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3年!邦交國元首到立院演說 瓜地馬拉總統:挺台捍衛主權

此次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赴立法院,是睽違 13 年再度有國家元首到議場演說 (圖/國會頻道)

總統蔡英文今天以隆重軍禮歡迎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率團訪台,期待兩國不僅持續深化邦誼,也能共同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賈麥岱訪問立法院並發表演說,指出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應該致力於要求對於台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最後高呼台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賈麥岱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展現兩國堅若磐石的友誼,令人感動。

此次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赴立法院,是睽違 13 年再度有國家元首到議場演說/圖:國會頻道。

蔡英文總統以隆重軍禮歡迎瓜地馬拉訪團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廣場前以隆重軍禮歡迎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所率訪團成員,鳴放 21 響禮炮、演奏兩國國歌、兩國元首一起走紅毯閱兵,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與會。

首先,蔡英文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對訪團的來訪表達最誠摯的歡迎。她表示,上一次賈麥岱訪問台灣是在 2019 年 10 月,當時賈麥岱從總統大選勝出不到 2 個月,就以總統當選人身分來訪

蔡英文提到,在這個月初,她率團訪問瓜地馬拉,賈麥岱也表示,很期待來到台灣進行國是訪問,今天很高興以隆重軍禮歡迎賈麥岱。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來,賈麥岱大力支持台灣,增進瓜地馬拉與台灣的互動交流,她在訪問瓜地馬拉期間,兩人一起見證兩國合作的成果。賈麥岱這次來訪除了將在立法院發表演說,也將參訪相關的產業,蔡英文祝福賈麥岱與訪賓行程圓滿順利,也期待透過這一次的訪問,兩國不僅持續深化邦誼,也能共同發掘更多的合作機會。

賈麥岱應政府邀請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訪團成員包括國會議長李薇拉(Shirley Joanna Rivera Zaldaña)、外交部長步卡羅(Mario Adolfo Búcaro Flores)、財政部長馬丁內斯(Edwin Oswaldo Martínez Cameros)、農牧部長德雷翁(Edgar René de León Moreno)及經濟部長羅薩雷斯(Janio Moacyr Rosales Alegría)等人。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前右)率團來台進行 4 天國是訪問,總統蔡英文(前左)以隆重軍禮表達歡迎/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2023 年 4 月 25 日。

賈麥岱:台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

此次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赴立法院,是睽違 13 年再度有國家元首到議場演說。為了讓賈麥岱在長途跋涉、軍禮歡迎後,不要走太多的路及爬太多的階梯,立法院特別讓國賓座車破例直接開到議場前門口,以表最高歡迎之意。

賈麥岱與訪團成員進入立法院議場時,朝野立委起立熱烈鼓掌,表達歡迎之意。他發表演說時,首先以中文向在場人士說「謝謝」,並向游錫堃說聲恭喜,為游錫堃生日表達祝福。

談及台瓜情誼,賈麥岱連續說了 2 次,「世間上再也沒有比老友間更堅定的情誼」。他在 2019 年 10 月以總統當選人身分訪問台灣時曾經明確表示,瓜地馬拉與台灣將會成為長期的合作伙伴,今天他站在這裡,就是證實這個事實。

賈麥岱指出,瓜地馬拉和台灣之間的合作領域廣泛且多元,包括基礎建設、農業、教育、醫療、通訊科技、輔導中小企業、安全、交通、文化以及機構強化等項目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今訪問我國立法院,於貴賓簽名簿上寫下:「很榮幸拜訪台灣國會,將繼續為自由、主權與獨立的台灣共同努力」/圖:立法院提供。

賈麥岱演說時,談及他的信念,也關切全球議題,指出唯有團結一致,才能因應當今政治動盪、經濟危機、災難性氣候效應,以及威脅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時代。而在提到台灣時,賈麥岱說,「我要呼籲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我們應該致力於要求對於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

賈麥岱進一步呼籲,「我們需團結一致共同支持這個國家,我們需團結一致支持這個長期飽受台灣海峽對岸威脅的國家。」賈麥岱說,瓜地馬拉是一個崇尚和平的國家,因此,他要求立即終止戰爭的號角,他要求終結此地區及世界其他地區的敵對和戰爭。

另外,賈麥岱也表示,瓜地馬拉維持其一貫不變的立場,支持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因此,基於聯合國包容及普遍性原則,瓜地馬拉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參與該國際組織的權利。

賈麥岱表示,他來自太平洋的彼端,他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就是重申瓜地馬拉外交政策的原則,這是瓜地馬拉對中華民國(台灣)堅定支持的展現。演說最後,賈麥岱說,台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

朝野各黨派立委都踴躍出席今天的活動,賈麥岱演說結束後,不分朝野,立委均報以熱烈掌聲。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應邀赴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他呼籲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團結一致共同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支持這個長期飽受台灣海峽對岸威脅的國家/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2023 年 4 月 25 日。

游錫堃: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的友邦之一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代表立法院頒授賈麥岱「國會一等榮譽獎章」,以表彰其對促進台瓜邦誼所做的巨大貢獻。他在致詞時表示,賈麥岱是位致力推動全球和平的政治家,也是中美洲國家中,對台灣採取最堅定支持立場的領導人之一。

游錫堃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於總統蔡英文訪問瓜地馬拉時,要瓜國「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面對如此粗魯無禮的喊話,賈麥岱表示蔡總統來訪讓瓜國有機會重申對台灣的支持,能再次承認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錫堃表示,賈麥岱如此不畏強權的氣魄令人敬佩,以實際行動,表達瓜地馬拉對台灣的支持,展現台瓜兩國堅若磐石的友誼,令人感動。請容他作為代表,向賈麥岱的堅毅勇敢,表達台灣立法院最崇高的敬意。

游錫堃指出,賈麥岱去年前往烏克蘭前線訪問,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和平的支持和對威權侵略的譴責,令人敬佩。賈麥岱於 2020 年就職後,分別以致函、執言及提案等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在國際上多次仗義挺台,令人感動。而蔡總統訪問瓜地馬拉,受到賈麥岱熱情接待,他也藉此代表台灣國會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游錫堃表示,台灣與瓜地馬拉自 1930 年代建交迄今,已近一個世紀,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的友邦之一。兩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在步入後疫情時代之際,台灣將持續和瓜地馬拉在各領域深度合作,為雙邊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游錫堃指出,民主國家唯有團結一致,展現堅定反對一切形式威權的行動,才能遏止獨裁主義的洪流。賈麥岱此次率團訪台,可以說是民主國家之間相互守護的典範,更是台瓜兩國邦誼深厚的最佳例證。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前左 2)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左),並在議場發表演說;圖為游錫堃引導賈麥岱進入議場/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2023 年 4 月 25 日。

參考資料:
2023/04/25 外交部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立法院演說

新聞回顧:
2020/11/25 報呱 增舉債卻減抗貧預算 瓜地馬拉民眾燒國會要總統下台
2021/08/04 報呱 打貪檢察官遭撤職 瓜地馬拉民眾怒吼要總統、檢察總長下台
2023/04/01 報呱 蔡英文訪瓜地馬拉 瓜國總統賈麥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