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謹記陳文成兩句話 盼激發台灣捍衛民主與人權的力量

賴清德副總統於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致詞 圖/陳文成紀念基金會提供


今日(7/2)為旅美學者陳文成博士過世39週年,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學生會與陳文成紀念基金會等團體,於台大校園內陳文成紀念廣場舉辦紀念晚會,副總統賴清德也受邀來到現場,他致詞時表示,自己時常將陳文成博士生前受警總偵訊時說的兩句話「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台灣進步」放在心裡,也希望這兩句話能化作台灣捍衛民主人權價值的力量。

賴清德指出,台灣人都很不忍心看到陳文成這位年僅31歲的優秀青年失去生命,但陳文成事件也同美麗島事件等白色恐怖事件,吸引著一個又一個民主運動的鬥士,投入台灣的民主改革。

賴清德舉陳菊為例,陳菊曾說過,在戒嚴專制年代,自己也沒把握是否能戰勝獨裁,只不過是本著理想跟信念追求民主,她也料想不到有一天能突破專制獨裁的塵埃。有人問陳菊為什麼她這麼勇敢,她只說「心中有天堂,就不怕被釘在十字架」。

賴清德也表示,蔡英文總統今日公開發表聲明,特別向社會報告「轉型正義的腳步不會停」,相信在楊翠主委帶領下的促轉會,向社會報告事件的真相。

賴清德也呼籲香港的情形,他說在香港,一定也有很多陳文成博士這樣的人,投入香港民主運動,也希望未來的香港不要走到台灣過去的威權時代 。

賴清德最後呼籲,在中國強烈要對台灣併吞的現在,他期待,陳文成被警總偵訊約談的時候,說出的「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台灣進步」這兩句話,能夠激發出守護台灣的力量,讓民主這個普遍價值在不同角落都能實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