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媒體斥中國 自私比病毒更致命

駐西班導代表處今(13)天表示,西班牙主流媒體「ABC日報」5月12日刊登該報駐北京特派員Pablo Díez以「自私比病毒更致命」為題之評論。

代表處轉述評論,上(2019)年新冠肺炎病毒在武漢被發現時,中國專制政權試圖掩蓋實情,要求李文亮醫師噤聲,且為避免影響經濟發展,中國政府拖延坦告病毒人傳人,直至發覺事態嚴重,立即採取如同作戰之封鎖措施,同時加緊對網路訊息的壓制。

西方國家雖目睹整場事件經過,卻未採取任何預防保護措施,各界均宣稱每年死於流感人數超過新冠肺炎病毒,要求勿在社會製造恐慌,以避免危害經濟,輿論媒體亦未善盡責任,提醒民眾應做好防疫準備,反而僅顧及經濟利益

該評論表示,筆者身在中國,看在眼裡感到憤怒、沮喪及無助,可以預見在中國發生者,將在其他國家上演。甚至當疫情在義大利蔓延時,西國政府仍無警覺,繼續允許舉辦大型群眾活動,甚至同意舉辦3月8日國際婦女節大型造勢活動,當時由於自私自利,西國政府不願取消遊行。

西班牙《ABC日報》批評中國政府欲掩蓋武漢肺炎疫情實情,同時贊譽臺灣防疫表現亮眼。
(圖/取自《ABC日報》)

如今全球因己身的短視近利被迫停擺,自私較病毒更致命,面對全球性疫情大流行,幾乎所有國家都遭殃,除了少數幾個受人尊重之特例,包括德國、韓國、臺灣、葡萄牙、捷克、紐西蘭及澳洲。然而,儘管災難引起專制政權之誘惑,卻不代表民主衰退,而是表示領導人應更關切全體民眾福祉,世界需要如同德國總理梅克爾、臺灣總統蔡英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韓國總統文在寅等有智慧及誠實之領袖。為了讓此類領袖在選舉中脫穎而出,吾等需要催生全新之社會世代,從教育著手,同時媒體應將報導真相置於經濟利益及意識形態之上。

代表處表示,本篇評論為「ABC日報」 Pablo Díez 特派員自疫情爆發點中國第一線角度作出的反思,文中高度肯定蔡總統領導之我國政府因超前部署,成功控制疫情,值得各國政府借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