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維吾爾大會!學者聚集就「東突歷史及戰略地位」座談

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亞洲太平洋地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 Ilham Mahmut/世維會

11月12日是東突厥斯坦獨立建國紀念日,為了響應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在今日邀集專家舉辦「東突厥斯坦自古非中國」與「俄羅斯在東突厥斯坦建國運動的角色及態度」等子題的探討,由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律師何朝棟主持,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以及報呱軍事專欄作家魯斯濱等專家進行與談。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دۇنيا ئۇيغۇر قۇرۇلتىيى‎,DUQ),起於2004年4月16日至19日於德國慕尼黑市召開之維吾爾族相關團體代表大會,由東突厥斯坦民族大會與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共同召集各相關之東突厥斯坦組織而籌建的統一領導機構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每年接受美國國會支持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2006年11月,三度獲得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熱比婭·卡德爾被選舉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第二屆主席,於2009年5月續任第三屆主席。現任世維會主席的是多里坤·艾沙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律師何朝棟在開場表示,東突厥斯坦這個名稱對台灣民眾可能較為陌生,亦即現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事實上,東突厥斯坦從來不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近代曾在1933年和1944年兩度建國,11月12日正是東突厥斯坦獨立建國紀念日。

政大台史所副教授李福鐘表示,東突這塊土地自古以來名稱和主權複雜,蒙古帝國曾統治天山南北麓長達500年,滿州人結束了蒙古人的統治,也因此清帝國歷史上才會有香妃傳奇,她應是維族人。漢人長年無法統治這塊土地,直到左宗棠率領湘軍進入南北疆;且若排除清帝國,所謂漢人政權更要到辛亥革命後起算。

報呱專欄作家魯斯濱則解析中亞區域情勢。魯斯濱指出,二戰時俄羅斯有很多軍事情報力量駐點東突,東突原有可能成為俄羅斯強大的盟友,但1945年史達林認為蘇中關係產生戰略性改變,就放棄了東突,目前俄羅斯認為當地已被中國實質有效控制,所以即使持續觀察集中營慘劇,反應仍較冷漠。

魯斯濱直言,對俄羅斯來說,新疆是人道道德問題,但外交政策是利益優先,在俄中於中亞對峙狀況下,目前焦點不在這邊。俄羅斯中亞戰略還牽涉烏茲別克、哈薩克等國,美國力量無法深入此區。中國2013年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決定「向西發展」後,俄中在中亞產生對抗,例俄羅斯總統普丁2010年成立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的關稅同盟,就是要阻止中國影響力擴大。不過目前因國際情勢變動暫時減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談及新疆與台灣表示,台灣過去很少人在研究新疆,他之所以曾以新疆為題寫論文,原因是發現相較於西藏的大量研究,中英文的新疆研究非常少,且大多來自中共。

董立文強調,中共經濟收買力量仍然強大,但外強中乾的中共,這種大撒幣的經濟力量能維持到什麼時候?已經越來越多國家發現不對勁,台灣做台灣的、現在民主自由、防疫成就受到國際肯定進而和各方開啟合作,而「中共就等他自爆」,中共經濟力走向也將決定新疆維吾爾族的命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