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雙重課稅!美國參議院跨黨共提法案授權台美簽訂租稅協定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授權拜登總統與台灣進行談判並簽署租稅協定。 (圖:美國參議院)

美國聯邦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於昨(4)日共同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授權拜登總統與台灣進行談判並簽署租稅協定。該法案有望解決「雙重課稅」問題,促進美國和台灣之間的投資關係,尤其在半導體等關鍵戰略產業發揮關鍵作用。

senate 美國參議院(圖/美國參議院)
美國聯邦參議院跨黨派議員於今(4)日共同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授權拜登總統與台灣進行談判並簽署租稅協定。/圖:美國參議院

強化雙邊投資貿易關係 美國參議院提法案推動台美簽訂租稅協定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日通過《台灣租稅協定法案》(Taiwan Tax Agreement Act),該法案是由民主黨籍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民主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及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共同提出。

該法案授權美國總統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協商並簽訂租稅協定(tax agreement),總統需在協商啟動前至少 15 天通知國會,並在協商完成後 30 天內將協定送交國會,待參、眾兩院皆通過共同決議後,協定才會正式生效。

法案規定,租稅協定適用對象包括美、台稅務居民,但在中國或未與美國簽署租稅協定的第三國設立永久營業據點的企業,將被排除在外。

法案中寫道,美國已與全球 65 個司法管轄區(jurisdiction)簽有租稅條約(tax treaties),而台灣作為美國前幾大貿易夥伴,以及全球重要經濟體,加上台灣面臨日益嚴重的中國威脅具有戰略重要性,美國應進一步強化與台灣的經濟關係。法案也稱,租稅協定將在促進美台雙邊投資貿易、強化雙邊關係上扮演關鍵的角色,且能鼓勵其他國家增進與台灣的經濟連結。

雙重課稅阻台企業赴美投資 晶片法通過後簽訂租稅協定迫在眉睫

雙重課稅(Double Taxation) 是指不同國家針對同一筆收入、資產或金融交易重複徵稅,其所造成的高額稅務負擔,將大幅影響企業跨國投資的意願。根據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目前台灣企業赴美投資,獲利除需繳納美國企業所得稅 21% 外,稅後盈餘匯回台灣前還需再負擔 30% 的美國股利扣繳,儘管扣繳的稅負可以抵減台灣營利事業所得稅,但整體實質稅率仍高達 44.7%,讓不少台商赴美投資時有些卻步。

雙重課稅造成的貿易障礙可以透過簽訂「租稅條約」(tax treaty)解決,然而「條約」(treaty)多存在於邦交國之間,美國與台灣並無正式外交關係,難以締結租稅條約,以任何其他形式達成類似效果,也容易遭受中國阻撓及反對。

即便如此,台灣政府仍積極推動台美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ADTA),蔡英文總統近來接見美國參議院、眾議院訪問團,以及 AIT 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時,皆有提及此事。

而美國於去年 8 月正式實施《晶片與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期盼能吸引台灣半導體產業擴大在美國的投資,也凸顯出消除台美雙重課稅問題的重要性與急迫性。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3 月底時更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台美之間缺乏租稅協定是重大問題,將研究是否能找到方法因應。

蔡英文總統今年1月接見聯邦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訪問團就曾表示,期待在楊恩參議員的支持下,台美能儘速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圖:總統府

大額投資往來無法忽略雙重課稅問題 鄧振中:台美雙方有很強的共識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正在華府參加由美國商務部主辦「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峰會,他也利用此機會拜會美國財政部高階官員,表達洽談避免雙重課稅的立場。

鄧振中表示,因為過去台灣企業在美國極少有大額投資,避免雙重課稅的問題容易被忽略,然而現在台灣在美國的投資以幾億美元計算,這個問題自然就會被看見。

鄧振中解釋,對於台美避免雙重課稅議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的態度十分清楚,現在的問題就是要討論兩個政府該如何分稅,哪部分由台灣政府徵收、哪部分則由美國政府徵收,才能讓企業不需兩頭繳稅。他也坦言,避免雙重課稅並不好解決,還有時間因素要考慮,因為開始營運之後就有徵稅問題,但台美雙方有很強的共識。

鄧振中也強調,由於稅收是美國國會的權責,國會因素也必須列入考慮,慶幸的是美國國會非常支持。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台美雙方對於避免雙重課稅的議題,有很強的共識。/圖:中央社

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 梅南德茲:中國威脅下台美經濟關係更顯重要性

雖然參議院決議案不會遞交總統簽署,也不具法律效力,但《台灣租稅協定法案》的通過,已經表現出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與美國強化經貿關係的重要立場。

早在今年 3 月,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民主黨籍)就協同 5 位跨黨派議員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台洽簽稅務協定。決議案中指出,美國與 66 國簽有所得稅協定,包括中國,而台灣是美國第 8 大貿易夥伴,美國對台出口商品服務支撐近 19 萬個本土工作機會,台灣在美累計投資達 137 億美元(約新台幣 4,233 億元),雙方卻未簽署租稅協定,呼籲拜登政府著手與台灣政府進行相關談判。

《台灣租稅協定法案》通過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經濟夥伴,雙方共享許多基本價值與利益,台灣強健參與全球及美國市場,對供應鏈韌性及美國未來經濟安全至關重要。他還稱,面對北京不斷使用脅迫手段,試圖阻礙台灣的國際經濟參與,推動美台經濟關係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

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也指出,美台簽訂租稅協定將降低不必要雙重課稅、避免逃稅,並移除雙邊的貿易障礙。他強調,在台灣面臨越來越多來自中國的侵略與脅迫之際,強化美台經濟關係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更加重要。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表示,面對北京阻礙台灣的國際經濟參與,推動美台經濟關係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圖:Senator Bob Menendez Twitter

參考資料:
2023/05/04 美國參議院 Taiwan Tax Agreement Act of 2023
2023/05/04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 Risch, Menendez, Van Hollen, Romney Unveil Taiwan Tax Agreement Act of 2023
2023/05/03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雙重課稅阻礙台灣晶片企業在美國投資
2023/03/30 彭博社 Taiwan Is Pushing Biden for a Tax Deal That Could Infuriate China
2023/03/02 范霍倫辦公室 RESOLUTION—Expressing the sense of the Senate on the value of a tax agreement with Taiwan.
2023/03/02 范霍倫辦公室 VAN HOLLEN, CASSIDY, KAINE, YOUNG, COONS, ROMNEY LEAD BIPARTISAN PUSH FOR NEW TAX AGREEMENT WITH TAIWAN
2023/01/17 總統府 接見美聯邦參議員楊恩訪團 總統盼臺美儘速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