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挺台參與世衛 史書華:民團赴瑞士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宣布將組團前往日內瓦,表達台灣希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圖為2019 年的 WHA 場地。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第 76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 5 月 21 日在瑞士日內瓦展開,雖然台灣未收到邀請函,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仍會率團前往日內瓦。「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今天也在立法院舉行「WHO宣達團」記者會,表示將與官方合作,透過發布影片、直播與網紅合作等方式,在日內瓦舉行一系列宣傳活動,表達台灣希望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

除了台灣民間團體的努力外,國際社會上也有越來越多的友好國家持續支持台灣參與 WHA,甚至加入 WHO。

▌疫情後首場世衛大會 史書華:用創意讓世界看見台灣優異防疫成果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今天在立法院舉行「WHO宣達團」記者會,宣布將於 18 日組團前往日內瓦,訴求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為正式會員。

WHO 宣達團共 22 人,團員包含多名醫師,屆時將與當地僑胞合作發起 300 人遊行,也會參加官方的健走活動。此外,宣達團也計畫與「台灣佇遮計劃」(HISP)合作,透過發布影片、直播以及與網紅合作等創意模式,將宣達團在日內瓦的各項活動及訴求透過網路傳播出去。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醫師也是網紅的史書華表示,此次世衛大會是疫情後的首屆,意義非凡,而台灣過去三年防疫成績亮眼,世界都有目共睹,希望此行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台灣。

史書華也指出,以往民間團體前往 WHA 聲援台灣,都只有參與遊行、肥皂箱演說等傳統方式,而這次他們將採取「官民合作」,配合薛瑞元部長的官方訪團,一起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史書華表示,此次世衛大會是疫情後的首屆,意義非凡,而台灣過去三年防疫成績亮眼,希望此行可以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圖/台灣基進提供。

▌身處民主醫療第一線 吳欣岱:不只台灣需要世衛 世衛也需要台灣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台灣退出聯合國是礙於一中框架的政治因素,但台灣在民主與威權體制的對抗中身處第一線,台灣不只是政治前哨,也是醫療前哨,還能夠擔任「吹哨者」的角色。

吳欣岱強調,當時也是由最了解中國政府的台灣,即時發現 COVID-19 疫情蔓延,顯示出不只台灣需要進入世衛,世衛也需要台灣的觀點與經驗,而她將帶著台灣醫療人員簽署的布條前往日內瓦,遊行時也會邀請他國的醫療人員加入連署,讓大家認識台灣、一起加入Team Taiwan。

▌SARS 期間遭惡意孤立 汪怡昕:讓大家大家看到台灣防疫艱辛路

此次民間宣達團活動現場,也將播放以 2003 年 SARS 疫情為背景的《和平歸來》影集。呈現台灣當時如何安全度過和平醫院封院危機,以及面對政治局勢及醫療前線的困頓。

導演汪怡昕表示,想必多數人都還記得中國外交官沙祖康阻攔台灣參與 WHA 時發表的經典名言「早就給拒絕了,誰管你們」,《和平歸來》還原了台灣當時受制國際政治環境,無法取得病毒株的艱困經驗。

汪怡昕指出,儘管台灣面對 COVID-19 疫情有成功的經驗,但國際社會無法理解的是,台灣過去 20 年來無法加入世衛組織所付出慘痛代價,因此這一次他將帶著這部影集來到 WHA 現場,讓大家了解台灣從過去 SARS 的挫敗,到這一次 COVID-19 的成功,始終在防疫的路上陪著世界各國走過來。

▌國際社會持續挺台 多國支持台灣參與 WHA、加入 WHO

繼日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 WHA 及 WHO,以及匈牙利動能黨(Momentum)全黨通過支持台灣成為 WHO 會員、呼籲 WHA 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的會議後,許多國家也陸續為台灣發聲。

如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 5 月 4 日率團訪問台灣時,就曾表示台灣在 COVID-19 疫情大流行期間,有相當寶貴的防疫經驗和知識,相信可以分享給其他國家做參考,日本將全力支持臺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 5 月 9 日發布聲明表示,呼籲 WHO 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並稱台灣被排除在 WHA 之外是不合理的。捷克參議院則是在 5 月 10 日無異議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包含 WHO 在內的國際組織。

參與愛爾蘭執政聯盟的「統一黨」青年黨團(Young Fine Gael,YFG)也於 5 月 12 日發布聲明,呼籲愛爾蘭政府支持台灣參與 WHO 事務、取得 WHA 觀察員資格;同一天德國國會通過「改革與強化世界衛生組織」的提案,內容要求德國聯邦政府持續推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以及 WHO 其他的委員會與活動。

G7 外長會議於 4 月 18 日落幕,會後聯合聲明中提及支持台灣參與 WHA。/圖:共同社、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05/01 報呱 串連國際挺台入WHA 台灣基進:台灣應以主權國家名義參加世衛
2023/04/29 報呱 至今未獲 WHA 邀請函 薛瑞元投書外媒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

參考資料:
2023/05/15 民視新聞網 【LIVE】0515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出發記者會
2023/05/15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 睽違三年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擴大舉辦 前進日內瓦
2023/05/13 外交部 外交部感謝德國國會連續第二年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2023/05/11 外交部 外交部感謝捷克參議院第三度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2023/05/04 總統府 總統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