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黨政軍主導 收購臺灣網址散布假訊息

法務部調查局昨(6)天表示,該局於調查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時發現,臉書社群某粉絲專頁因疏於維護,在「關於」中所放置的網址連結,竟連向中國之內容農場,且自今(2020)年起即針對我國政府發表爭議訊息及施政評論。

調查局發現,該臉書專頁除高度爭議性文章外,更循線查獲該專頁係串聯大量外部網站,以中共「內容農場」模式,意圖藉此操控我國社會輿論,短期內高頻產製不實訊息,並投放至我國臉書社群中加以散布,進行中共「大外宣」之統戰

據調查局調查及約談相關人員,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結果指出,這類臉書專頁所載之網址充斥中國文宣,可作為散布及操控網路輿論之用。

調查局表示,中國自2020年總統大選前即大量收購我國網址,發表爭議訊息及施政評論。值武漢肺炎防疫關鍵,更發起假訊息作戰「帶風向」。調查局直指,背後應有中國黨政軍單位主導。
(圖/取自法務部調查局 )

此外,調查局又發現,另有其他12個與臉書有關連之境內網址連結,遭不明人士透過第三方交易平台收購,構成內容農場網站及不實訊息供應鏈。調查局說,這12個境內網址,均遭中國網路水軍收購

調查局更發現,這些收購的時點,均落在我國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前半年(即2019年中)。

調查局說明,這類網站的運作模式:該網站原始名稱不變,然網站內容均遭修改,充斥大量的中國官方新聞、政策,及對我國「帶風向」之不實評論。

調查局研判,這類具高度組織化及策略性之網路惡意行為,其背後應有中國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對我國進行「帶風向」作戰,意圖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造成社會動盪民心不安。

調查局指,共13個境內網址,均遭中國網路水軍收購。
(圖/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強調,該局為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防範境外勢力對我國實施共同造假行為及操控輿論,已高度重視網路社群環境中潛藏之惡意行為及風險,值此之際查獲中國具規模、策略之網路認知作戰手法,呼籲民眾謹慎思辨網路訊息,切勿人云亦云、輕信網路謠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