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前夕 婦女新知提十大性別政見、籲政黨應支持更多女性參選

婦女新知基金會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等「十大性別政見」 (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明年(2024)1 月即將舉行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 11 屆立法委員選舉,這兩項中央選舉對台灣國家的整體政策與社會走向深具決定性影響力,當前各政黨與其可能候選人也已進入密緊的選戰佈局。​作為長期倡議女性權益與性別平等的婦女新知基金會,藉由三八婦女節前夕,以當前台灣重要與急迫的婦女與性平議題,從女性在職場、照顧、年金與參政承受的不平等,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等「十大性別政見」,以及對政黨在政黨提名立委的決策上提出一個呼籲,以督促總統候選人承諾當選後,以及各政黨以實際行動消除性別不平等。

婦女新知基金會在三八婦女節前夕,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等「十大性別政見」,督促候選人承諾當選後以實際行動消除性別不平等/圖:報呱記者林志鴻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提十大性別政見

1. 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
除政策宣導及要求雇主填寫同工同酬檢核表之外,新政府應參考歐盟及他國有效政策(如薪資透明化),於四年內提出整體性政策、立法或修法、目標與期程,透過跨院、跨部會合作,消除依性別分類的水平及垂直職業隔離,縮減女性及男性收入的落差。

2. 增加法定特休假、減少工時,落實職場與照顧家務性別平等
高工時的勞動環境,惡化性別不平等。出於刻板印象以及傳統性別分工,男性更容易符合「高度配合雇主加班」的「理想勞工」條件,以致於女性進入全職工作門檻更高,或難以加薪與升遷,惡化職場性別歧視,女性晚年更容易陷入貧困,女性在這場困局中唯一可能的出路,就是遠離婚育。維持收入、降低工時才能支持男性成為照顧者,並讓女性有同等機會發展職涯,讓全民兼顧就業、照顧家務,提高生活品質。新任政府儘速提出降低工時之具體政策,讓全體勞工的特別休假比照《公務員請假規則》第七條之休假規定,並積極於任期四年內優先完成修法,一國不兩制,享有同等特別休假權利,作為降低全年總工時的第一步。

3. 完善職場性騷擾相關法制
依據現行法規,職場性騷擾行為人是職場最高負責人的案例,須由受雇者向行為人申訴,還須由行為人自己調查自己,政府機關反而無法處理。針對此法制缺漏,新政府應於一年內完成修法,由勞動主管機關建立完整的調查與裁處機制,避免受僱者擔心受怕申訴無門。

4. 強化 0-2 歲公共托育服務,教育部統一主管,安心托育不中斷
新政府應依全國 0-2 歲嬰幼兒人口分布,平衡擴增 0 – 2 歲公共托育服務,由國家保證托育服務品質,四年內將 0-2 歲家外送托率提升至 40%。同時,確立「取得優質、可近性高的托育服務」作為一種社會權利,四年內啟動改革,建構 0-6 歲完整而普及的托育服務公共支持體系,統一由教育部擔任主管機關,避免民眾為配合政府行政機關分工,學齡前嬰幼兒須依年齡轉換托育服務,家長要花心力重新找托育、幼兒要適應新環境、 2-3 歲很可能銜接不上,媽媽工作不保、托育及學齡前教育對嬰幼兒發展缺乏整體觀與一致政策規劃,問題一大堆!同時採取積極措施保障托育人員勞動權益,確保托育品質讓家長安心。

5. 長期照顧政策合理回應民眾需求,保障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權益
長照政策仍難以妥善回應民眾多元照顧需求,且公開資訊混亂,例如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為了解各縣市有多少長照需求由家庭獨自擔起,須自行從不同主管機關的數據來源,推算各縣市「照顧替代率」;全國各地多少民眾有何種程度、哪些面向的長期照顧需求,亦缺乏精確的推估,以及公開透明的推估方法。此一現象不但導致政策監督困難,也顯示政策規劃資訊不足,將影響未來政策規劃品質,更難切合民眾的長照需求。新政府應於四年內建立長期照顧政策之民主審議機制,確保決策、執行與成果公開透明,定期追蹤長照服務人員勞動條件與留任狀況,依據民眾需求、第一線執行困境,改革政策與制度,確保長照服務人員充足,發展切合民眾需求、在地特色的長期照顧服務。

