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變異病毒入境!指揮中心:巴西入境者一律集中檢疫

雖本日(21 日)境外及本土確診案例都為零,但因應我國出現 3 名經實驗室確認為巴西變異病毒株的感染者,指揮中心今宣布自 24 日零時起,14 天內曾有巴西旅遊史的旅客,包含在當地轉機者,入境後一律需入住集中檢疫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 3 名本國籍個案,案 903、案 904 及案 906,經實驗室於本月 20 日確認遭巴西變異病毒株感染。陳時中指出,巴西疫情嚴峻且出現病毒變異,為求防堵變異株入侵台灣,2 月 24 日 0 時起抵台的入境者,若 14 天內曾有巴西之旅遊、轉機史,將比照自英國、南非共和國或史瓦帝尼王國入境旅遊史者,入境後一律入住集中檢疫所且需採檢,檢疫期滿後也須再次採檢。

自 2020 年 10 月以來,為防堵變種病毒,指揮中心針對 Ct 值在 27 以下的確診者,進行病毒培養定序。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總共已定序 63 株;其中英國變異株 5 株,南非變異株 2 株,巴西變異株 3 株。繼英國、南非變種病毒後,台灣今出現新的巴西變種病毒,陳時中公布,之前從巴西入境確診之一家四口,其中 3 人遭驗出感染巴西變異株。實驗室在案 903、904、905 與 906 之中進行病毒基因定序,其中除了案 905 因為病毒量低,無法成功定序,其餘三人皆確認遭巴西變異株感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國內這 3 例巴西變異株個案以及病毒未定序成功的案 905 都屬於輕症,其中兩人已出院,還有兩人處於後續陰陰陽陽的階段,可能很快就能解隔離出院。羅解釋,英國變異株、南非變異株與巴西變異株在國際上被列為三大主要變異株,由於巴西變異株帶有與英國、南非變異株相同的 N501Y 突變,因此被認為可能會增加傳播力;另外,巴西變異株也帶有與南非變異株相同的 E484K 突變,也被判斷可能會影響疫苗的保護效果,但目前國際上仍無針對巴西變異株有明確的研究,相關判斷都是推測。

巴西疫情嚴峻,確診數已逾 1,010 萬例(4,682 例/每 10 萬人),占全球 9 %,死亡數近 25 萬例(1,136 例/每百萬人)。近一週新增確診數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平均日增逾 47,000 例,較上週增加 6 %。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