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足跡巡展走到台南 賴清德: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主權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第三站到台南,副總統賴清德 10 日到場參觀,並強調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守護臺灣主權、民主、和平與繁榮 (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 Nylon 足跡」全國巡展第三站到台南,副總統賴清德 10 日到場參觀,並強調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守護臺灣主權、民主、和平與繁榮。

副總統賴清德 10 日到台南參觀鄭南榕基金會舉辦的「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展覽/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 10 日到台南參觀鄭南榕基金會舉辦的「自由紋理:探索在地 Nylon 足跡」展覽/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新時代使命是守護臺灣主權、民主、和平與繁榮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 Nylon 足跡」全國巡展第三站, 4 日下午在台南市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開幕,而展覽地點正巧位於賴清德擔任台南市區域立委時的服務處,賴清德對此表示倍感親切,心中也有萬分感慨。

在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終身志工葉菊蘭等人解說下,賴清德於展中參觀相關史料、相片、以及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社等物,同時也表示,希望國人都可以來參觀,許多自由時代週刊的標題都還能適用於現在,而刊物裡提到的其他問題,也都還靜待臺灣社會一起來解決。

賴清德說,鄭南榕反對戒嚴,爭取臺灣民主、平反二二八,具備非凡勇氣,創辦自由時代週刊的過程中,鄭南榕非常具有邏輯性與理想性,甚至用心到立法院旁聽,做了種種紀錄,是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殉道者。不過,賴清德也強調,鄭南榕除了是殉道者,也是平凡人,有家人、朋友,他因為出於對家人的愛,不忍心看到下一代的孩子要面對同樣的問題,而為言論自由殉道。

最後,賴清德表示,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主權、民主、和平與繁榮。鄭南榕曾說過「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他用殉道的方式喚起臺灣社會覺醒,讓臺灣達到現在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成果。

賴清德表示,鄭南榕是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殉道者,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主權、民主、和平與繁榮/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賴清德表示,鄭南榕是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殉道者,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臺灣主權、民主、和平與繁榮/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民主英雄? 炸彈客?

1989 年 4 月 7 日鄭南榕自焚殉道,後續主流媒體及社會輿論以「炸彈客」、「丟汽油彈」來描述報導,葉菊蘭對此表示,鄭南榕為台灣民主犧牲生命,報導卻抹滅事實,即便當年她與見證實情的雜誌社人員隔天出來開記者會嚴正澄清、 272 期自由時代週刊雜誌也有詳實紀錄鄭南榕自焚殉道的前因後果,但時至今日,仍有人對此事件以「炸彈客」來形容鄭南榕,這代表台灣社會對鄭南榕被迫自焚犧牲和原因的理解,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鄭南榕以自己的生命喚起臺灣社會重視,共同解決,非常令人欽佩,也令人不捨。他一步一步地想幫助臺灣成為一個更好、更民主自由、更重視人權的國家,走出戒嚴、獨裁、專制體制。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為台灣民主犧牲生命,報導卻抹滅事實,至今仍有人以「炸彈客」來形容鄭南榕,這代表台灣社會對鄭南榕被迫自焚犧牲和原因的理解,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為台灣民主犧牲生命,報導卻抹滅事實,至今仍有人以「炸彈客」來形容鄭南榕,這代表台灣社會對鄭南榕被迫自焚犧牲和原因的理解,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圖: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3/04 臺南市政府 「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巡展 黃偉哲出席致意
2023/03/10 總統府 副總統出席「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臺南場開幕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