6. 給予所有受僱者請長期照顧安排假的權利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 2020 年 9 月完成的委託研究報告「影響女性勞動力退出職場原因分析-以長照負擔為例」,學者分析全國 2008 年到 2019 年的財稅資料,發現在聘僱看護工的家庭中,已婚女性為了照顧爸媽或公婆而中離職場,以致勞動參與率比已婚男性低一成五;且女性離職後,後續重返職場的比率也比男性少一成八,二度就業之路更比男性艱辛。人口變遷已導致女性因長照中斷職涯。新政府應於四年內完成修法,讓每位受僱者在失能、失智家人核定列入長期照顧人口的期間,最長可申請 180 天的「長期照顧安排假」,前 30 日給予處理最忙亂的照顧安排,並由社會保險或其他政府財源補助八成的投保薪資,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作法,至少在前 30 日給付「長期照顧安排留職停薪津貼」;其餘 150 日為彈性請假,允許半天或一天的彈性請假。

7. 完善有薪孕產照顧假
台灣人口結構變遷快速,育兒養老及勞動力短缺的壓力已襲來,且研究顯示,實質薪資替代率越高,男性請照顧假的比例越高,但千萬勞工的家庭照顧假實質薪資替代率至今還是 0%。為避免許多女性一再承受請假扣新甚至丟工作的損失,也避免蠟燭多頭燒壓垮民眾,新政府應於一年內完成修法,給予所有受雇者 14 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第二年全面盤點生產前、生產當下到產後育兒照顧、兒童養育及長期照顧所須之有薪照顧假,請假期間實質薪資替代率應達九成,並以受僱者需求設計彈性請假制度,支持更多男性參與照顧,與托育、教育及長照服務政策確實接軌;於四年內完成相關修法,讓任何一個身兼照顧的受僱者都能在國家支持減輕照顧壓力的情況下安心地留在職場工作,經濟獨立。

8. 建立普及式基礎年金
台灣老年貧窮率 26.25%,高於 OECD 平均 12.5%,加以政府年金給付之多寡,取決於有無工作、工資、升遷、年資等變數,預設一個人進入職場工作後,會持續工作到退休,鮮有中斷就業照顧家人的需求;換句話說,年金制度是依據傳統男性養家者生涯而設計,加上女性從工作生涯開始就承受勞動市場諸多的性別不平等,最終女性可自公共年金保險獲得的給付水準偏低,且落後於男性。為促進性別平等,新政府應將公共年金給付之條件脫鉤於職場成就,同時保障台灣長輩經濟安全,減輕年輕工作世代負擔。於四年內參考丹麥等國家年金制度,提出以國家稅收支應的普及式金規劃,開始推動相關修法。

9. 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
儘管台灣國會女性比例已超過四成,但真正掌握國家行政權力之內閣成員,近八年女性閣員比例,竟落到台灣解嚴後最低紀錄 4.76%,當下執政機率較高之政黨,在權力接班的順位上幾乎看不見女性,可見兩大黨之輕忽,已嚴重衝擊女性平等參與政治的機會。掌權者及決策者背景單一,是民主深化大敵。未來內閣無論如何改組,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應皆不少於三分之一。

10. 支持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女性參政
兩年內修正《政黨法》,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 5% 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各類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的女性人才;又現行地方選制 1/4 婦女保障名額,促進性別平等參政效果已達極限,新政府應於四年內修正《地方制度法》第 33 條,將現行 1/4 婦女保障名額制度的規定改為 1/3 性別比例原則,亦即改為選區當選人數在三人以上者,每三位當選人中,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將可擴大性別比例保障的適用範圍至三人以上的選區,支持更多女性參政。

陳淑綸:低薪導致台灣少子化的情況更嚴重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指出,目前工會的產業別以服務業為主,其中女性勞動者的數量在職場上甚至有比男性多的趨勢,但在 2021 年性別薪資差距的統計上,台灣與歐盟的其他 26 個國家中相比,目前差異為 15.8%,僅排第 20 名,為倒數第 8。而台灣男性勞動者每月平均收入 61,150 元,女性勞動者平均每月只有 49,809 元,每個月少男性勞動者 11,341 元,一年少 13.6 萬。

