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4週年前夕 立院三讀通過同婚收養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修正案,明定同性配偶也能共同收養子女,或由一方可單獨收養他方子女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5 月 16 日)

立法院會今(16)日三讀修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條文,讓雙方當事人之一方收養他方的子女或共同收養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的規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未來比照現行一般民眾收養流程,評估標準等回歸民法以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

立法院會 16 日三讀修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條文,讓雙方當事人之一方收養他方的子女或共同收養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的規定。圖為民進黨立委范雲(左 1)、鄭運鵬(左 4)、蘇巧慧(右 4)等人在議場持「保障跨越血緣的愛」標語合影/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2023 年 5 月 16 日。

同婚專法納共同收養子女規定

2019 年 5 月 17 日(國際不再恐同日),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規定相同性別 2 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使中華民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

現行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條文規定,「第 2 條關係雙方當事人之一方收養他方之親生子女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之規定」。不過,許多立委認為,現行的同婚專法,沒有辦法像異性配偶一樣,得於婚後共同收養子女,或收養配偶的養子女,因此提出修法版本。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2022 年 5 月 12 日併案審查民進黨立委范雲、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條文修正草案。經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後,按范雲等 20 人提案初審通過,本案須交由黨團協商。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年 5 月 9 日進行朝野黨團協商,做些許文字修正並達成共識。

全案今天在立法院會討論時,在場立委未提出異議,因此三讀修正通過。三讀條文規定,「第 2 條關係雙方當事人之一方收養他方之子女或共同收養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之規定」。

根據行政院委外所進行的民調結果,其中,針對「同性配偶應該有領養小孩的權利」說法的同意度,自 2018 年度 53.8% 的受訪民眾同意,到 2021 年度的 67.2% 受訪民眾同意;針對「同性配偶一樣能把孩子教養好」說法的同意度,自 2018 年度 56.2% 的受訪民眾同意,到 2021 年度的 72.2% 受訪民眾同意。

台灣同婚專法通過近四年,終於宣布將開放跨國同婚,將於春節假期後正式上路 (圖/中央社)
根據行政院委外所進行的民調結果,針對「同性配偶應該有領養小孩的權利」說法的同意度,自 2018 年度 53.8% 的受訪民眾同意,到 2021 年度的 67.2% 受訪民眾同意;針對「同性配偶一樣能把孩子教養好」說法的同意度,自 2018 年度 56.2% 的受訪民眾同意,到 2021 年度的 72.2% 受訪民眾同意/圖:中央社。

跨黨派立委達成共識

范雲在完成立法程序後登記發言表示,這是她擔任立委後非常重視的法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下,相隔將近 1 年後,上週協商完成,今天在院會三讀修正通過。

范雲說,17 日是同性婚姻合法化三讀通過的 4 週年,很高興在跨國同婚許可後,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同志收養,這不僅是兒童權益的保障,也符合這些家庭子女的最佳利益。未來在台灣,同性伴侶跟異性伴侶一樣,可以結婚,也和異性家長一樣,可以一起領養小孩。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這幾年看到許多國際友人來到台灣,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這是因為台灣在民主自由與重視人權的理念與努力,與國際民主陣營國家們站在一起。台灣是亞洲第一也是唯一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這讓許多國家都相當讚賞,也為台灣贏得不少國際友誼。

洪申翰接著指出,內政部 1 月 19 日宣告同性婚姻早已是台灣的公共秩序,因此開放跨國同性婚姻,無論對方國家有沒有允許同志婚姻,都可以在台灣登記結婚。今天在立法院,大家還要再拼上一塊拼圖,保障同志家庭共同收養的權利。

洪申翰表示,今天同志家庭共同收養的條文三讀修正通過,是為了保障跨越血緣的愛,也謝謝這麼多年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及許多立委的努力與跨黨派的支持。

洪申翰表示,今天同志家庭共同收養的條文三讀修正通過,是為了保障跨越血緣的愛,也謝謝這麼多年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及許多立委的努力與跨黨派的支持/圖:洪申翰臉書。

鄭運鵬提到,4 年前的 5 月 17 日,立法院會表決通過爭議很久的同婚專法,這也是他所說的千古難題,而大家今天完成最後一項任務,即無血緣的同婚家庭子女,能在跨血緣、經過法院認同,完成共同收養。

鄭運鵬除感謝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 4 年前做出的關鍵發言,讓同婚專法可以通過,也說在跨國同性婚姻通過後約半年時間,社會上沒有疑義與歧視,在朝野共識下,今天三讀修正通過本案。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很高興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第 20 條條文,讓同性伴侶能共同收養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而她一直都相信,愛不分異同,養育孩子也是。只要家長愛著、尊重著他們的孩子,不論性別、性向,給孩子的愛都是一樣多。

王婉諭說,很高興這次修法協商階段中,跨黨派立委達成共識,今天一起迎接三讀,她也想對同志朋友說聲恭喜,大家終於不用再透過漫長的司法訴訟,就可以圓一個成家的夢想。

王婉諭指出,她一直都相信,愛不分異同,養育孩子也是。只要家長愛著、尊重著他們的孩子,不論性別、性向,給孩子的愛都是一樣多/圖:王婉諭臉書。

衛福部:未來比照現行一般民眾收養流程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同婚團體倡議很久,這個議題已討論多時,「我們沒有不認同,我們是認同的」,樂見其成,未來比照現行一般民眾收養流程,評估標準等回歸民法以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

簡慧娟提到,以兒權法規定,收出養媒合服務者於接受委託後,應先為出養必要性訪視調查,作成評估報告,評估有出養必要的民眾,應即進行收養人評估,並提供適當輔導及協助等收出養服務相關措施,經評估不宜出養,應即提供或轉介相關福利服務。

兒童及少年收出養流程說明圖/圖: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點圖可放大)

參考資料:
2023/05/16  國會頻道 立法院會議 | 國會頻道-立法院議事轉播
2023/05/16 衛生福利部 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

新聞回顧:
2019/06/19 報呱 所以中國同志可以結婚了嗎?與中國不同,讓我們更安全
2020/06/28 報呱 柯文哲改口自己挺同婚 遭質疑是選情考量?
2020/05/17 報呱 彩虹旗幟升起周年 哪些議題尚待陽光普照?
2021/01/27 報呱 司法院日前提案修法 允許外國人在台成立同性婚姻
2021/10/29 報呱 同志遊行明登場 蔡總統:過程再艱辛都值得
2022/10/29 報呱 第20屆台灣同志遊行今登場 「彩虹大使」陳珊妮:讓社會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存在
2023/01/21 報呱 蘇貞昌拍板通過跨國同婚 除中國外之同志伴侶可在台灣登記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