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西國大使劉德立:世衛過度偏袒中國 臺灣長年深受歧視

駐西班牙大使劉德立本(4)月17日接受「Radio Ya廣播電臺」(Radio Ya)「時勢論壇」(En la Boca del Lobo)節目專訪表示,迫於中國壓力,臺灣迄今無法加入世衛,也無法獲致世衛資訊。臺灣早於2019年12月即向世衛通報武漢肺炎病毒疑似人傳人,惟遭忽視。歸功於我政府的超前部署,臺灣已有效控制疫情,迄今臺灣僅395例確診,其中6人死亡。

劉德立表示,2008年至2016年間,中國允許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是自從2016年臺灣政黨輪替後,中國即向世衛施壓阻止邀請臺灣出席上述大會。

駐西班牙大使劉德立接受西國媒體專訪表示,我國2,300萬人民長年來深受歧視,譚德塞之指控僅為轉移世人批評其不當所為的焦點。
(圖/駐西班牙代表處提供)

劉德立指出,我國2,300萬人民長年來深受歧視,譚德塞之指控僅為轉移世人批評其不當所為的焦點,蔡英文總統邀請譚德塞親自走訪臺灣,以瞭解臺灣在對抗疫情的努力,以及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實為臺灣人民。

劉德立表示,臺灣於2003年對抗SARS經驗中習得教訓,此次面對新冠疫情,政府運用數位科技及大數據確實監控居家檢疫及隔離者,要求民眾配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政府並重視口罩、呼吸器及醫療設備的生產,使得臺灣政府得以掌控疫情,人民仍得正常生活。

劉德立強調,世衛在疫情爆發伊始提供不明確之資訊,似乎避免將病毒蔓延實情公諸於世,以保護中國。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在內的若干國家領袖及政要均歸咎世衛過度偏袒中國,隱匿疫情實際發展,使得彼等政府無法即時做出反應抗疫。日前臺灣獲致127位歐洲議員致函支持參與世衛,他們強調臺灣與歐盟在醫學研究及醫療設備供應相互合作裨益良多,臺灣日前人道援助歐洲國家共700萬片口罩,其中50萬片捐贈西班牙,現今臺灣準備捐贈第二批600萬片口罩,援助友邦及有需要的國家,以履行「臺灣能幫忙,臺灣正在幫忙」之理念。

駐西班牙代表處說明,「Radio Ya廣播電臺」創立於2017年,為新興網路廣播電臺,不受地域或時間限制,聽眾多為中高階知識分子,每月Podcast下載達9百萬次;節目涵蓋政經、文化及藝術等多面向,頗具影響力。

西班牙「ABC日報」報導,中國官員稱,武漢當地的疫情致死率降低,主因在於中國政府對疫情之快速反應及決心。
(圖/翻攝ABC日報 abc.es )

對於中國隱瞞疾情,西班牙媒體「ABC日報」同(17)日報導「中國官員要求世界各國向中國學習,不要質疑數據」,報導指出,該報特派員Pablo Díez 於16日就各界對於中國疫情相關數據質疑日增事,詢問中國衛生部門官員獲復稱,與其質疑數據,各國應該學習中國抗疫經驗。

對於發生在武漢的疫情,該部門官員聲稱,疫情致死率降低主因在於中國政府對疫情之快速反應及決心。又指,疫情正向世界各國蔓延,且致死率更甚中國,使得許多人開始對中國提供之數據存疑。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