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毀損 民團籲:異地建站

本(2020)年3月28日,中油工作船因氣候因素導致斷纜,在桃園大潭藻礁擱淺,造成藻礁大面積毀壞。本(4)月9日,立委陳椒華辦公室、海委會海保署、桃園市環保局、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到現場勘查毀壞情形。

《環境資訊中心》報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藻礁每年大約成長0.1公分,10年才能長高1公分,這次受損的厚度大約要長500年。陳昭倫表示,這只是露出海面的部份,海面下的藻礁肯定也有遭到破壞。

對此,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發布六點聲明

一、嚴厲譴責中油公司在第一時間先卸責並拖走證物工作船形同肇逃的行為
二、相關保育單位對本案的反應被動遲緩,我們深感遺憾
三、工作船對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造成致命傷害,我們將提出刑事告發
四、環保署應就中油違反「完全避開裸露礁體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環評承諾之行為,依環評法第23條裁罰並命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並依同法第18條命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及「因應對策」
五、政府應儘速召開觀塘三接開發聽證會
六、決策單位應立即啟動三接異地建站

本(4)月9日,官方多個單位會同公民團體現勘大潭藻礁毀損情況。
(圖/翻攝自潘忠政臉書 facebook.com/stone2504 )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轉述中油公司前董事長張子源表示,此處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天然氣卸收日數不足,不適合中油在此建造碼頭。潘忠政質疑,如果不是有暗黑勢力在背後官商勾結利益,中油有什麼理由,非得破壞珍貴藻礁,執意要讓台灣下一代子孫失去珍貴自然環境

潘忠政呼籲桃園市府,應盡速將本案移送偵辦,否則公民團體將提出刑事告訴。

台灣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對於意外事故對藻礁造成的影響,深表遺憾;他表示,未來進行工程會加更謹慎,並配合相關單位的調查。

方振仁表示,觀塘三接碼頭是配合台灣在2025年天然氣發電量要達50%的政策。他強調,其中應無暗黑勢力,各部門只是為了能源轉型而努力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姜祖農則表示,是次損害藻礁為意外事故,無法依環評法強制停工

海委會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則說,若確有違法相關法規,會將蒐證資料轉送桃園市政府,市府可依《野保法》將開發單位移送法辦。

據學者調查資料,桃園藻礁歷經7500年才形成今日的規模,為全球最大的藻礁生態系;其中的蟹類豐富程度,超過墾丁國家公園潮間帶。由於中油三接案鄰近大潭藻礁,環評時爭議不斷;2018年通過環評時,遭諷為台灣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時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因此案請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