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中共環台軍演!立院朝野發共同聲明:立即停止武力恫嚇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日於院會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當局的野蠻行為 (圖/國會頻道 youtube)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 3 天環台軍演,昨日最後一天各型機 91 架次傾巢而出,打破共機擾台單日最高紀錄。對此,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1)日於院會發表共同聲明,代表台灣 2,300 萬人民向中國當局表達嚴正譴責與抗議,要求中國當局應立即停止對我國的武力恫嚇,並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當局的野蠻行為。

總統蔡英文說,她身為總統,代表國家走向世界是行之有年,中國卻藉此發動軍事演習,造成台灣與區域的不穩定,這不是一個區域內大國的負責任態度。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中共軍演不會獲得國際支持,對區域安全也沒有幫助,台灣重要的是保護自己,希望和平成為唯一選項,兩岸歧見不該用戰爭解決。外交部痛批,中國罔顧元首出訪是主權國家基本權利,對此慣例反應過度,不僅加深台灣人反感,也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歧見的基本原則。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日於院會發表共同聲明,代表台灣 2,300 萬人民向中國當局表達嚴正譴責與抗議,要求中國當局應立即停止對我國的武力恫嚇,並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當局的野蠻行為/圖:國會頻道 youtube。

國防部 12 小時內偵獲 91 架次共機擾台創新高

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昨(10)日傍晚宣布,東部戰區「圓滿完成」8 日至 10 日舉行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各項任務,全面檢驗「實戰條件下部隊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國防部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東部戰區今天編組軍機軍艦,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峽中線。自上午 6 時起至下午 6 時止,共計偵獲蘇愷 30、殲 10、殲 11、殲 15、殲 16、轟 6、運油 20、運 8、運 9 及空警 200、空警 500 等各型機共 91 架次。

其中,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進入西南、東南空域共 54 架次(含山東號殲 15 型艦載機),共艦 12 艘次。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應處。

國防部強調,雖然中共東部戰區宣布演習結束,但國軍強化戰備整備工作絕不鬆懈,將綿密掌握台海周邊動態,持續注蒐中共火箭軍、地面遠火部隊及山東號航艦編隊動態;各輪值戰備部隊及觀通、偵蒐人員堅守崗位,保持戒備、適切應處。

中共解放軍進入臺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點圖可放大)

立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譴責抗議

針對中國當局對我國進行大規模軍演,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1)日於院會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中國當局以蔡英文總統出訪邦交國及過境美國為藉口,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軍演,破壞兩岸現狀,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高,嚴重破壞國際秩序。立法院代表台灣 2,300 萬人民向中國當局表達嚴正譴責與抗議,並要求中國當局應立即停止對我國的武力恫嚇。

中華民國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為多年來的外交慣例,並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前總統至蔡英文總統已經有 51 次,不因政黨輪替而改變。中國當局以軍事演習為手段,欲阻止我國元首外交,屢次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嚴重威脅區域的和平與安全,也違反聯合國憲章最基本的原則。

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台灣海峽兩岸多年來的現狀與事實,台灣人民與政府有權與其他國家進行正常交往,並透過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中國當局無權阻撓,亦無法改變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堅強意志。立法院感謝國際友邦長期關注台海和平及支持台灣走向國際。

本共同聲明代表我國人民對中國軍演的嚴正抗議,並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當局的野蠻行為。

針對中國當局對中華民國進行大規模軍演,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立法院朝野黨團發表共同聲明/圖:游錫堃臉書。(點圖可放大)

蔡英文:中國發動軍事演習造成台灣與區域的不穩定

總統蔡英文昨(10)日深夜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身為總統,她代表國家走向世界,無論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和國際友人交流,不只是行之有年,更是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然而,中國卻藉此發動軍事演習,造成台灣與區域的不穩定,這不是一個區域內大國的負責任態度。

蔡英文說,要感謝全體國軍和海巡人員,在這段期間,憑著高度的專業和使命感,沉著冷靜守護領海、領空,大家都辛苦了。國安團隊即時與各方保持最好聯繫,縝密掌握、研判情勢,和國軍一體,攜手守護國家安全,也非常辛勞。

