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獨立思考 高中生PHEDO哲學獎登場

由PHEDO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舉辦的首屆PHEDO哲學獎,日(21)前公告收件,鼓勵高中學生勇於獨立思考。該獎項針對主題「真實」,提供「科學與方法」、「文化與社會」、「政治與法律」等三類子題,以期高中學生透過嚴謹的寫作與推論,提出個人獨立思考後的觀點。

日(21)前PHEDO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表示,從我們的常識來看,當一件事物是存在的或發生過的,我們就會稱它為「真實」。但是,當我們仔細深究,就會發現「真實」並不是一件如此簡單的事

學會說明,有人相信此世都是「夢幻泡影」,眼前的一切都是假的、眼睛業障太深;也有人認為新聞媒體都是網軍,一切報導都是假的;甚至有人至今仍認為地球是平的,美國人登陸月球是一場騙局。因此,我們有必要好好地釐清一下,到底「真實」是什麼。

首屆PHEDO哲學獎,21日公告收件。該獎項針對主題「真實」,提供三類子題。
(圖/取自PHEDO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edotw)

學會表示,邀請所有就讀台灣高級中等教育的學生,透過嚴謹的寫作與推論,勇於提出自己獨特的觀點,而不是沿襲前人或東引西湊。學會指出,「獨立思考」是我們舉辦哲學獎的初衷,也是我們對所有參賽人的期許。

今(2020)年的子題一(科學與方法類)是「自然科學能窮盡真實嗎?」學會表示,是否只要掌握了科學方法,人們便能直指真實呢?自然科學能夠窮盡人類所知的真實嗎?如果「科學」是指「具有客觀性和可靠性的研究」,那麼只有自然科學才能稱之為「科學」嗎?我們還有其他探察真實的方式嗎?

子題二(文化與社會類)是「在網路時代談新聞的真實是有意義的嗎?」學會表示,現在資訊的流動變得更為多元、更為自由,同時也使得「假新聞」與「錯誤資訊」更容易蔓延,也更容易產製。在這個網路時代,我們該如何理解媒體所呈現的真實?真假的區別存在嗎?新聞的真實性對於民主社會的影響是什麼?政府可以打擊它所認定的「假新聞」嗎?

子題三(政治與法律類)是「『中華民國』是真實的嗎?」學會表示,世界上目前只有15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在許多國際場合,「中華民國」的名號通常無法使用,只能以「中華台北」自稱。而在台灣,也有許多人不認同「中華民國」的存在。國家的真實存在,到底是怎麼回事?「中華民國」算是存在嗎?如何判定?它的真實與否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

第一屆PHEDO哲學獎收件對象為就讀台灣高級中等教育之學生,含高三應屆畢業生,以及國三應屆畢業生,投稿字數為3千字至5千字。自今(2020)年3月21日起至同年9月30日截止收件;分三階段審議稿件,同年10月24日公佈得獎名單;同年11月21日舉辦頒獎典禮暨論文發表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