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監委人選 總統府:超越黨派、兼容多元、化解對立

總統府今(22)日下午召開「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由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前副總統說明總統對監察院職能之期許、提名審薦監察委員人選的過程,並逐一介紹被提名人簡歷。

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指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將在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為使監察院順利換屆運作,總統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提名第6屆監察院的團隊,要咨請立法院同意;總統提名咨文會在今天送到立法院。

秘書長說,第6屆監察委員的產生,是由總統設置「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審薦小組」,指派陳前副總統擔任召集人,帶領這個小組,從今年2月中旬開始展開審薦工作。小組主要任務就是要襄助總統,從社會各界推、自薦的候選人中,尋找優秀適任的監察委員人選,並提出建議名單,讓總統來決定提名的人選。

總統府今日召開「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
(圖/總統府提供)

秘書長提到,雖然這次提名的過程歷經了一些波折,有兩位被提名人婉謝提名;他要代表總統府,再次感謝黃健庭前縣長及陳伸賢先生當初願意跨越黨派藩籬,接受提名來一起為國家打拚。

秘書長說,總統的初衷不變,始終以超越黨派為思考,希望能夠涵蓋多元領域,並且兼容多元意見,來化解臺灣社會的對立。因此,這兩位被提名人的遺缺,我們暫時保留,等待有合適的時機,能達成我們期待的這些目標,我們再進行提名。

秘書長提到,總統認為,監察委員的提名,是總統在憲政上的權責,總統負完全的責任,對於近日關於提名的各項紛擾,總統也請各界毋需多加揣測。

秘書長也再次感謝陳前副總統,提名審薦過程非常繁重辛勞,意義也相當重大,今天我們特別邀請他回到總統府,向大家說明本次監察委員提名審薦的過程,以及總統提名的考量,並介紹27位被提名人。

總統府今日召開「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
(圖/總統府提供)

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出席這場記者會,正式向國人介紹總統提名的監察院第6屆院長及26位監察委員人選。

陳召集人指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即將在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總統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監察院組織法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提名第6屆監察委員共27人,並以陳菊女士為院長,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咨請立法院同意。

陳召集人說,總統在提名時,思考監察委員所應承擔的憲政職責,以及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運作的需求。對於院長的考量,除了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外,也著眼於對於臺灣人權與民主發展的貢獻。至於其他26位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總統在提名時,整體考量他們在政府的職務經驗、專業學識、人權素養及性別比例等。

總統府今日召開「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
(圖/總統府提供)

陳召集人並在記者會中逐一介紹被提名人,各被提名人選簡歷如下:

一、監察院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女士

現年70歲,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總統府前秘書長。

陳女士年輕時即投身臺灣黨外民主運動,長期為臺灣的民主與人權打拚,曾參與美麗島事件,嗣後歷任國大代表、北高兩市社會局長、勞委會主委、高雄市長、總統府秘書長。此外亦曾擔任臺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為臺灣人民爭取政治及公民權利貢獻心力。

陳女士親歷臺灣民主化發展,堅定信仰人權正義;歷練中央與地方政府重要職務,非常熟悉公務體系運作,並持續關懷人權,致力各項人權保障與促進作為。以陳女士對於民主與人權的關懷與信念,在監察院轉型的關鍵時刻,總統特別委以重任,敦請出任監察院院長。

在監察院轉型的關鍵時刻,以陳菊女士對於人權的關懷,以及對於公務體系的熟悉,相信能為新一屆監察院的運作帶來良好的發展。

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鴻義章Upay Radiw Kanasaw先生

現年69歲,日本東京大學保健學博士。前慈濟大學副教授。

鴻義章先生投身原民權利運動超過30年,係原權會創會總幹事;擔任總統府原轉會委員,協助推動原民正義。

鴻義章先生關注原民權益,具醫療與公衛專業,致力保障原民健康人權。

三、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田秋堇女士

現年66歲,台大哲學系學士,現任監察委員。

田女士早年參與臺灣民主人權運動,曾任3屆立委,任內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並推動相關法案。

