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檢討道路政策 騎士包圍公路總局:「騎士的命也是命!」

群眾手舉「二輪族群不是次等公民」、「騎士的命也是命」等牌子,呼籲公路總局重新檢討道路政策。 圖/記者林宥銘攝

6/23日,舊蘇花公路一台砂石車逆向,造成一名41歲林姓機車騎士車禍身亡。今(1日)民間路權倡議團體與各政黨代表發起「包圍公路總局」行動,號召上百位機車騎士於公路總局前,呼籲公路總局全盤檢討道路政策,要求開放南迴改與蘇花改行駛機車、廢除車種分流與強至兩段式左轉等政策。

蘇花罹難者的妹妹也到場發聲,她表示,哥哥出事前一天才跟媽媽通電話說要走蘇花高回家,沒想到換來的結果,是6/25端午節全家在蘇花改招魂,她表示,只希望哥哥是最後一個交通罹難者,希望大家都有一條平安回家的路。

6/23 蘇花公路車禍罹難者家屬
圖/記者林宥銘攝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暨活動發言人劉成謙表示,公路總局長期以來霸凌路權弱勢者,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製造一個又一個受害者,今天大家站出來是因為再也受不了公路總局,希望公路總局接受訴求。

Youtuber火花羅也到場聲援,他指出,台灣每年有3000人、平均每天有七個人死於車禍,公路總局的錯誤政策堪比是武漢肺炎更危險的病毒。火花羅也控訴,就算台灣股市上萬點又防疫有成,交通政策卻沒有跟世界接軌,只要公路總局繼續把肇事責任都推給駕駛,不去檢討路權政策,用路人的安全就不存在,也希望人人都有平等用路的權利。

Youtuber火花羅到場聲援
圖/記者林宥銘攝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則指出,雖然人有選擇移動方式的自由,但是移動方式也有政經地位的差異,今天道路法規的設計,排除了某些人參與特定活動的機會,進而造成社會不平等。

網路論壇PTT的Superbike版主上場,便舉起一張未兩段式左轉罰單,並說這不是罰單,而是智商稅,諷刺兩段式左轉是一件愚蠢的政策。版主強調,每次在PTT發文,就會被網友罵「這些二輪的又在爭路權」,但自己爭的是不只是路權,而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呼籲公路總局重新檢討道路規劃,「不要逼我們在這裡開副本開戰場」。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自己本身是律師,因此常常在跑殯儀館,且自己的外婆也是被車撞身亡,因此非常關注路權議題。邱顯智也表示,若一個人遇到車禍,沒有在24小時內死亡,就不會被列入「A1」車禍的計算中。他反諷,發明車禍分類的官員「應該得諾貝爾獎」。

邱顯智也控訴,公路總局每天裝區間測速,每天開罰單,但是問題就是路權設計有問題,這些官員看不到「騎士的命也是命」,看不到交通是個人權的問題。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圖/記者林宥銘攝

綠黨新竹議員劉崇顯表示,綠黨在桃園與新竹市成功推動取消兩線道禁行機車,肇事率也顯著下降。他表示,竹科工程師常常抱怨上班塞車,根本問題就是公路總局不讓重機上國道,逼得每個人都必須開車,才會塞在國一國三之間的快速道路。

綠黨新竹市議員劉崇顯
圖/記者林宥銘攝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幹部詹明易首先表示,感謝在場的騎士到場聲援,才讓這個議題被看見。他也指出,錯誤的交通政策,說穿就是公路總局暨不知道怎麼管,又懶惰於改革,才導致每年都有幾千人死於車禍。如果公路總局一直不聆聽大家的訴求,「就一直抗議到他們聽為止」。

台灣維新秘書長林獻山表示,自己教書將近20年,幾乎每年都有學生死亡,跑次自己跑殯儀館慰問家屬,都感到非常痛心,希望整個交通安全政策學學日本這種先進國家,讓機車騎士有個安全回家的道路。台灣維新執行委員楊時睿也強調,去年車禍強制險理賠十四兆,沒保險的還沒算進去,內政部拼生育率之餘,交通部跟公路總局卻在拼死亡率,若人口問題是國安問題,那交通部就是造成國安危機的兇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