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叡人:港台一體 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日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直接跳過香港立法會,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並預計在28號表決草案。今(27)天公民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中國專制政權不但暴力鎮壓抗爭者,還試圖透過「港版國安法」,完全終結香港自治地位。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透過「港版國安法」,中國將在香港設立國安執法機構,並且可能隨時以所謂「分裂」、「顛覆國家」等莫須有罪名將香港抗爭者定罪,全面限制台灣等國際社群的機構或團體,原本在香港活動的自由空間。

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27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抗議「港版國安法」立法,呼籲大家團結起來,守護台灣,聲援香港。
(圖/中央社)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Justine 表示,中國跳過本地立法,強推「國安法」,其實正透露出其弱點所在。Justine 說明,中國連形式上繞經香港立法會來「認證」國安法都不敢,這就表示他們沒有把握在香港本地取得多數階層的結盟關係,其統治正當性已經搖搖欲墜

她呼籲,一個出爾反爾、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專制政權是對所有開放社會與文明國家的威脅。她代表香港邊城青年呼籲全球社群與海外港人連線,一起抗中護港,並且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

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表示,多數人以為香港不會如新疆有百萬人被中國送進集中營監禁,但是於短時間內,這就可能在香港成為事實。不過,當《國歌法》二讀,香港人即發起罷工、罷市、罷課,並包圍立法會,她表示,正顯現出香港人還在奮戰,不會屈服、投降。

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27日針對港版國安法舉行記者會, 譴責中國專制,呼籲民眾在疫情趨緩的時候,持續關注香港現況,聲援香港。
(圖/ 中央社)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港版國安法」意味著中國實質上背棄「一國兩制」,對香港實施全面管制。他指出,中國目前實際上是「內憂外患、鋌而走險」,內部有武漢肺炎疫情的政治問責、政權高層政治鬥爭以及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外部則伴有美中新冷戰爆發、國際貿易制裁、美中之間不可逆轉的經濟脫鉤、台灣獨立獨立地位走向穩固與全球經濟產業鏈重組的挑戰,香港作為中國連接境內、外的節點,便成為美中新冷戰的第一場戰役

吳叡人指出,中國的動作等同終結自由、法治等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條件,宣告了香港地位的死亡,也將誘發港人政治認同的徹底決裂。吳叡人強調,強推國安法是中國精密算計後的一步險棋,乃「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成事實,再以戰逼和」的克里米亞模式。不過,他也表示,淪陷後的香港不會消失,而會地下化、持久化、日常化,如同過去戒嚴時期的台灣民主運動,新香港則會在新抵抗中逐步降生。

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27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針對港版國安法內容表示絕不退讓,高喊「流氓中共天理不容、 國安立法摧毀香港」等口號。
(圖/中央社)

吳叡人提醒,台灣的角色並不能夠只停留在人道救援。香港之後,美中第二戰場就是台灣,若香港遭全面鎮壓,中國對台灣的帝國主義擴張勢必撲天蓋地而來。他呼籲,台灣政府與民間必須要提高警覺,並且持續提供香港後勤支援,因為唇亡齒寒、港台一體,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