田女士具豐富人權工作與立法實務經驗;監委任內,關注環境、能源、食安、兒童及健康權案件。

四、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紀惠容女士

現年65歲,美國瓦爾帕萊索大學音樂碩士。現任勵馨基金會執行顧問。

紀女士長期擔任勵馨執行長,富有公民團體實務經驗;創辦多個非政府組織,建置國際網絡,致力婦女權益保障。

紀女士積極推動性別平權,在國際人權交流領域表現傑出。

五、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王幼玲女士

現年64歲,中興大學社會系學士。現任監察委員。

王女士擔任4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歷任政府勞動部門職務,十分熟悉政府運作。

王女士長年致力維護勞工、移工及身心障礙者人權,具豐富的勞動及身心障礙者公民倡議實務經驗。

六、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王榮璋先生

現年56歲,岡山高中畢業。前立法委員。

王先生在社福團體服務超過三十年,曾任身障聯盟秘書長、兩屆立法委員,推動照顧弱勢、財政紀律及租稅人權法案。

王先生具公民團體與立法實務經驗,致力推動身障及經濟弱勢人權保障。

七、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高涌誠先生

現年55歲,中國文化大學法學士。現任監察委員。

高先生執業律師達18年,曾任民間司改會執行長、人約盟召集人。

高先生具法律專業與豐富的公民團體實務經驗,致力促進我國人權與國際接軌,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的重要推手。

八、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葉大華女士

現年49歲,陽明大學公衛碩士。現為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葉女士參與婦運團體,籌創臺少盟,富有公民團體實務經驗;曾任總統府、行政院人權諮詢委員。

葉女士具人權專業,長期投身兒少、青少年權益保障,並致力促進十八歲公民權。

九、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范巽綠女士

現年67歲,淡江大學法學碩士,前教育部政務次長。

范女士曾任2屆立委,歷練中央與地方機關教育主管職務;參與籌組臺權會、原權會等人權團體,捍衛弱勢人權。

范女士長期關注教育及人權議題,富有行政、立法實務經驗,熟悉政府體制運作。

十、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景峻先生

現年64歲,臺大政治學碩士。臺北市前副市長。

陳先生來自基層,歷任前臺北縣三重市民代表及市長、3屆立法委員,並曾擔任交通部政務次長、行政院秘書長、臺北市副市長等要職。

陳先生兼具中央與地方民代及政務官歷練,富有行政與立法經驗。

十一、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趙永清先生

現年62歲,美國紐約大學碩士。現任監察委員。

趙先生連任5屆立委,推動陽光法案、環境永續發展、關懷弱勢的立法;擔任監委期間,持續關注相關議題並提出重要調查報告。

趙先生政治閱歷豐富,長期推動環境永續發展,致力提升我國環境人權。

十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葉宜津女士

現年59歲,美國橋港大學音樂碩士。前立法委員。

葉女士連任6屆立委,長期參加交通委員會,並關心轉型正義、兒童福利等議題;曾任國際自由民主聯盟婦運部執行委員,關心婦女權益。

葉女士民代歷練豐富,具交通問政專業,嫻熟交通施政與建設。

十三、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蔡崇義先生

現年67歲,中興大學法學士、成功大學管理學碩士,現任監察委員。

蔡先生從事審判工作逾30年,歷任法院庭長、院長;曾在成大法研及企研所兼課。

蔡先生具司法審判實務經驗,長期關懷司法人權,保障弱勢族群權益。

十四、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郭文東先生

現年67歲,東吳大學法律學士,現任最高檢察署檢察官。

郭先生擔任檢察官三十餘年,曾偵辦多起社會矚目重大經濟犯罪案件,並曾任法務部保護司司長。

郭先生具豐富檢察事務經驗,歷練司法行政工作,重視司法人權之維護。

十五、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蘇麗瓊女士

現年66歲,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博士。現任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

蘇女士服務公職達三十餘年,歷任中央及地方機關社福、勞動主管職務,具豐富行政管理與政策規劃經驗。

蘇女士具社工專業,致力維護弱勢族群權益,熟悉政府體制運作。

十六、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王麗珍女士

現年60歲,臺大商學碩士,現任審計部副審計長。

王女士在審計機關服務超過35年,歷練第一廳廳長等主管職務,推動審計制度及業務革新,審計實務經驗豐富。

王女士具備審計專業,嫻熟政府運作,其專業有助於政府財務秩序及施政績效之監督與考核。

十七、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施錦芳女士

現年60歲,高師大教育學碩士,現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施女士服務公職三十餘年,歷任中央與地方機關主管職務,從事地政、稅務及國家公園管理工作。

施女士具備地政專業,嫻熟國土資源管理及租稅政策,瞭解政府組織運作。

十八、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林文程先生

現年64歲,美國塔芙茲大學法學博士,現任中山大學教授。

林先生在中山大學任教多年,從事外交、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曾任外交部、國安會諮詢委員,及相關領域智庫執行長。

