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赴中會面王滬寧 民進黨:卑躬屈膝只會陷台灣於國際困境中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強調國共交流的合作成果是寶貴政治資產,遭民進黨批評是在一意孤行與中國相互唱和、欺騙民眾 (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率團訪中,分別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與北京市委書記尹力。

夏立言此次會談強調國共交流的合作成果是寶貴政治資產,並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台獨,認為只要持續交流對話,把維繫台海和平當成重要目標,相信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化解的。

針對國民黨本此的行動、與中國矮化台灣的作為,民進黨予以譴責,更批評國民黨是在一意孤行與中國相互唱和、欺騙民眾,根本無法保護防禦台灣,只會增加民眾反感,並對國際社會釋出錯誤訊號。

夏立言此次會談強調國共交流的合作成果是寶貴政治資產,並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圖:國民黨提供
夏立言此次會談強調國共交流的合作成果是寶貴政治資產,並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圖:國民黨提供

提出三大訴求和關切 國民黨:代為轉達台灣民眾的心聲

國民黨說明,夏立言與大陸官方、智庫學者專家、以及民間團體進行廣泛交流,並向中國表示台灣基層農漁民和中小企業希望兩岸交流合作、平等互惠的心聲,同時希望農漁產品銷陸遇到的相關問題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

國民黨認為,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代為轉達台灣民眾的心聲,同時也認為收到中國積極正面的回應。夏立言於會談中提出「三大訴求和關切」,分別為呼籲落實和維護兩岸過去已經達成的民生協議、降低兩岸交流可能的不便和成本、盡量緩和兩岸緊張情勢,盡最大努力追求和平穩定。

雖國民黨表示此次夏立言出訪是處理兩岸農漁產品和食品登記的事宜,但民進黨認為事實上是中國先無理卡關,再施恩當成嘉惠。國民黨應向對岸提出抗議,而不是當成常態接受。

民進黨:國民黨只在乎中共當局的期待和肯定 背離台灣主流民意

民進黨指出,國共兩黨一再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片面綁架兩岸關係正常發展,兩岸一定要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上,才能實現健康有序的良性互動,「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就是中國併吞台灣的方略,中國將兩岸關係情勢嚴峻的責任,單方面推給台灣一方,但中國目前的所作所為才是破壞區域穩定及兩岸現狀的麻煩製造者。

此外,民進黨也重申,習近平早在 2019 年初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個主張完全不被台灣民眾接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曾公開說過,「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國共兩黨應正視台灣主流民意,不要再以虛假的共識綁架兩岸關係正常發展。

最後,民進黨強調,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中國不能以單方面政治主張蠻橫地處理兩岸關係,台灣民眾不會在無理的威脅下屈服,並提醒國民黨應正視台灣主流民意,面對中共當局無理要求,卑躬屈膝的附和中方統戰操作只會陷台灣於國際困境當中。

民進黨提醒國民黨應正視台灣主流民意,卑躬屈膝的附和中方統戰操作只會陷台灣於國際困境當中/圖:國民黨提供
民進黨提醒國民黨應正視台灣主流民意,卑躬屈膝的附和中方統戰操作只會陷台灣於國際困境當中/圖:國民黨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2/09 國民黨 夏立言副主席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 為台灣提三大訴求關切
2023/02/10 民進黨 民進黨:譴責國民黨卑躬屈膝附和中方統戰操作
2023/02/11 國民黨 夏立言副主席赴陸反映民生關切 陸方積極回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