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名單女性比例增加 陳建仁:增加女性閣員是組閣原則之一

新內閣名單增添不少女性閣員,新閣揆陳建仁表示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合作、增加女性閣員,是他這次組閣的原則 (圖/陳建仁臉書)

今(28)日新閣揆前副總統陳建仁發布第二波閣員名單,並表示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合作、增加女性閣員,是他這次組閣的原則。除了昨日已確定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以及海委會新任主委管碧玲之外,今天再度增加 3 位女性閣員,包含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張靜文,3 位皆為副首長升任。

在第一波公佈的內閣名單中,包含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以及海委會新任主委管碧玲/圖:陳建仁臉書
在第一波公佈的內閣名單中,包含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留任以及海委會新任主委管碧玲/圖:陳建仁臉書

3 位新任首長中,畢業於政治大學地政系的莊翠雲在財政部歷經多年歷練,一路從基層做起,曾擔任國有財產局主秘、副局長、國有財產署署長,現為財政部政次,任內推動設定地上權等業務有功,專業及領導能力受肯定,成為國產系統第一位女性首長。

徐佳青因彭婉如事件踏入政壇,並長期關注人權、婦幼議題,現為僑委會政務副委員長,之前曾任台北市議員,民進黨發言人、副秘書長,黨政歷練兼備。而接受訪問時,徐佳青表示,未來僑委會將積極跟僑界溝通接觸,充分反映僑胞心聲並好好照顧僑胞,最重要的是,能夠把台灣的優勢行銷到世界,做更好連結。

原能會主委張靜文為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所教授,擁有環境衛生、工業衛生等專業背景,現為原能會副主委。去年擔任代理主委的張靜文,在立法院委員會預算處理、朝野協商時,面對立委提問展現沉穩風範、回答簡短扼要、切中核心,受到不少稱讚,現升任原能會主委,期待能在國內關切的輻射安全相關議題中,發揮專長、貢獻一己之力。

在第二波公佈的內閣名單再添三位女性首長,分別為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張靜文。/圖:陳建仁臉書
第二波公佈的內閣名單再添三位女性首長,分別為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張靜文。/圖:陳建仁臉書

新聞回顧:
2023/01/25 報呱 陳建仁將接閣揆 各方評價比一比
2023/01/26 報呱 年後新人事》陳建仁接行政院長 副手鄭文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