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高三市宣布 跟進新北「防疫兵推」

敦睦艦隊發生群聚感染,官兵足跡遍佈全台,為防範疫情進一步的爆發,新北市長侯友誼本周一(20日)提出封城「兵推演練」後,台中、台北與高雄等縣市也跟進宣布實行演練。然而,「演練」是否有一套中央規範可遵循,且能因應各縣市情況而有權宜,仍有待各地方首長思考。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3)在視訊記者會表示,市府已召開19次防疫會議與3次「全民防疫整備與管制」專案會議,為因應敦睦艦隊群聚感染,台中防疫工作要持續前進強化,因此,市府預計25日舉辦兵棋推演,藉由整合資源、擴大管制,推進各單位防疫作為,全力防堵疫情,並依中央防疫規範與指示,適時調整台中防疫作為。

為防疫做準備 盧秀燕:25日展開擴大管制兵推
隨著部分縣市針對疫情進行封城演練,台中市長盧秀燕(前中)23日表示,全球疫情來勢洶洶,雖然台灣還不至於走到封城地步,但仍要做最壞打算,25日上午市府會進行擴大管制兵推,才能有備無患。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9年4月23日

台北市政府也宣佈將在本月30日桌上演習擴大管制。台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模擬的劇本較接近紐約管制模式,也就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關閉學校、部分人員限制外出、非必要人員在家工作與餐廳禁內用等。目前初列23個議題納兵推會議討論,涵蓋醫療、交通、物資、衛生、環境保護與教育等。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稍早也表示,各局處依不同情境提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應變計畫,再由專家學者挑缺失。黃珊珊也指出,因台北市為首都,封城將影響許多中央機關,確切討論議題會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公布後再調整。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2)日下午出席「高雄民間防疫聯盟」成立記者會時,也表示將在高市府進行兵推演練,測試社區感染爆發時該如何因應。防疫聯盟成員醫師蘇偉碩和范國棟表示,若高雄市將來必須封城,演練時必須針對不同社區型態做好相關規劃;此外,市府也要清楚告知民眾哪棟大樓、社區會被封鎖,才能事前做好準備。

韓國瑜出席防疫記者會
高雄市長韓國瑜(前)23日出席防疫記者會,對於目前尚有官兵24人拒絕配合疫調、51人未接電話等,他說如果在下午5時前仍拒絕配合,市府會依法裁處。 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09年4月23日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電子報:敦睦艦隊群聚感染 中市府4/25封城兵推
風傳媒:高雄市5月3日舉行「兵推演練」 榮總醫:韓國瑜應針對「2問題」擬對策
中央社:台北市30日桌上演習擴大管制 類似紐約模式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