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件共諜案僅 19 件判處半年以上刑期 台灣本土社團籲設國安專責法庭

中國對台統戰滲透日益嚴重,尤其是近年來中國間諜案件迅速增加,我國雖有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但國安案件屢在各級法院卻都遭到輕判或僅易科罰金,近年僅有 19 件判處 6 個月以上有期刑期。南社社長翁銘章、管碧玲立法委員及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在今日於立法院共同召開「共諜危害台灣國安記者會」,並邀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維吾爾之友會與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等公民團體一起呼籲政府行政、立法與司法部門就中共共諜已經嚴重危害台灣國家安全應予全面加強重視。

南社社長翁銘章就聯合聲明提出五大訴求:
1.請司法院研議設置國家安全事項專責法庭。
2.請立法院對於現行涉及國家安全之法律作全面性再檢討修正。
3.涉共諜案之現任公務人員(包含文職武職),應予以最嚴厲之處罰。
4.行政院相關部會對於在國內一些呼應中共或危害國家安全之言論,應在言論自由與防禦性民主之間,有較清楚的認知區隔,防止國外勢力或台灣親共團體,以民主之制度來摧毀民主。
5.法官學院應將國家安全、國際政治情勢等等課程納入為司法官養成之基本修涵,以培養司法官對於間諜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態樣之認知。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強調,中國要消滅併吞台灣是最大的威脅,台灣最大問題則是敵我不分,台灣民眾對於國安危機也不太清楚,中共軍機每天刻意擾台,共諜案件卻總是輕判或不起訴,若法官不提高國安意識,相關案件將層出不窮。

台灣社李川信社長引用近日 10/14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代的國務卿萊斯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委員會」線上研討會上的談話「中國遙控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顛覆政權,讓台灣政府難以施政,以達到統一目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10/16 便隨即出面質疑這背後是民進黨向美方重要政治人物提供錯誤訊息,給台灣反對勢力貼上「親中賣台」的標籤,但是萊斯並未指名誰是「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結果朱立倫卻是親自馬上跳出來承認了。

李川信進一步指出。因此我們的國安五法有必要針對此類的內部親中勢力甚或是共諜行為積極展開調查,而不是空有國安五法但卻是變成共諜的保護傘。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也表示,中國利用收買、威脅、滲透,企圖影響各國形成有利中共的政策,中國沒有網路自由卻積極利用自由世界的網路自由進行認知戰,癱瘓民主效率,許多國家早已開始警戒並提出反制,在台灣卻有一群人,不僅不想防禦,還想當中共馬前卒,充當第五縱隊,讓台灣人當韭菜。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提到許多共諜案輕判的結果已經使民眾對於法官的信任度產生相當大的質疑,如2018年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案無罪、2009工黨主席鄭昭明與其兒子軍備局中校退役鄭智文共諜案,最高法院依其違反「國家安全法」也只輕判鄭昭明10月,鄭智文1年徒刑,皆可緩刑3年,並只需罰鍰各20、30萬元。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右4)、林明正(右3)等人涉犯國家安全法案件,台北地方法院28日一審宣判,判5名被告都無罪。王炳忠等人與律師團在台北地方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0年4月28日

立法委員管碧玲就近五年來相關國安案件處理狀況提出說明,根據高檢署統計,2015~2020/9 涉犯國安法共222案,卻只有19件判6個月以上,且其刑期都相當的輕微,因此立法院也在去年6月修法除加重罰則與刑期外也將不同犯罪樣態納入條文之中,但是有了較為完備的法案後,還是要加強司法與法務人員對於國家安全與國際情勢有與時俱進的專業訓練,才不至於將共諜案輕判成一般案件。她會追蹤及主張,希望行政單位更強化台灣的國家安全。

資料來源:2021/10/18 民視 共諜危害台灣國安 台灣南社發起連署聲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