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任期確定延長1年 並公布警總監聽陳文成關鍵記錄

促轉會成立已屆兩年任期,轉型正義工作雖已有具體成效,但仍有許多事項尚待規劃與推動,促轉會上月根據促轉條例第11條第1項報請行政院長延長任期,行政院今(3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促轉會委員提名人選已函請立法院審議,並公布新任期的提名名單

促轉會表示,行政院的提名名單如下:楊翠主任委員葉虹靈副主任委員彭仁郁兼任委員、新提名王增勇先生、林佳範先生及陳雨凡女士等3人為專任委員,新提名徐偉群先生及蔡志偉先生等2人為兼任委員,另留任委員許雪姬未異動。促轉會也期盼本次促轉委員人事能於立法院順利完成審查,以利轉型正義業務持續進行。

促轉會公布新屆期人事:主任委員楊翠;副主任委員葉虹靈;兼任委員彭仁郁、許雪姬、徐偉群、蔡志偉;專任委員:葉虹靈、王增勇先生、林佳範、陳雨凡。
圖/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臉書整理

除了公布新人事,今日上午,促轉會也公布兩份當年警備總部監聽陳文成的記錄資料,為目前出土的官方檔案中對陳文成最早的紀錄,也是追查「陳文成命案」真相的關鍵。

陳文成小檔案:
陳文成,1950年生,相當年輕就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並就任於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根據當時的同行與學生所述,陳文成是一位年輕有為的數學家與統計學家。陳文成在海外也相當關心家鄉臺灣的民主運動,卻因捐助《美麗島雜誌》而遭到國民黨政府迫害。1981年返臺,7月被警備總部約談,次日即被發現陳屍於臺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命案」。

根據監聽紀錄,陳文成告知施明德其在美國計劃成立「全美民主基金會」,已在美中、美西建立組織,決定每月募資1,500美元給《美麗島雜誌》,並透過辛辛那提的朋友將款項匯往臺灣,惟施明德表示尚未收到款項,電話中施明德則說明在全台各地建立服務處以及第一期雜誌銷售情形。  
圖:促轉會臉書

第一份監聽紀錄顯示,1979年9月30日(應為美國時間9月29日)零時9分,情治單位截獲當時位於美國匹茲堡的陳文成打給施明德的越洋電話。陳文成電話中表示,自己將在美國計劃成立「全美民主基金會」,並每月募資1,500美元給《美麗島雜誌》。施明德則表示尚未收到款項,並說明將在全台各地建立20個服務處,並提及第一期《美麗島雜誌》銷售情形,並建議陳文成直接將捐款寄到台灣的「總部」。 

10月2日,負責監聽的警總電監處將這通電話內容摘錄,以「彩虹資料」的形式呈送總警保安處,封面註明「極機密」。而根據監聽資料,監聽人員當時還不知道致電者為陳文成,原因是陳文成僅在電話中自稱住在匹茲堡,甚至連施明德都以為陳文成是時任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的陳唐山(監聽記錄者以台語音譯為「陳東山」),顯示當時陳文成也自知可能遭到監聽,因而小心翼翼不透露太多個人資訊。 

之後,陳文成的岳父打電話給陳文成,警總人員從各種線索,判斷「陳某」就是陳文成。即便這通與岳父的電話僅是閒話家常,警總仍根據前一通與施明德的通話,認定陳文成「顯屬叛國份子」,應對其在臺北的家屬「瞭解與注意」。
圖:促轉會臉書

根據促轉會公佈的另一份檔案,當時情治單位繼續追蹤陳文成的通話紀錄,並從一通1980年1月27日陳文成與其岳父的通聯紀錄中,判斷當時與施明德通話的即是陳文成。即使情治人員註記陳文成與岳父的談話是「一般聯絡雖無可疑」,警總仍根據前一通與施明德的通話,認定陳文成「顯屬叛國份子」表示應對其在臺北的家屬「瞭解與注意」

也就是說,在案發一年多以前警總即透過電話監聽盯上陳文成及其家屬,亦是透過此方式,得知陳文成即將在1981年5月間返台,從而部署對他及其家人更為嚴密的監控措施,在陳文成入境臺灣後,隨即協調入出境管理局暫不核發出境證,最後在1981年7月2日早上自家中被警總人員帶走,從此失去生命。

促轉會表示,此次關於「陳文成命案」調查最重要的突破之一,即是發現相關機關仍持續清查出陳文成案的相關檔案,其中重要者如國安局的檔案,在歷經近一年半的協調與交涉,於108年11月7日始完成解密,至此,促轉會方得以調用完整的檔案原件。

檔案內容除少部分與既有已公開的檔案重複之外,多數均為首度出土,不僅證實情治機關對陳文成本人及家屬確有嚴密監控,對於案發後情治單位介入偵辦、引導輿論風向、阻撓家屬追求真相對外發聲等亦有紀錄,對於理解「陳文成命案」案情有極大助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