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領銜人陳冠榮籲:韓國瑜勿以防疫為由,抵制選務

媒體報導,高雄市府選舉委員會徵調罷韓投票所,出現高市府以防疫為由,限制選委會借用學校投票場地的情況。今(2)天,罷韓團體向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遞交陳情書,呼籲韓國瑜不要利用防疫抵制自己被罷免。李進勇也呼籲高市選委會,要安全方便的讓市民投票。

罷韓領銜人陳冠榮醫師質疑,罷免活動為何無法得到合理完整的投票?陳冠榮強調,限制每間學校只有兩間教室作為投開票所,更是防疫破口。陳冠榮說明,以十全國小為例,2018年市長選舉時,有10間教室做為投開票所,現在縮減剩下2間。他表示,這裏的人口如此稠密,最後變成1個投票所要承擔5倍的投票人。大家需要等待時間更長、群聚更久,為何不比照往年,維持原數量,並且做好分流、做好消毒,讓大家安心投票?

陳冠榮強調,韓國瑜現在的行為,就是要假藉防疫、製造恐慌,企圖拉低投票率,讓罷免案失敗。他呼籲,韓國瑜不要利用防疫抵制自己被罷免的選務。

台灣基進張博洋表示,罷免案,從提議到成案,是集結了五十八萬高雄市民的連署,突破重重難關,才能走到罷免投票的這一刻。這是台灣民主史上重要的一步,讓人民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意識,做出自己的決定。

罷韓團體向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遞交陳情書,呼籲韓國瑜不要利用防疫抵制自己被罷免。
(圖/台灣基進提供)

他話鋒一轉表示,在這最後一刻,被罷免人韓國瑜市長卻藉公權力惡意的介入,破壞人民的投票權。張博洋呼籲,要求教育局收回違法的行政命令、 要求民政局比照往例辦理。更希望中選會能夠協助,要求高雄市選委會與高雄市政府, 把投開票所還給人民,讓人民的投票權力不受損害。

張博洋也轉述高雄市民的反應,請中選會與高雄選委會,應讓本次罷免投票比照2020第15任總統副總統時,提供E化查詢服務,提供民眾於線上可以查詢到自己的投開票所,方便民眾參與投票,亦減少世代間的衝突。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指出,2018年韓國瑜選市長時是1823個投開票所,現在2020市長罷免投票,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維持1823個投開票所。要求高市府給高雄人不打折的投票

尹立進一步表示,今天真的是台灣民主蒙羞,距離法定公告不到72小時,還有700個投開票所無法確定。更有5個行政區,超過5成以上的投開票所無法確認。被罷免人可以公然透過公權力,讓教育局長、民政局長,抵制選務、抵制罷免。

他表示,三民區是第二階段連署罷免最多的地方,過去有189個投開票所,現在還差161個沒有確定。尹立質疑,三民區的市民要去哪裡投票?為什麼被罷免人可以因為自身利益,指示教育局民政局,公然發出違法公文,侵害公民的權力。

罷韓團體呼籲,2018年韓國瑜選市長時是1823個投開票所,現在應維持原數量,給高雄人不打折的投票。
(圖/「Wecare高雄」提供)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表示,地方公職人員的主辦機關是高雄選委會,中央中選會是主管機關,彼此各有權責,但長期合作無問題、也溝通也非常順暢。

中選會表示表示,這一次的罷免選舉,中選會有兩大原則,第一、 安全,第二、 方便。安全的部份,我們要求要地點安全、#人員安全,做好所有防疫的準備。從二月到現在有30幾場補選,歷經許多演練與規劃。這一次的罷免投票也有訂定防疫計畫,防疫計畫亦是由中選會與高選會都都開會協調過。同時我們也要求場地乾淨借、乾淨還,做好所有消毒,並且向人民保證投票是安全

中選會進一步表示,中選會的要求很簡單,讓民眾方便的投票,市民2018年在哪裡投市長選票,2020年就在哪裡投市長罷免票,投開票所就是一樣1823個,不會要求高選會增加投開票所。這是給選民方便,更是對選民的尊重。中選今天下午也再與高選會協調。

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2020年6月6日星期六舉行投票,今天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特別在十全國小舉辦投開票所防疫演練說明會,現場實地演練投開票所場地消毒、動線規劃布置、投票人及選務人員安全防護等防疫措施等;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至現場督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