此行動向韓方表達嚴正抗議/圖:李達坤(이달곤)臉書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韓國國會副議長鄭宇澤及個別議員訪問「台灣地區」,並會見蔡英文、游錫堃等人,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韓建交公報精神,與中韓友好關係發展背道而馳。發言人認為,中韓兩國建交公報上已明確表示台灣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韓國不應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來往。

發言人還聲稱,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正是蔡英文、游錫堃等台獨勢力頑固推行分裂活動和部分外部勢力的非法縱容,韓國國會竄訪台灣是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損害中韓友好政治基礎,極具危險性,將給中韓關係帶來嚴重衝擊。

外交部:中國無權干涉他國進行外交往來等主權行為

對此,外交部表示,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妄稱韓國國會議員來台訪問是「竄訪」,不僅嚴重扭曲事實,也侵害韓國的國格,以及台灣主權權益,中國這種顛倒是非、言語粗鄙的戰狼行徑令人不齒。

在疫情爆發前,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每年均組團訪問台灣,對增進台韓雙方交流有重要貢獻,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來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歷史事實,也是長年客觀存在的現狀。台灣與韓國同屬民主、主權獨立國家,韓國人民有權與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交往,中國無權干涉他國進行外交往來等主權行為。

外交部也再次強調,台灣與韓國共享自由、民主及法治等普世價值,韓國官方已多次在國際場合重申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國政府意圖以各種惡劣手段阻撓國際社會與台灣正常往來,不僅不會得逞,反而招致各國反感。外交部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團結一致,共同譴責中國霸凌言論與惡劣行徑。

中批韓訪台為竄訪 趙慶泰:這是不被允許的干涉內政

針對中國發言人的抗議,趙慶泰則於臉書上回應,中國不該對韓國國會外交指手畫腳,反而要先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他指出,韓國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在類似歷史與痛苦經歷下,仍發展令國際驚豔的經濟與民主化,更應該多加接觸。

趙慶泰表示,中國這個行為不是一個正常國家該有的,他們並無資格、權限與責任來對韓方訪台表達批評,同時也要求中國駐韓大使道歉,別再插手他國外交事務、專注在北韓核武問題以及致力於和平政策上。

針對中國發言人的抗議,趙慶泰表示,中國不該對韓國國會外交指手畫腳,反而要先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以及致力於和平政策上/圖:趙慶泰(조경태)臉書
針對中國發言人的抗議,趙慶泰表示,中國不該對韓國國會外交指手畫腳,反而要先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以及致力於和平政策上/圖:趙慶泰(조경태)臉書

參考資料:
2022/12/31 外交部 外交部誠摯歡迎韓國國會「韓台議員親善協會」趙慶泰會長一行來台訪問
2023/01/05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大韓民國大使館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就韓國國會副議長鄭宇澤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2023/01/06 外交部 針對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於本(1)月5日發布聲明抗議韓國國會鄭宇澤副議長訪台事,外交部嚴正駁斥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