陳淑綸表示,服務業已為相較低薪的行業,其高階主管仍以男性居多,更加劇女性勞動者多數領低薪的情形。除了制度性不平等之外,也需注意「秘薪制」的影響,有些公司規定不可以討論薪資,入行前需要簽薪資保密協定,使得員工議價的空間有限,然而現行法律已有規定同工同酬,大公司如 IBM、Google 等薪資均也已透明。

關於薪資的部分,陳淑綸指出台灣目前僅有《就業服務法》第五條有保障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性別、性傾向等為由予以歧視,且經常性薪資未達新臺幣 40,000 萬元則需揭示或告知其薪資範圍。她認為,法規上對於初入行的求職者,特別是對於女性勞動者的保障尚未足夠。

陳淑綸說,在職場上如果有照顧小孩的需求,通常是薪資少的一方會選擇暫時離職,中斷年資後又導致特休假減少,若未來面臨需要照顧老人的狀況,就會落入惡性循環,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女性就會減少結婚生子的意願,導致台灣少子化的情況更嚴重。

在 2021 年性別薪資差距的統計上,台灣與歐盟的其他 26 個國家中相比,目前差異為 15.8%,僅排第 20 名/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邱羽凡:政府應落實工時彈性化政策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邱羽凡指出,現階段仍然在倡議「工資、工時」這兩項受雇者最核心的勞動條件,顯示台灣在政策面上仍然無法延續到友善職場的目標,嚴正呼籲政府不要再拿一些情況更糟糕的國家,如日本和韓國來相比,政府應該正視「行政指導」無強制力的問題,已經二十年了沒有任何進步。

有關工資透明的部分,邱羽凡表示德國於 2018 年通過新資透明法,冰島從 2008 年就啟動修正相關的法令,2018 年 1 月 1 號開始便要求企業主動申報、認證,如果沒有通過則會每天開罰,而台灣至今仍以行政指導的方式處理。

邱羽凡指出,台灣現在多數採取主管評核的方式,然而「女性的請假天數有可能少嗎,常常會被寫貢獻度很少,配合度很低」。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來看,雇主需要宣示員工有同工同酬,但有哪個雇主會出來說我的公司沒有同工同酬。

邱羽凡表示,希望政府落實工時彈性化的政策。目前雇主相對受雇者更為彈性,「不需要員工時就排無薪假,需要時就安排花花班」。舉例而言,現在外送員的薪資普遍越來越低,但因為工時可以比較彈性,反而吸引有照顧需求的家長投入,不平等的狀況恐怕越來越嚴重。

邱羽凡表示德國於 2018 年通過新資透明法,冰島從 2008 年就啟動修正相關的法令,2018 年 1 月 1 號開始便要求企業主動申報、認證,如果沒有通過則會每天開罰/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楊秀彥:建構 0-6 歲完整而普及的托育服務公共支持體系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楊秀彥指出,台灣的幼托整合在流動性上受到一些阻礙,因應少子化,政府喊出 0 到 6 歲國家一起養,slogan 聽起來非常美好,但實際上大家還是不敢婚、不敢生、養不起。

楊秀彥表示,政府如果想要達到催生的效果,需要面對現行的行政法規切割問題,理論上 0-2 歲送托嬰,2-6 歲則可以送幼兒園,但 2 足歲要就讀的幼幼班,目前實在是供給不足,導致銜接面臨阻礙。另外,若真的要達成「國家一起顧,照顧不離職」的目標,企業到底要成立托嬰中心還是幼兒園,也是相當困難的抉擇。

針對 0-2 歲送托率統計,台灣在 OECD 國家排名為後段班,在 43 國中僅排 33,倒數第十名。楊秀彥表示,顯然目前政策需要調整,各部門的橫向連結很弱,看起來雖然是一條龍,但家長在實務上還是面臨轉換的困境。希望就是 0 到 6 歲全部歸給統一的主管機關,由教育部負責。

楊秀彥表示,政府如果想要達到催生的效果,需要面對現行的行政法規切割問題/圖:中央社記者姜宜菁攝 2023 年 2 月 22 日。

陳景寧:長照已成為總統候選人不可迴避的議題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婦女的生涯有兩個高風險時刻,為育兒期間和須照顧長輩的時期。長照儼然已成為總統候選人不可迴避的議題,因為台灣的勞動人口已有五分之一面臨高齡長輩照顧的挑戰。