林先生具國際關係及兩岸專業,並具參與政府國安與涉外事務經驗。

十九、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賴鼎銘先生

現年64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博士,現任世新大學教授。

賴先生擔任專任教授二十餘年,專長於傳播領域,曾任世新大學校長,並擔任媒觀基金會及臺灣事實查核基金會董事長。

賴先生具傳播專業,富有高教行政經驗,熟稔教育問題。

二十、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林國明先生

現年65歲,成大財經所碩士,現為執業律師。

林先生從事司法工作三十餘年,曾任檢察官、法官職務,執業律師達27年。執業期間熱心社會公益,投身法律扶助,曾獲頒全國優秀公益律師。

林先生富有司法實務經驗,關注司法改革,專業備受肯定。

二十一、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蕭自佑先生

現年64歲,臺大生理所博士。現任臺大醫學系教授兼醫師。

蕭先生執業醫師三十餘年,長期在臺大擔任醫師與教學工作,並具醫事行政經驗,關注社福、醫療保險事務。

蕭先生在醫學臨床、教學與研究領域表現傑出,熟悉醫療及衛生部門運作。

二十二、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賴振昌先生

現年62歲,臺大商學博士。現任德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賴先生執業會計師16年,曾任國立大學校長,具教育行政資歷,並曾任立法委員。

賴先生具財稅會計專長,熟稔主計與產業內控等法令,兼具財經學術及實務經驗。

二十三、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張菊芳女士

現年57歲,臺大法律系學士。現為張菊芳律師事務所律師。

張女士執業律師二十餘年,專長家事案件,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張女士具司法實務專業,關注婦女及兒少人權,參與法律扶助,保障弱勢權益。

二十四、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林郁容先生

現年56歲,美國哈佛大學醫療政策與管理碩士。現為診所負責醫師。

林先生執業醫師二十餘年,長期從事基層醫療工作,並關注臺灣民主發展,在人權、司改及民主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林先生具醫療專業,瞭解衛福體系運作,致力打造進步的公義社會。

二十五、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林盛豐先生

現年68歲,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建築博士。現任監察委員。

林先生長年於大學講授建築及區域規劃等課程,曾任宜蘭縣政顧問、行政院921重建會副執行長及政務委員。

林先生具工程、國土規劃專業,參與政府重大建設計畫,行政經驗豐富。

二十六、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浦忠成先生

現年63歲,文化大學文學博士。現任東華大學原民院院長。

浦先生富有政府職務歷練,曾任原民會副主委、史前館館長、兩屆考試委員,及總統府原轉會副召集人。

浦先生致力促進原民正義,傳承語言與文化,推動原民相關法制,熟悉政府運作。

二十七、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王美玉女士

現年60歲,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學士。現任監察委員。

王女士長期從事新聞文化工作。監委任內參與調查冤獄、勞工及移工權益、轉型正義等相關案件,並參與國際人權交流。

王女士具新聞實務專業,關懷弱勢人權,致力司法人權保障。

陳召集人進一步說明,依照新修正的《監察院組織法》第3條之1規定,總統提名具第7款富有人權專業、具公民團體實務經驗,著有聲望者,應為7人;以上的27位被提名人中,鴻義章Upay Radiw Kanasaw先生、田秋堇女士、紀惠容女士、王幼玲女士、王榮璋先生、高涌誠先生及葉大華女士等7位,係適用第7款資格,未來在獲得立法院同意後,將同時會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當然委員。

陳召集人指出,總統提名這7位在不同人權領域,有豐富推動經驗及貢獻的人選,主要考量國際人權公約的各個面向,包括公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司法、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勞工、移工及原民權益等,希望有助於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使我國人權能接軌國際,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陳召集人也說,不只人權委員,所有的監委都一樣重要,兩者相輔相成。其他的19位被提名人,一樣具有多元的專業背景,跨越各個重要領域,包括司法實務、內政族群、外交兩岸、教育文化、交通工程、社福勞工、國土規劃、環境生態、醫療公衛、新聞媒體、會計審計等,他們在各自的專長領域長期努力,都深獲肯定,能夠符合監察委員行使職權時的專業需要。從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被提名人已有初步的認識。他們的簡歷跟自傳,之後也會公布在總統府的網站上。

陳召集人提到,以上27位被提名人,年齡平均62.6歲;男性有15位,女性有12位,女性比例為44%;其中有7位是現任監委,可以協助經驗傳承。全體被提名人中,有20位具有公職經驗;包括有13位曾擔任立委、考委、監委;有16位具中央、地方行政資歷,熟悉政府運作,也有來自學界、法界、醫界、財會等領域的專業人士,以及社運工作者,陣容十分堅強。

最後,陳召集人期盼這27位被提名人能順利獲得立法院的支持與同意,並在就任新職後,共同為促進臺灣的人權發展而努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