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稱會員國決定台灣與會資格 民團:狡猾的政治操作

日(28)前港媒專訪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詢問WHO是否會讓台灣成為WHO會員,該官員對此不予回應。昨(29)天,WHO在官網就此發表回應。 對此,台灣世衛外交協會形容該發言是暗藏政治操作。

WHO表示,台灣的會員資格問題取決於WHO的會員國,而非WHO的工作人員。但WHO正與包括台灣衛生專家在內,就當前冠狀毒病造成的疫情進行合作。

日(28)前港媒專訪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詢問WHO是否會讓台灣成為WHO會員,該官員對此不予回應。昨(29)天,WHO在官網就此發表回應。
(圖/翻攝WHO網站 who.int )

WHO進一步表示,台灣人口的負擔相對較低,而WHO也正在汲取台灣經驗,以防範這波的疫情擴大。

此外,WHO表示,WHO秘書處按既定程序與台灣合作,以便快速有效地應對,並確保相關訊息流通。

對此,台灣世衛外交協會今天用「狡猾」形容WHO的發言。WHO說要讓會員國表決台灣是否可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協會指出,這等於是破壞了台灣外交部多年以來的努力

協會說明,每年世衛衛生大會第一天都會進行台灣入聯案,這是台灣外交部爭取來的,以2對2形式讓台灣方和中國方針對台灣是否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進行辯論。台灣方通常會要求WHO基於人權讓台灣參與。

港媒《RTHK 香港電台》專訪WHO助理總幹事 Bruce Aylward
(圖/翻攝自《RTHK 香港電台》YouTube頻道)

協會進一步說明,你知道中國多惡劣嗎?他們一直爭取WHO應該要按照友邦數來設計表決與辯論形式,大概就是10比1或100比1。協會質疑,所以說台灣2300萬人不配與其他世界公民享有一樣的健康權?我們的健康權應該被其他人來決定?

協會表示,這篇聲明趁機暗藏政治操作,把高層的意向當作結論來發。該協會反問,什麼時候WHO變成了一言堂了呢?

日(28)前,港媒《RTHK 香港電台》記者專訪WHO助理總幹事 Bruce Aylward,詢問WHO是否會讓台灣成為WHO會員;該官員先是怔住許久,經記者提醒後,才表示未聽到問題,示意跳到下一個問題;該台記者表示仍相當關注台灣的WHO議題,該官員便直接切去遠距通話。

https://youtu.be/RLvg0KnTKhU?t=1193
《RTHK 香港電台》專訪 WHO助理總幹事 Bruce Aylwar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