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美中重啟軍事對話 習近平:沒有入侵台灣的計畫

拜登於會後邀請習近平至莊園散步(圖/新華社)

國際矚目的拜習會於週三(15 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繼(2022)年雙方在峇里島 G20 會議後的第二度會面。此次拜習二次會進行 4 個小時,美中雙方同意開通總統熱線、軍事通訊、抑制芬太尼生產,並觸及貿易、中東戰爭及台灣等議題,都在會面中被討論。

在會後記者會中,拜登表示雙方同意恢復中美軍方間的通訊。這是 2022 年 8 月裴洛西訪台後,中國斷絕與美國軍事對話,美中重啟軍事通訊。此次拜席會,適逢以哈戰爭之後,加上俄烏戰事未停、表面上美中關係看似緩和,然而,兩國全球競爭及安全威脅方面仍存在分歧。

拜登仍稱習近平是「獨裁者」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接受記者詢問,拜登是否仍堅持今年 6 月稱習近平為「獨裁者」的說法,拜登回答:習近平仍是一個獨裁者,因為習近平管理的是一個共產國家,其政府形式和美國完全不同。

  • BBC 指出,2023 年是習近平政治生涯中相當艱困的一年,即便中國是專制統治,但習仍需要一個強健、公開的勝利。因此,國際便預期習將積極在會談中展現強勢態度,因為這有助於穩定習政權在國內的領導地位。
  • 學者賴怡忠指出,根據習近平在拜習會上的表現,可將 2024 台灣總統大選看成是賴蕭對習馬的對決。而即便習表示未有攻台計畫,但由於加上了許多條件,再加上習政權眾多毁諾的前科,此番言論仍不可輕信。但該宣示,已足以質疑選賴蕭等於是選戰爭的說法。
  • 賴怡忠表示,若未來賴清德執政的 4 至 8 年,應不會有戰爭發生,但仍要注意習會強化利用在台代理人推動和平併吞,消滅民主的作為。因此,台灣需處理的問題會便是灰色地帶的脅迫,以及島內代理人裡應外合推動和統的作為。
2023 年中共內部不斷有大型人事調動,而中國也經歷經濟危機,習近平的領導力難逃質疑。圖為胡錦濤在 20 大會議中被「強行」架走的畫面引起全世界嘩然。
圖/X(Twitter)

美中仍處於競爭關係 拜習會旨在尋求平衡

在軍事方面的進展,拜登表示兩國的高階軍官將會恢復對話,而由於雙方並未簽訂任何協議,將來局勢的平衡取決的兩國領袖間的信任。拜登在會後談及習近平時表示,「雙方即便有分歧,但習近平一直很坦誠」,但仍不諱言地指出習在某種意義上「是個獨裁者」。

  • 據《美聯社》引述不具名官員說法,拜習二人在台灣問題上進行交鋒,拜登指責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大規模軍演,而習則表示自己沒有入侵台灣的計畫。
  • 此外,拜登也表示美國將持續幫助台灣自衛,並抵抗來自中國武力的威脅。拜登也呼籲中國不要干預台灣 2024 年的選舉,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據官員指出,在談及台灣時,場面並不激烈。

據中國央視發布的聲明,習近平最關注的是台灣議題,以及美國對中產品、企業的制裁與限制。台灣議題方面,習近平認為台灣是雙邊關係中「最重要、敏感的問題」,並督促美國支持對台和平統一。而針對美國對中制裁,習則表示這「嚴重損害中國的正當利益」。

眼前,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不斷升級、俄烏戰爭也未有停止的徵兆,化解台海戰爭的潛在軍事衝突成為白宮的首要任務。中美兩方官員皆指出,兩國間仍屬於競爭關係,而拜習會的目的,便是找出如何處理這種關係的方法。

拜習會於舊金山北加州費羅麗莊園進行會談(圖/新華社)

承認美中關係重要性 但分歧仍明顯

拜登政府將中國視為最大的長期戰略挑戰,因此加強與印太國家間建立盟國關係便成為優先事項,以此作為抵抗北京的前哨。而北京也注意到華盛頓積極與日本、澳洲、印度及越南建立夥伴關係,因此感受到了威脅。

  • 過去一年中,中美雙方已有不少次的隔空火花,諸如美軍於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禁止特定科技產品對中出口等。
  • 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的特約專家達巍表示,儘管美中雙方同意重啟軍事對話,但自中國的角度來看,最根本的問題是北京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活動,侵犯了中國利益。

近幾個月來,中美兩國高層恢復交流,包括美國務卿布林肯訪中,以及中外長王毅訪美。在本次 APEC 會議前,美官員便強調本次目的主要是保持高層溝通,避免誤解及衝突。

  • 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ussel)指出,習近平過去一年中對美國保持沈默,本次訪美則是一項「很大的進展」。並認為,雖然中方是否有後續行動仍值得觀察,兩方在關鍵問題上也未達共識,彼此間激烈的競爭可能會持續,但會談仍有助於避免誤解的危險。
會談後,習近平搭車離去。(圖/新華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15 BBC Biden-Xi meeting: What both sides want from US-China talks
2023/11/15 WashingtonPost Biden and Xi agree to restore military ties, helping ease tensions
2023/11/16 AP Biden, Xi met for hours and agreed to ‘pick up the phone’ for any urgent concerns: ‘That’s progress’
2023/11/16 Financial Times Joe Biden and Xi Jinping agree to resume high-level military communic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