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與資安疑慮,拒領數位身分證 民團集體提告內政部

民團與民眾拒領數位身分證。圖/潘柏廷拍攝。

今(31)日,台灣人權促進會(以下簡稱台權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下簡稱司改會),與願意擔任原告的民眾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準備提出行政訴訟,提告內政部即將發行的數位身分證,主持人何明諠表示在短短 2-3 週的時間已募集近 60 位原告,並強烈呼喊:拒絕領取數位身分證。

不論從律師到民眾,今天發言主要聚焦在於:「數位身分證的法源依據(立法)」和「資訊安全問題(資安)」。

律師團召集人兼司改會執行委員林煜藤首先表示,希望內政部暫緩發行數位身分證,並提醒內政部要有法律依據,並且表示,內政部應是讓民眾選擇權紙本還是電子,而非直接表明發行數位身分證後原本身分證就失效,這樣無疑剝奪民眾的公民權利, 林煜藤強烈批判,舊證失效明顯違憲,對此, 林煜藤表示要捍衛權利,要求保有識別制度的選擇權與自主權。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回顧,當初 20 年前的政府要辦 IC智慧國民卡,故形成「反國民卡運動」成功阻止政府這項措施,而現今要辦數位身分證的政府與 20 年前的政府思維是一樣的,施逸翔直接明講,此次是借殼上市死灰復燃,即將換發的身分證可能比當年還要能大量獲取人民資訊, 施逸翔擔憂,資訊被掌控被政府或有心人士利用,導致人民權利受損。最後呼籲政府學習 20 年前政府懸崖勒馬,至少暫停政策執行、甚至將政策撤回並重新評估。

律師團律師林鴻文和陳俐婷,對此次發行表示疑慮,林鴻文認為有三個問題,法律沒有專法依據、技術受到質疑、管理沒有配套措施,表示必須政府公開透明處理。陳俐婷則以自身研究日本數位身分證案例說明,台灣沒有像日本設立專法、台灣沒有像日本嚴格施行、台灣不能自由選擇身分證,並提到,之前去沖繩,因為防疫期間,被診所掌握有數位足跡因而被請出去,陳俐婷表示這樣不是牽涉國安問題,就已經能威脅一般人生活。

民間部分,有台灣民主實驗室擔任法制研究員高世軒、臺大社會所碩士班高紹芳、跨性別身分者曹鼎、李昀都表示這樣的數位身分證都會影響各自生活。要考司法官國家特考的高世軒表示,怕因為數位身分證掌握他個人足跡甚至政治傾向,甚至提出,臺灣有資安問題與解放軍獲取資訊問題,他認為至少先學德國立專法再實行; 高紹芳則因需要數位身分證才能完成她出國深造,她對數位身分證從在臺大校園為案例,提到學校電子化獲取大家資訊、防疫期間得到資訊拼湊學生活動並掌握行蹤,從學校放大看這次數位身分證的發行不是更可怕?曹鼎則呼籲,政府發行數位身分證時要考慮跨性別族群,紙本身分證本身就已經限制跨性別族群的生活,更何況晶片身分證可以存取敏感資料,對於跨性別族群的傷害將是更大。李昀則以此次發行數位身分證,認為自己的資訊被獲得與掌握感到害怕。

最後,主持人何明諠提到,今天結束後,民團將於下禮拜正式對內政部提出行政訴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