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台師大學生會聯合聲明:白色恐怖的加害者不應被紀念

上週,台大學生會於校內投放約100尋人啟事,希望和台大同學共同尋找四六事件中的受害者、加害者,今(6)日凌晨,在傅鐘前懸掛傅斯年、陳誠、彭孟緝等與拘捕學生相關的加害者人像與簡要說明。同一時刻,台師大學生會也在校內出現師院前院長劉真署名的地方,貼上「誠正勤樸,校園整肅」等字條,目標在提醒台師大同學,校內隨處可見的校訓誠正勤樸和劉真題字,其實就是四六事件後「整頓學風」、侵害言論自由的加害者。

台大學生會今天表示,研究指出,傅斯年校長的名言:「如果學生流血,我就跟你拚命」,其實並不完整,在陳誠回憶錄中,傅斯年說的其實是:「你做,我有三個條件:一、要快做;二、要澈底做;三、不能流血。」也有更多資料顯示傅斯年校長與校內國民黨黨員在事前便已開始調查學生,在學生被捕之前就看過「黑名單」,甚至也和時任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主任,後成為情治機關領導者的蔣經國書信往返,監視、控制台大學生的一舉一動。

但在台大校史的論述中,却將傅斯年形塑為營救學生、治校有方的形象,與史料有所扞格

台大學生會呼籲,校方更新校史內容時應將近日挖掘的史料與相關研究的看法加入校史稿,在修改校史的過程中也須完備史料蒐集,徵集研究日治、戰後台灣史的學者組成刪修校史的團隊,並納入四六事件與事件後受難學生之口述史調查,而非以單一之歷史敘事、意識形態構成本校校史

台大、台師大聯合聲明呼籲,校方盡速盤點校園中崇拜威權時期加害者的物件,進而轉型與改寫。兩校學生會表示,校園轉型正義首要的工作便是重構校史。
(圖/台大學生會提供)

台師大學生會表示,師院前院長劉真作為四六事件後整肅校園的主導者,自任整頓學風委員會主委後接掌院長,成為威權政府對學生「檢肅匪諜」、「懲治叛亂」的協力者。此外,他創建訓育體系,規定升降旗、晚點名,強制學生住宿統一管理,也制定訓導規則,強化思想管制和校園內的社會控制。而這套訓育體系,更隨著師範學院一屆屆的畢業生延伸至中等教育體系裡,規訓著一代又一代的學生

然而,台師大官方的書寫中,依舊將前院長劉真視為師院教育事業的奠基者,校內諸如文學院大樓、圖書館校區皆有其題字,劉真銅像基座依舊立於禮堂一側,劉真故居也以「臺灣師範教育館」的方式繼續歌頌這位前院長,其所制定的校訓「誠正勤樸」更普遍存於校園各處和學生生活中。

台師大學生會呼籲,教育改革三十年、轉型正義逐步落實的現在,不應該繼續以歌功頌德式的敘事紀念劉真前院長,應盤點校內紀念白色恐怖加害者的物件,進行撤除、改名或轉型。此外,劉真故居應該轉型成開放的場域,並轉作四六事件等歷史的展覽場館。

台大、台師大學生於四六事件71周年的日子,共同要求校方正視校園轉型正義,台大學生會指出,轉型正義的工作應該看見威權體制運作的協力者,校園往往受到嚴密的控制,但民主化後的台大校園,更鮮少討論威權時期校方如何侵害學生自由,而這些都消失在校史的書寫中。威權的病徵不會一夕之間消失,需要同學們持續努力,以更加正義的、民主的態度記憶歷史。台師大學生會認為,不該讓四六事件、白色恐怖時代的加害者繼續被紀念,同時也要看見當時被至訂出的訓育體系如何以教育之名規訓、侵蝕學生的人格發展。

台大、台師大聯合聲明呼籲,校方盡速盤點校園中崇拜威權時期加害者的物件,進而轉型與改寫。兩校學生會表示,校園轉型正義首要的工作便是重構校史。
(圖/台大學生會提供)

兩校學生會呼籲,盡速盤點校園中崇拜威權時期加害者的物件,進而轉型與改寫,包含對傅斯年的紀念、劉真的紀念乃至於中正堂、校訓、校徽等符碼。然而,更重要的是,官方、加害者觀點的歷史形塑了個人如何認識過去,從四六事件乃至1950年代在大學校園中消失的面孔,都應該再次被記住。兩校學生會表示,校園轉型正義首要的工作便是--無論在書寫層次或意識的層次--重構校史

1949年3月20日,台大與師院(今台師大)的學生何景岳、李元勳腳踏車雙載,被警察毆打、羈押,兩校的學生因而在警局前示威,要求懲處施暴的警察,發生衝突後兩位同學才被釋放。爾後,兩校學生先後舉辦晚會、示威活動,但警備總部卻認為此次示威受共產黨滲透,在4月5日夜間、4月6日進行大規模逮捕。在台大,由於教師、職員的協作,軍警得以按圖索驥地依名單找出「首謀」;在師院,則因為校方並未提供學生名單,在宿舍爆發憲警與學生的攻防,被攻入後多位學生被逮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