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中國:向台灣表達國家主權 絕不讓步

中國人大代表今(23)天對於近日的香港版國安法草案表示,這對台灣明確表達出中國不會在國家主權問題上有讓步。同日,對該草案,在台港人於台北車場發起抗議活動,現場民眾呼喊「香港獨立」,高舉「光復香港」旗幟。而在昨(22)日晚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於草案表示,港府負有職責去強化相關執法工作。

人大代表許沛今(23)天接受中國媒體《中新社》訪問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條文,對台灣當局明確表達出涉及國家主權、國家安全等問題,中國絕不可能有讓步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昨(22)晚就香港版國安法草案表示意見。
(圖/取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另一位人大代表張雄也在受訪中表示,我們終於盼到了中央政府出手。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講到要嚴懲和防範時〔人大〕全場掌聲雷動持續好幾分鐘,這代表民意所歸。

前述兩位人大代表在中國政府中列為「台籍」人大代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自昨(22)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

中國人大宣布香港版的國安法草案,此舉被視為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此法案通過之後,將會授權北京根據需要,在香港本地設立國安單位,進行維護國家安全之工作,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晨日前聲稱,對於反中亂港勢力的境外勢力必須予以嚴厲打擊。

對於中國人大所推行的草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22)晚表示,該草案內容所涉,分別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高度自治。她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港府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和職責所在,也是關乎全體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昨(22)晚就香港版國安法草案表示意見。
(圖/取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對於過去一年多來的香港民眾發起的反送中運動,林鄭月娥表示,鼓吹香港「獨立」、「民主自決」所涉,這些行為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重要底線,危害國家安全

記者詢問林鄭月娥,該草案是否表示香港人犯將交由中國政府審理?中國政府是否可在香港執法?林鄭月娥回應表示,作為特區政府,我們有責任去強化這個執行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亦可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在台港人赴北車大廳表達反送中訴求。
(圖/中央社)

對於該草案,今(23)天於台北車站約有30位在台港人呼喊「香港獨立」,高舉「光復香港」旗幟,對中國表達抗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