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調查結論:警總對陳文成死亡 涉有嫌疑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4)日公布「陳文成案調查報告」,除透過新出土檔案,證實陳文成及其親友於案發前一年多,即受到政府監控外,亦結合當代科學鑑識專業之協助,檢視歷來曾公開與未公開之檢驗與實驗報告,得出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之判斷。此外,促轉會在梳理過往證詞與證據後,認定現有證據無法證明陳文成被警總帶走後,有脫離警總的實力支配,再輔以案發後警總種種掩蓋真相的舉措,故在報告中做出「警總對於陳文成之死亡涉有嫌疑」的結論

代理主委楊翠首先說明促轉會自成立以來,即啟動林義雄宅血案與陳文成案調查,這兩個重大案件對家屬來說都是痛苦,也充滿疑點,故調查小組成立後,竭盡所能地清查檔案、挖掘線索,也訪談所能接觸到的相關當事人,過程中有來自府院及政府各機關的支持,包含檔案調閱、尋找移居海外的相關當事人等,調查局、北檢、檔案局等機關都有協助。此外,去年《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國安局檔案得以解密,使得調查有所突破,因為這些未曾出土的珍貴檔案,除了協助釐清命案疑點外,也揭露威權統治時期政府對陳文成本人家屬人權侵害作為

楊翠亦代表促轉會向家屬致意,對於政府長年來對家屬的疑問與痛苦的不聞不問,感到遺憾,但若非家屬長年來的堅持,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的不屈不撓,讓陳文成這個名字成為社會的集體記憶,與實踐轉型正義決心的標記之一,今日也沒有機會對案件有進一步的揭露,甚至對過往政府不義作為做出反省。林義雄宅血案與陳文成案的調查結果公布,都是臺灣轉型正義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也提供給社會公評。

旅美學人陳文成於1981年7月2日被警總以約談名義帶走,隔日被發現陳屍在臺大研究圖書館後方左側草坪。儘管案發後檢警成立專案小組偵辦,監察院亦展開調查,皆做出自殺或意外死亡的曖昧結論,卻無法回應家屬與民間對警總是否涉案的懷疑。後雖經6次官方調查,也未脫離原初的敘事框架,結論亦維持類似的死因判定。

促轉會檢視過往調查的資料證據後,發現過去官方所示的陳文成生前的行蹤,都無堅實的證據,除不完整的錄音譯文難以保證陳文成人身安全與意志自由,甚至無法證實他是否曾真正離開警總外,當晚自稱見到陳文成的目擊證人證詞,均有矛盾且不具體,皆不可遽信。故本報告認定:依現有證據,無法證明陳文成於7月2日被警總帶走後,有脫離警總的實力支配

對於家屬與社會最關心的死因,促轉會委請法醫專家進行鑑定後,發現陳文成的傷痕,不僅與陳屍位置之現場環境不符,且其於受傷後有被移動,意謂陳屍處並非第一現場。而若陳屍現場並非第一現場,且陳文成的身體於受傷後曾被移動過,可以認為這些致死傷勢是他為的可能性,顯然高於自殺或意外所致的可能性。

最後,綜整新檔案所揭露的資訊,得以證實情治機關對陳文成本人及家屬確有嚴密監控,且早在案發前一年多即已開始,加上案發後,情治單位介入偵辦、引導輿論風向、阻撓家屬追求真相對外發聲等行為亦都留下紀錄。故報告中做出「警總對於陳文成之死亡涉有嫌疑」的結論

促轉會在調查結論建議,有鑑於本次調查雖事隔近40年但仍發現重要的關鍵檔案,在《政治檔案條例》已立法施行的情況下,對於各機關所管有的政治檔案仍應持續清查與徵集,諸如警總針對陳文成的偵辦計畫、7月2日約談錄音帶等重要資料仍有待查找。此外,對於威權統治當局透過海外布建取得情報之管道,即外界長期猜測職業學生「打小報告」的資料,目前所獲仍相當有限,除政府機關之外,當時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其下的海外工作會,因其性質亦可能留有相關資料,均應列入將來調查範圍。

促轉會表示,未來仍將持續努力,深入理解陳文成所處的時代環境與當時的情治系統運作,追求歷史真相,盡力平復受害者曾經受到的傷害。

今天的記者會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由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葉虹靈委員、尤伯祥委員出席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