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將介入明年總統大選!邱太三:為併吞台灣當然希望立場相近政黨當選

對於中共今年可能介入選舉的方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比較不客氣地講,中共如果不想要影響台灣的選舉,這個就太小看它了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為防範中國等境外勢力、選舉賭盤介入 2024 年正副總統及立委選舉,最高檢察署已啟動兩大聯繫平台,並建請法務部比照貪瀆、賄選案,針對檢舉境外勢力、選舉賭盤民眾從優發放獎金;為整合各地面臨到的問題,各地檢署將於 7 月 1 日另建「地方聯繫平台」,暢通橫、縱向聯繫管道。

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中共介選主要有三部分,第一是武力或經濟脅迫的外環境施壓,第二是透過內應或代理人在選舉過程中散播假訊息,且透過封閉式的群組散播假訊息,「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同溫層不斷地加厚」,第三是包含地下賭盤在內的金錢介入。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直言,比較不客氣地講,中共如果不想要影響台灣的選舉,這個就太小看它了。

對於中共今年可能介入選舉的方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比較不客氣地講,中共如果不想要影響台灣的選舉,這個就太小看它了/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最高檢察署:鼓勵民眾檢舉境外勢力介入選舉

在檢察總長邢泰釗指示下,今年 3 月 1 日最高檢察署召集台灣高等檢察署、刑事局、調查局協調成立「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聯繫平台」、「中央打擊選舉(網路)賭盤聯繫平台」,防範境外勢力以金錢、虛擬貨幣或不正利益介入大選。兩大平台每 3 個月召開 1 次會議,自 7 月 1 日後,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投票日,改為每 2 個月召開 1 次,10 月 1 日起每月召開 1 次。

最高檢表示,刑事局、調查局會先勾稽可能的嫌疑人,接著分析查察選舉賭盤,若查明有異常金流,可依違反洗錢防制法聲請通訊監察,由高檢署遴選檢察事務官專責辦理,陳報高檢署彙整。

最高檢表示,為增加誘因,已建請法務部比照貪瀆、賄選及重大案件,鼓勵民眾檢舉境外勢力、賭盤介入大選,若因此偵破案件,從優發放檢舉獎金;另函請刑事局、調查局獎勵偵辦有功的警調人員,並提高檢察機關選舉查察評比成績。

最高檢舉例,去年九合一大選前,一名邱姓里長候選人涉嫌受中國人士滲透資助,以中國製快篩試劑行賄選民,已遭士林地檢署起訴;為確保台灣選舉環境公平,不受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執法機關未來凡遇類似案件均會嚴偵速辦。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北市里長候選人邱瑞蓮與陳姓丈夫涉嫌受中國人士滲透資助,以中國製快篩試劑行賄選民,已遭士林地檢署起訴/圖:取自 Pixabay 圖庫。

七月將另建地方聯繫平台

為整合各地面臨到的問題,各地檢署將於 7 月 1 日另建「地方聯繫平台」,暢通橫、縱向聯繫管道。

今年五月底前,兩大平台將再邀集高檢署、調查局及刑事局,舉行第一次正式會議,此前則廣蒐各地情資、安排教育訓練,替後續成立的地方平台作準備,如遇到類似西部海域浮屍案等須跨轄區、部會協調的賄選、國安法或介選等案件,各地檢署執行秘書可隨時呈報中央協調,統一偵查事權。

過去中方介入台灣選舉的案例不勝枚舉。例如長沙台協會長林懷接受中方資助,舉辦「湖南台胞年終尾牙聯誼會」等活動,招待免費食宿及資助機票,向五百多名台商及台生期約賄選;高等法院依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判林懷三年二月徒刑。該案仰賴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精準佈雷、檢方科技偵查,還原扣案手機中的微信群組對話及錄音,順利取得中方介選情資。

過去中方介入台灣選舉的案例不勝枚舉。例如長沙台協會長林懷接受中方資助,舉辦「湖南台胞年終尾牙聯誼會」等活動,招待免費食宿及資助機票,向五百多名台商及台生期約賄選/圖:中央社。

國安局:中共介入明年總統大選分三種樣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3 月 30 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關切顧立雄日前提到,中共將在明年大規模干預台灣總統大選一事。