蔡英文指出,這段期間,有些人或許是刻意誤導,或許是對國安系統運作不夠熟悉,讓有一些不正確資訊被散播。但她要強調,在面對各項侵擾行動,或者面對認知操作,國軍與國安團隊都充分合作、即時協力,讓各項國家安全的工作都能確實到位。堅守崗位的各級指揮官,若有必要,則隨時透過保密視訊溝通討論。

蔡英文說,這段期間的各項軍事應處,她也充分授權國防部長依照軍事專業應對,部長也隨時向她報告。

蔡英文強調,此時此刻,軍民一體、團結一致,不受錯假訊息誤導,共同守護民主台灣是首要之務。雖然中國的軍演告一段落,國軍和國安團隊仍會持續堅守崗位,捍衛國家,請民眾放心,也請再一次為第一線堅守崗位、守護家園的國軍加油。

蔡英文指出,這段期間,有些人或許是刻意誤導,或許是對國安系統運作不夠熟悉,讓有一些不正確資訊被散播/圖:國防部發言人。

鄭文燦:中共軍演不會有國際支持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1)日出席「未來城市、淨零轉動-台灣城市淨零治理論壇」前受訪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國家出訪友邦、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是過去慣例,也是台灣的正當權利,中國以這個為由舉行環台軍演,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鄭文燦指出,如果中國是希望藉此畫下新的紅線,或是試探台灣底線,都對區域安全沒有幫助。

鄭文燦表示,感謝國軍、海巡保護台灣,做出最好的捍衛,相關應對沉著、冷靜,不畏懼也不挑釁,相信獲得民眾支持;雖然中國進行認知作戰,希望影響台灣輿論,不過國軍跟海巡 3 天全程監控,相關記錄也有對外揭露。

鄭文燦說,台灣最重要是保護自己,希望和平成為唯一的選項,兩岸歧見不該用戰爭手段解決,台灣不會侵略任何人,只想要保護自己。

鄭文燦說,台灣最重要是保護自己,希望和平成為唯一的選項,兩岸歧見不該用戰爭手段解決,台灣不會侵略任何人,只想要保護自己/圖:鄭文燦臉書。

外交部:中國軍演藉題發揮違反聯合國憲章

外交部昨(10)日晚間發布新聞稿重申,總統蔡英文 3 月 29 日至 4 月 7 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赴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友邦國家進行訪問,並於去程及回程過境美國,行程圓滿成功,民眾均與有榮焉。

外交部痛批,中國罔顧元首出訪是主權國家基本權利,以及行之有年的慣例,對此大作文章、過度反應,不僅加深台灣人民反感,更自曝共產政權非理性的荒謬本質,而其動輒以軍演破壞台海以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的行徑,完全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歧見的基本原則,外交部再度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外交部指出,美國白宮國安會已多次重申,中華民國總統過境美國歷年來已有多次前例,呼籲中國切勿過度反應;美國國務院也表示,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不會改變美國長期以來為中華民國總統過境提供便利的做法。

外交部強調,總統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已行之有年,中方藉此進行軍演明顯是借題發揮,而其窮兵黷武,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劃設新紅線的意圖,更是昭然若揭。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長年以來存在於台海兩岸的歷史與現狀,也是國際間清楚認知的客觀事實。民主國家間的交流與來往,極權政體無法理解,也當然無權置喙。

外交部表示,台彎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爭端,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的軍事脅迫,政府將會持續以一貫的堅定態度沉著以對,並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外交部表示,台彎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爭端,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的軍事脅迫,政府將會持續以一貫的堅定態度沉著以對,並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共同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圖:蔡英文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4/10 蔡英文 身為總統,我代表國家走向世界,無論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和國際友人交流,不只是行之有年,更是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
2023/04/10 外交部 外交部對中國恣意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予以最嚴厲譴責,我國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2023/04/11 游錫堃 中共機艦不斷繞台!立法院呼籲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野蠻行為!
2023/04/11 軍聞社 偵獲共機91架次 國防部:8艘共艦仍在周邊海域活動
2023/04/11 國會頻道 立法院會議 |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新聞回顧:
2023/04/05 報呱 故技重施 蔡麥會前夕 中國宣布台海聯合巡航巡查行動
2023/04/06 報呱 國際媒體關注蔡麥會    蔡英文總統籲正視中國威脅
2023/04/09 報呱 中共環台軍演 麥卡爾:若中共犯台,美將於人民支持後派兵協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