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等於警總回歸? 沈伯洋提改善方向:污名化只是在操作議題

中央擴大義警招募,各界對於民防眾說紛紜 (圖/取自三重警好讚臉書)

中央日前啟動多元招募年輕民力政策,警政署發文要求各警局對外擴大召募四十歲以下青年加入民防、義警,遭藍營批評為選舉打「戰爭牌」。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基礎設施防護平時與戰時差異不大,相關主責單位用國防為理由造成民眾恐慌,對於執政而言不是好事,政府單位一旦有不正常訊息或情勢,都會影響到民心。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表示,政府必須要說清楚全民國防的整備,精準說明政府的規畫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他不建議政府以模糊態度做這些事,至少得讓民眾有心理準備,否則對國防後備動員也不見得有利。

而郭台銘於新竹市議會與新竹市里長座談時提出「台灣警察要跟民防結合」、「警備總部要回歸」等言論,更是引發討論。

郭台銘提警備總部回歸 民進黨批大開民主倒車

針對郭台銘主張「台灣警察要跟民防結合」,「警備總部要回歸」,民進黨發布新聞稿表達批評。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表示,郭台銘為了爭國民黨總統提名,用盡偏頗言論,煽動社會,影響民心,令人遺憾。為此,民進黨也要求正在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侯友宜市長,應針對「警備總部回歸」一事明確表態,切勿迴避閃躲。

林楚茵認為,選舉是一時的,但「守護國家」是無時無刻的,郭台銘大放厥辭、混淆視聽的言論,不僅傷害正在辛勤守護國人日常的軍警,所謂「警總回歸」,更是代表郭台銘在心裡有個小警總,支持警察國家復辟,大開民主倒車,無疑是打了「民主自由」一個最響的巴掌。

林楚茵表示,郭台銘為了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拚聲量博取支持,不惜抹滅警察天職、詆毀國家政策,國民黨放任荒謬言論擾亂民心,而至於自詡為警察市長的侯友宜,面對議員質詢「是否贊成郭台銘警總回歸的主張?」卻依然閃躲迴避,林楚茵痛批,兩人完全沒有民主素養,心中依然有警總的影子。

林楚茵說,歷史的警總迫害台灣民主自由,沒想到民主化後的台灣,國民黨可能的總統侯選人為了競逐提名資格,居然主張「警總回歸」或是不敢表態。可見威權統治的思想,依然停留在國民黨的腦海。

郭辦公佈談話 澄清並未支持警總復辟

郭台銘辦公室於事後發布聲明表示強烈抗議與澄清,稱郭台銘支持警總復辟、里長要受軍訓等言論,是媒體與特定人士斷章取義、誤導外界。

郭辦還原郭台銘在座談會的原文,郭台銘說,「我看到最近和平、戰爭的危機,看到美國要把台積電搬走、要把它炸掉,這已經第4次出來講,我看到台灣警察要跟民防結合,過去台灣最早的警備總部要開始恢復,我覺得這些東西呢,你們里長搞不好都要開始去受軍訓了喔,因為開始要打巷戰。我覺得這點,我一定在和平大談判的時代,我相信我出來代表談判,我一定是有尊嚴地談判,我跟大陸也好、我跟美國也好,我們來和平」。

郭辦表示,郭台銘因為深感最近看見和平與戰爭的危機,因此反映基層心聲,列舉百姓對政府的疑慮,卻遭媒體與有心人士斷章取義、誤導外界以為郭台銘支持警總復辟、里長要受軍訓,對此郭台銘辦公室深感遺憾。

郭辦指出,郭台銘一向支持和平、反對戰爭、備戰而絕對不求戰,認為台灣可以經濟科技金融的力量找出一條和平的道路,創造中華民國的和平繁榮清廉。

身為警察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只簡單回應希望一切回歸民防法。

郭台銘提出警總回歸遭批大開民主倒車,郭辦則反擊是在斷章取義/圖:中央社

▌沈伯洋:污名化民防無疑只是在操弄議題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學者沈伯洋於臉書發表文章表示,最近很多人故意在炒作警察、里長訓練議題,都是刻意混淆,並且操作大家對民防體系的不理解。

沈伯洋認為,戰爭時軍人在前線作戰,民防就是大後勤,維持生活與物流穩定、心態不能崩、守住醫療量能、闢謠、記錄戰爭罪刑、工作繳稅等等。內政部,包含警政、消防,與衛福部都是此時的重要單位。而要做到這件事情就是學會「活著」、並進而「幫助身邊的人活著」,這種能夠進一步協助他人的防衛方式,可姑且稱之為防衛性民防。

沈伯洋提到,台灣在地協力者、第五縱隊不少,戰爭時期的治安會是大問題,沈伯洋以在香港的中國與俄羅斯作為例子,在外部勢力攻打之前,內部人士會攻擊自己人、會攻擊基礎設施、斷物流、斷網路、更可能攻擊醫護人員,以及海外的輿論也會是戰場。因此他認為,如果只是單純訓練「幫助他人活著」,是沒辦法對應這些事的。

沈伯洋說,在前線(軍人)與民眾(防衛性的民防)中間,需要一個區域性的反擊性民防單位。烏克蘭在各地守備的國土防衛隊、IT大軍、識別武器者等等,同時也包含其他大量的情報蒐集者。但沈伯洋也強調,不要把組織和組織、組織和政府之間的配合想得跟打電動一樣,如何訓練其實有很多眉角,他批評,對中間的民防視而不見,然後在那邊用污名化的方式對待認真訓練的單位與民眾,無疑只是在操弄議題。

民防政策兩建議:加強對民防的認知、提高反擊性

針對民防政策,沈伯洋提出兩點建議,分別為加強民眾對民防的認知與提高反擊性

沈伯洋首先表示,防衛性民防需要百萬人,但台灣目前民防編制人數明顯不足,所以現在警政署、警局開始擴大招募是正確的選擇。不過他也強調,現今民眾對於民防、對於中國的不了解,導致招募成效不彰,所以要先打開大家對這件事的瞭解並形成動機,唯有夠多人真正建立心防的決心與敵我意識,才會有人真的去參加並貢獻政府的民防單位,這也是黑熊學院正在做的努力。

至於第二點,沈伯洋說,反擊性以防衛性做基礎,不會防禦的人是談不了進攻的,比如說無人機的操縱,就算會了,一個不會自保、不會osint、不會情報判讀的人,會飛無人機也沒有意義。而現在防衛性民防都不夠,那反擊性當然更不夠。

沈伯洋表示,反擊性的民防需要法制的建立,在法制還沒建立之前,就只能從現有的人力去動腦,所以才會有人想到義務役、有人想到保二。這些都只是暫時的方法,長遠來講都不妥當。

最後沈伯洋認為,如果真的要批評、討論,那就應該好好討論這邊的法制該怎麼建立,而不是用什麼「軍事化」一句帶過,造成民眾恐慌,更不要說那些一天到晚造謠的。

新聞回顧:
2023/04/16 報呱 備戰才能避戰!面臨戰爭威脅無法避談的《全民防衛動員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