陳景寧表示,長照相關政策沒到位,也造成女性暴露在離職的高風險之下,因為女性薪資相對低,而且傳統上會對女性照顧家人有更多要求。可惜目前長照政策相關資訊不夠公開透明,例如現在政府評估自己做得好不好,看的是「長照涵蓋率」,政府說要達八成了,但實際上可能只有一半,涵蓋的大部分是輕中度失能需求,給重度失能者家庭的協助非常少,政府應該要確保資訊完整、公開透明,並建立民主審議的機制,讓所有的政策討論能有所依據。

陳景寧也提醒,除了服務要完善之外,也必須保障家庭照顧者不離職,日本有 93 天的長照安排假,有假可請,不會被迫離職;台灣的民間團體則提案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前 30 天連續請假可拿八成薪,後續再加上 150 天的彈性請假,當長照的狀況出現,最需要花時間的就是剛開始的時候,所以先給 30 天假、有津貼,後續再給 150 天彈性的長照安排假,讓受僱者可以請假處理臨時狀況。

台灣平均家戶人口已經掉到 2.6 人,照顧壓力是很沈重的,但政府與企業又希望勞動力不能少,陳景寧呼籲政府一定要做更多的事情支持照顧者。

陳景寧表示,長照相關政策沒到位,也造成女性暴露在離職的高風險之下,因為女性薪資相對低,而且傳統上會對女性照顧家人有更多要求/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姜貞吟:所有受僱者應享有每年 14 天有薪家庭照顧假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姜貞吟指出,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只能處理受僱者的性騷擾行為,處理方式就是讓雇主去調查、處置受僱者的性騷擾行為,但如果去性騷擾別人的是雇主,或者法規上說的事業最高負責人,依照現行法令雇主就要自己調查、裁處自己,直接裁判兼球員,導致受害員工不敢申訴。

姜貞吟表示,三年前就曾爆發福灣巧克力前董事長性騷擾女實習生的事件,當時民眾直接採取行動抵制,但三年後法制漏洞仍未補上,呼籲未來每一位總統候選人都能重視職場性騷擾法制的完善。

姜貞吟指出,如果家裡需要照顧的人超過 3 歲,勞工只剩無薪的家庭照顧假可請,如果逼不得已要請無薪照顧假,大多數是女性犧牲薪水,男性願意請無薪假的很少,於是女性與男性的收入差距又變得更大。政府應該優先讓所有受僱者都可以使用每年 14 天有薪家庭照顧假,有薪家庭照顧假不該是軍公教的特權,而是所有受僱者的權利。

姜貞吟呼籲新政府接著盤點生產前、生產當下到產後育兒照顧、兒童養育及長期照顧所須之有薪照顧假,請假期間實質薪資替代率應達九成,並以受僱者需求設計彈性請假制度,支持更多男性參與照顧,與托育、教育及長照服務政策確實接軌,達成照顧不離職,制度不漏接。

姜貞吟最後表示,女性頻繁退出、重回職場,也造成年資中斷,從公共年金獲得的老年保障比男性更少,而台灣老年貧窮率非常高,高達 26.25%,跟 OECD 各國比較,台灣是非常後段的後段班。呼籲政府參考丹麥等國家的經驗,建立普及式的公共年金,凡是有公民身分就享有基本保障,可減輕年輕人奉養長輩的壓力,希望新政府在四年內提出整體規劃,並開始推動相關修法。

姜貞吟表示,三年前就曾爆發福灣巧克力前董事長性騷擾女實習生的事件,當時民眾直接採取行動抵制,但三年後法制漏洞仍未補上/圖:取自福灣巧克力官方網頁 fuwanshop.com。

黃長玲:新政府應承諾內閣組成單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

談到女性參政,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黃長玲指出,政治人物和政黨喜歡強調國會的女性比例,台灣在亞洲表現多好,若是看內閣組成,就知道我們離性別平權還非常遙遠,所以請政府和主要政黨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尤其蔡英文當選後都打破前面兩任男性總統的紀錄,馬總統和陳總統的第一任內閣女性都超過 20%,蔡總統任內林全內閣大概 10%,蘇內閣更低,陳建仁內閣女性人數增加,但還是沒有回到 20%,破壞了建立多元共治的政治慣例的可能性,新政府對內閣組成單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應該要有強烈承諾。

