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團體挺香港 港貿辦前抗議國安惡法

今(28)日中國人大將通過「港版國安法」之際,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與多個青年學生團體,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前召開記者會,呼喊著「惡法壓進齊心共進」、「庇護機制明確落實」等口號,並提出三點訴求:(一)譴責中國強推國安惡法、(二)呼籲教育部於平衡防疫考量下,盡速讓香港學生來台復學、(三)要求台灣政府立即明確落實庇護機制。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提到,去年夏季,香港因《逃犯條例》修法引發「反送中」運動,讓近萬港人被捕、控訴,更有多條人命犧牲,然而,中國政府與香港政府並未聽取香港人民的心聲,也未曾正視抗議緣由,反而變本加厲。今日,中國更自毀一國兩制及50年不變之承諾,將在中國人大開會時通過「港版國安法」,意圖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在香港實施國安惡法、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我們深知,一旦國安法在港實施,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再是名存實亡,而是正式死亡」。

吳奕柔提到,香港和台灣,是全球對抗中國威權擴張的前線,抵抗中國暴政,不僅是港台青年的現在式、也必然是未來將永恆與之奮戰的對象,而中國強行通過國安法的殘暴,早遠超越譴責可以形容的程度,是抹滅人權、毫無人性的獨裁暴行。面對此情況,吳奕柔也說明青年學生的訴求,認為教育部應在平衡疫情考量的情況下,儘速透過各種專案方式,讓港生可以在下學期盡快來到台灣復學,教育部應該為香港學生超前部署。

除此之外,針對現行政府對於港人的人道救援,吳奕柔先肯定總統蔡英文昨日已承諾未來將為港人進行人道救援的行動專案,但也認為因應接下來香港局勢升級,也將有更多港人被起訴、審判,邊境開關後,可能會有更多港人有需求而來到台灣,而認為執政黨應該成為一個願意承擔的政府,積極接起現在許多由民間團體承擔的安置救援工作,透過政府跨部會的協力合作,更完善化對港人的庇護機制。

香港邊城青年的 Justine 表示,未來國安法橫行底下香港青年是被消失的一代,站出來的人會被關被冠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害怕而不站出來的人就得默默接受《國家法》、《國家安全法》,接受愛國教育,接受思想、價值、文化被消失。Justine 重申台灣公民和學生團體自上年九月就提出「台港學生共患難,我們一起上學去」的訴求,希望台灣政府可以保障在台港生的受教權,保護選擇來台灣作為其孕育學術思想的香港青年。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提到,一年前,青年團體們也在香港經貿辦前,對中國發出怒吼,《國安法》不只是「送中條例的2.0」,而是直接讓香港內地化的「迎中條例」;而臺灣人們必須意識到。張育萌更表示「香港淪陷後,下一個就是臺灣了」,並進一步提出在人道立場上,臺灣青年堅定支持對港人的庇護與協助;在地緣政治的局勢上,台港更是同在抗中的第一防線,阻止中國擴張、保衛人權與自由民主的堅強堡壘。

臺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表示,香港學生的堅毅與勇氣感動了台灣同學,自去年6月12日第一枚催淚彈在立法會外發射後,台灣許多大學學生會,紛紛在期末考前夕在校內舉辦集會聲援,9月開學後連儂牆更在各校遍地開花。黃彥誠也進一步提到,去年開學前後有多位在台港生因被捕、起訴而無法回台上課,當時臺學聯也曾向陸委會陳情,並在929台港大遊行中納入「港台同學,齊上齊落」的訴求,也呼籲政府部門在防疫條件允許下,應儘速讓香港學生來台復學。

文化大學候任學生會會長、同時也是在台港生的陳維聰表示,由於我們香港人不願向極權低頭,因此只能走上街頭追求屬於我們的自由,但這一年來,黑警的暴力,制度的暴力,香港人用血淚告訴全世界,自由民主終究與極權中共的基因相沖。陳維聰更近一步指出,讓真香港人當家作主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香港的未來還是要由香港人自己決定,即便身處台灣可是心一直都與香港手足同在。最後也感謝臺灣以及許多的民主國家透過不同方式聲援著香港。

行動山棧花代表謝新英表示,從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人民為了守護民主與自由,在過去的一年間無數次走上街頭,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發聲,以不畏暴力、不畏強權的堅毅形象被世界看見。謝新英也表示,在這段時間,行動山棧花在台灣街頭,以街聊的方式與民眾對談,希望取得大眾對香港的關注,讓大眾認知到香港處境對於台灣的重要性,認知到在守護民主自由的陣線上,台灣和香港始終站在一起。

台北大學翻牆社的社長郭奕賢指出,香港的法治至少應該由香港人自己訂立的法律來維持,而香港基本法第18條卻賦予了人大在徵詢港府意見之後,能逕自修改法律的權力,把應當屬於香港人的保障底線給踐踏殆盡,一國兩制從此灰飛煙滅,香港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至今不過23年不到。郭奕賢更指出,這一次的國安法不僅是對追求自由的香港人的羞辱,更是有失中國自身作為泱泱大國所應該有的格局。

政大野火陣線副社長吳祥億表示,去年年底,武漢肺炎疫情以極快的速度擴散到全球,中國政府不斷聲稱疫情「可防可控」,刻意隱瞞疫情的真實狀況。當世界各國正譴責中國的不實隱瞞時,中國政府卻不斷透過「大外宣」遮掩錯誤。政大野火陣線副社長吳祥億也表示,過去在民間單位的協助下,已建立許多民間的救援管道,如今政府願意以正式的方式規劃,展現台灣作為民主國家的國際責任,此舉也證明「Taiwan Can Help」不只是在防疫的部分,台灣更要持續站穩民主國家的基礎,在更多方面對世界提供協助。

東吳難容社秘書胡嘉穎提到,在中國帝國主義的擴張下,港、台的民主自由,甚至是金融貿易都逐漸受到中國勢力的侵凌。自1997年以來,中國不斷的侵害和英國訂定的中英聯合聲明,傷害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與民主自由。二十年來,基本法屢遭破壞、廣東話地位逐漸危急,昔日的東方之珠,如今早已蒙塵。近日,中國人大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會訂立港版國安法,此法也間接召示著香港一國兩制正式結束,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成為笑話。

中原灼言社總召陳俊愷表示,香港人民面對中國的蠻橫背信,違反《基本法》與「五十年不變」等承諾,抗爭至今換來的回應卻是《國安法》與「無可疑自殺」的暴增,宛如台灣過去《刑法100條》與「政治血案」在香港借屍還魂,活生生的在我們眼前上演。陳俊愷並指出,台灣許多前輩在「島內異議份子」與「海外台獨份子」分進合擊之下,為台灣創造了現在的自由,而今天同在自由陣線上的香港手足有難,更應該協助港人能受到生而為人理應擁有的人權與自由。

最後,吳奕柔除再次譴責中國政府欲將香港焦土化的暴政外,也肯定台灣民間團體在這段時間積極協助來台港人的行動,並再次向台灣政府喊話,在目前正在規劃中的人道救援行動專案,更要積極透過跨部會的協調,協助港人就業、就學的安置,整體協助必須更細膩規劃,包含社工資源的盤點、心輔資源的提供,也認為對於港人的協助不應只是一時,政府應該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出席聲援團體:
香港邊城青年、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行動山棧花、政大野火陣線、北大翻牆社、台大意識報、東吳難容社、中原灼言社、輔大香港政改反送中關注組、東吳香港反送中發展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永社、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青平台基金會、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華人民主書院、臺灣自由圖博學聯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