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德國防疫物資 謝志偉:同舟共濟,有難同當

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昨(24)日出席防疫物資頒贈儀式,駐德代表處今(25)天表示,此次援贈係駐德國代表處首次公開援贈,謝大使接獲T議員請助函後,有感於臺灣17年前對抗SARS病毒經驗不忍在他處上演,便即刻聯繫T議員樂予援助。T議員現場致詞時,對謝大使發揮愛心即刻回應相當感激。院方代表W秘書長並強調,100件防護衣及500個口罩看似與媒體動輒得咎報導各國所需千百萬數量相比猶如杯水粒栗,但對該醫院醫護人員以及新增前來支援的實習醫生而言,在資源不足的防疫環境下,集腋成裘,所有的捐助都是莫大的暖心支持與防疫動力謝大使表示,你我同舟共濟,涓滴之力當不吝給予,有難同當,困難即減半

謝大使捐贈防護衣與口罩給院方代表。
(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代表處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現況受該邦首府中央醫院封院影響,受創嚴重,大量病患須轉至布哈縣立醫院等就醫,致該醫院防疫物資需求頓增。曾任布哈縣長十餘年的T議員心繫當地居民健康安危,一週前即致函謝大使請助,盼我倘行有餘力,優予援贈該醫院防護衣等防疫物資。從T議員致函到我將防疫物資交予院方,僅歷時數日。謝大使身體力行的暖心義舉深植人心。

此次頒贈儀式是應德國國會議員Dr. Dietlind Tiemann邀請赴哈佛河畔布蘭登堡縣,出席該縣立醫院為我援贈100件防護衣及500個醫療用口罩舉辦之頒贈儀式,院方代表包括秘書長Gabriele Wolter、內科主任Prof. Dr. Stefan Lüth、心肺科主任Prof. Dr. med. Oliver Ritter、急診室主治醫師Dr. Wiebke Weiland及院方採購中心主任Karsten Juchert,以及柏林-布蘭登堡電視台(rbb)、布邦廣訊報(Märkische Allgemeine Zeitung)等多家媒體亦到場熱烈採訪。

捐贈儀式在醫院外為防治新冠疫情臨時設置的救助站舉行,儘管德國政府仍未解除社交距離限制,仍有約20人與會,場面溫馨。儀式結束後,內科主任Prof. Dr. Lüth並率助理等專業導覽布邦醫學院在該醫院之實驗室,最後於茶敘交流時表示,亟盼日後與謝大使再就德國對中政策與臺灣面對中國打壓困境仍屹立不搖的睿智經驗分享交流

謝大使致詞,分享臺灣防疫經驗。
(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同(24)日,代表處也透過臉書分享德國聯邦衛生部部長Jens Spahn在日(23)前給台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致函,信函中感謝台灣捐贈口罩。代表處轉譯為中文如下:

敬愛的陳部長時中先生您好:
幾日前,台灣慷慨捐贈的口罩已經抵達德國。對此,我想向您表達由衷的謝意,感謝過去幾個星期非常密切且完全互信的合作。德國社會也非常讚賞台灣的協助。
台灣捐贈口罩之舉很受歡迎,因為德國是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的歐洲國家之一。2020年4月9日所送達的口罩已迅速分配給我國亟需口罩的醫療人員。
自幾個星期起,我國傾全力對抗病毒在民眾之間快速的擴散。目前,流行病學家已經發現德國的疫情日漸趨緩,讓我們能謹慎且逐步規劃回到正常的生活,雖然也許仍有些限制。就此,台灣成功對抗疫情的經驗,也讓我國受益良多。
我個人再次感謝台灣的協助,祝福台灣的國人身體健康。

德國聯邦衛生部部長Jens Spahn致函衛福部部長陳時中。
(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