蔡明彥說,對於中共介選,主要樣態有幾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透過武力或經濟脅迫,造成外環境施壓;第二個部分是透過相關內應或代理人,在台灣選舉過程當中去散播各種假訊息,國安局現在關注的是新媒體、社群媒體的操作跟運用。

蔡明彥指出,而且有一些的假訊息操作,現在都是透過封閉式的群組在散播,這種封閉式的群組,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同溫層不斷地加厚,造成社會之間一種比較對立的關係,國安局對於封閉性群組的假訊息操作,「非常的關注」。

蔡明彥提到,第三部分是金錢,中國透過地下通匯,或是相關可能的資金運用來介入台灣選舉,還有金錢介入可能涉及到地下賭盤的部分,所以針對中共可能的介選樣態,國安單位都有籌組專案,已經開了好幾次會,進行專案分工,請各國安單位偵查可能中國介選行為。

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中共介選主要有三部分,第一是武力或經濟脅迫的外環境施壓,第二是透過內應或代理人在選舉過程中散播假訊息,且透過封閉式的群組散播假訊息,「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同溫層不斷地加厚」,第三是包含地下賭盤在內的金錢介入/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2023 年 3 月 30 日。

邱太三:中共百分之百會介選

對於中共今年可能介入選舉的方式,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直言,比較不客氣地講,中共如果不想要影響台灣的選舉,這個就太小看它了!

邱太三分析,中共當然希望與它的政策或未來想像期待較接近的政黨當選,這是可以理解及想像的,更不用講中共是積極想要併吞統一台灣,所以中共總不會希望一個和它立場相左的政黨候選人當選。

邱太三指出,歷次總統大選,中國不管用資金或其他方式,都可以看到許多案例;也有一些在台特定團體會扮演角色,會有一些代理人參與立委選舉。

「中國一定會操作,這個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只是會出什麼招式而已!」邱太三提醒國人注意防範,絕對不要去配合中共,以免觸犯選罷法或「反滲透法」。過去也可看到,有幾位在台代理人或國內候選人收受一些捐獻和物資,因此違反相關法律被判刑或被通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陸委會提供。

薛瑞福關心中國介入選舉情況

台灣民主實驗室於今年 3 月 24 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由理事長沈伯洋說明他們正在推動的跨國計畫「中國影響力指數」。美國前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同時也是這場聽證會提問委員之一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點名沈伯洋回答關於中國勢力介入、操弄明年大選的問題,台灣是否已有應對之道。

對此,沈伯洋表示,中國一直以來都在線上(網路上)以各種方式影響台灣,但由於這些年背後有中共黨政色彩的 YouTube 頻道被官方刪掉很多,導致一瞬間無法馬上恢復,因此網路上的影響量體沒有那麼大,但是「線下」(實際生活中)的統戰活動就變得超多。因為疫情趨緩交流也開始恢復,因此台灣各地的統戰活動超級多。

沈伯洋提到,2018 年的情況是線上和地面上的統戰都很多,不但並進還相互呼應,當時對台灣來說十分危險。2022 年統戰活動主要還是在線上,受到疫情影響,並沒有什麼線下活動。2023 年在疫情趨緩後,如果又回到 2018 年的狀況,那對台灣的影響會很大,而且一旦候選人底定後,就會開始看到大量的統戰資訊出現。目前中國勢力仍舊在「燒冷灶」—— 每一條線都試試看,最好是能造成台灣社會的對立。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 2023 年 3 月 23 日接受美國國會邀請,線上參與「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作證,以民主實驗室的「中國影響力指數」計畫所提供的數據,評估他國在各領域中的中國影響力/圖:報呱後製。

參考資料:
2023/03/30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2023/04/03 自由時報 邱太三:中共百分之百會介選
2023/04/04 最高檢察署 112年2月份月刊

新聞回顧:
2019/09/20 報呱 習近平主導「台灣介選計畫」 打壓蔡政府化解個人政治危機
2019/11/08 報呱 台灣大選前,中國操作「26條誘台措施」
2019/11/23 報呱 中國間諜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 稱:中共介入台灣選舉 傾力支持韓國瑜
2019/12/19 報呱 日媒:「中國因素」終將左右台灣總統選舉結果
2023/03/11 報呱 加拿大研擬外國勢力代理人法 中國干預選舉醜聞誰從「中」獲利?
2023/03/24 報呱 沈伯洋美國國會聽證會作證 「中國影響力指數」台灣「名列前茅」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