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委員日前質詢新任財政部長莊翠雲事件,黃長玲表示,立法委員監督內閣天經地義,但曾銘宗委員還沒看到新任部長的表現,就直接評論「為性別而性別」,曾銘宗委員本人講這句話時,應該沒想過自己享有多大的性別優勢,這句話永遠不會用來質疑任何一個男性閣員,只因為內閣閣員本來就男性居多,當曾銘宗委員自認為他提出一個有正當性的問題時,反映出的卻是他看待這件事上極端缺乏對於性別不平等的反省。

黃長玲表示,立法委員監督內閣天經地義,但曾銘宗委員還沒看到新任部長的表現,就直接評論「為性別而性別」,曾銘宗委員本人講這句話時,應該沒想過自己享有多大的性別優勢/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3 月 3 日。

為促進女性參政,黃長玲教授亦呼籲兩年內修正《政黨法》,各政黨應將政黨補助金挪出 5% 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各類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的女性人才;現行地方選制 1/4 婦女保障名額,促進性別平等參政效果已達極限,新政府應於四年內修正《地方制度法》第 33 條將現行 1/4 婦女保障名額制度的規定改為 1/3 性別比例原則。

這兩個訴求婦女團體推動已久,遲遲沒有進展。行政部門或政黨總認為政黨補助金是政黨的錢,黃長玲教授提醒,政黨補助金來自納稅人的錢,既然納稅人有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女性、新住民、勞工、農民,政黨就應該主動積極的去將錢用在多元族群上,很遺憾上一次《政黨法》修正,立法院不肯這個條文,僅放在附帶決議。

至於《地方制度法》修法,10 年前就已經放入 2012 年行政院核定通過的性別平等政策綱領,這是本來國家已經宣示的政策,但 10 年來經過政黨輪替,地方制度法條文卻始終沒有修正。黃長玲教授提醒,制度改變人的行為,台灣有這麼多國會女性議員,這件事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所以現在沒有做制度改革,我們在某些領域看到的停滯,只會一直停滯下去,國家社會的發展就不會往前進。

婦女新知基金會:各政黨提名區域立委應支持更多具有多元代表性、社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選

最後,婦女新知基金會特別呼籲,各政黨提名區域立委,應支持更多具有多元代表性、社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選。 過往各政黨雖已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提名多元弱勢背景女性,但也應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給予同等機會,讓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在政黨支持下於選舉中累積政治實力與經驗,培養女性長期參政。

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依據過往紀錄,女性候選人一旦被提名,當選機率皆高於男性候選人,政黨提名更多女性參與區域立委選舉,亦能提高當選機率。舉例而言,第 8 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候選人當中,女性候選人當選機率 29.41%,高於男性候選人 27.44%;第 9 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候選人裡面,女性候選人當選機率 26.32%,更與男性選人當選機率 19.15% 差距達 7.17 個百分點;第 10 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舉也不例外,女性候選人當選機率達 20.59%,高於男性候選人 17.29%。

參考資料:
2023/03/06 婦女新知基金會 【記者會採訪通知/直播預告】民間團體給總統候選人的十大性別政見|民間團體婦女節聯合記者會

新聞回顧:
2019/12/21 報呱 婦團:沙豬政客閉嘴!籲下架性別歧視候選人
2020/01/30 報呱 柯文哲要反同大將推動性平政策?數十個團體聲明反對
2020/05/13 報呱 高市府培訓反性平人士為性平專員 婦團:請鬼拿藥單
2020/05/19 報呱 520新內閣女性僅2位 婦團痛批「女性參政倒退30年」
2020/07/15 報呱 陳雪生頂撞范雲稱「不會懷孕」 民進黨婦女部籲:國民黨應開設性平課程
2020/11/27 報呱 【蕭良嶼】那些殺掉自己孩子的女人們
2021/03/06 報呱 婦團聯合聲明:跟騷法遲遲未通過 還要等幾個婦女節?
2021/03/08 報呱 國際婦女節 蔡英文:希望有天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
2021/11/23 報呱 跟騷法三讀通過 嫌疑重大可進行預防性羈押
2022/11/29 報呱 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陳菊:2020年國會女性議員占比達41.59%
2022/12/29 報呱 【蕭良嶼】 我是女人,我支持全民徵兵制:芝加哥全球事務報告裡的台灣戰爭預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