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社會對話展 楊翠:前輩們承擔了台灣最痛苦的年代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昨(10)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促轉會自2018年5月揭牌運作以來,接續民間先行者努力奠下的基礎,積極透過各項業務的進行,推動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促轉會在成立兩年之際,與中華文化總會合力推動「彼時影未來光 促轉會社會對話展」,展覽自昨日起一連17天於蔡瑞月舞蹈社舉辦,並於周末時間舉辦對話、電影、攝影及舞蹈講座,累積社會與促轉會溝通銜接的橋樑,推動臺灣轉型正義之工作。

促轉會主委楊翠致詞表示,先進前輩們承擔了台灣最黑暗、最痛苦的年代,他們幫忙空出一線光隙,營造光亮的未來,這就是對話,也是這次展覽的主題。過去的歷史是彼時的影,我們要時時去面對它,才能穿越暗影,迎向光明。

羅秉成政務委員表示,萬物皆有裂縫,就是光的所在,這次展覽的目的是為了要向外界訴說轉型正義的意涵,轉型正義需要大家不斷的討論,不畏艱難,團結努力,讓這道光更容易被看見。

「彼時影,未來光 社會對話展」開幕典禮
(圖/促轉會提供)

彭俊亨政務次長則表示,台灣民主深化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去面對一個社會價值重建的工程。轉型正義的工作,要回到人權的價值,促進社會的對話,我們怎麼去了解歷史過程中,人權被破壞的真相,如何去面對加害的責任。

蔡瑞月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明年是蔡瑞月老師一百歲冥誕,人權一直都是蔡瑞月舞蹈社的核心精神,蔡老師結束牢獄苦難後,就在這裡重新開始舞蹈生活,但長期受到政治監控,她的藝術青春就在這樣的壓迫裡度過,她的舞作是台灣傷痕歷史的重要見證

促轉會表示,為了讓大眾更能理解看似艱澀的轉型正義,本次展覽將透過多元的互動裝置、展示設計與推廣活動安排,來提供豐富的展覽體驗。同時,蔡瑞月舞蹈社亦有一系列蔡瑞月老師的紀念舞蹈表演,期望大眾透過多元形式認識轉型正義及台灣歷史,邀請您一同參與盛會。

「彼時影,未來光 社會對話展」開幕典禮
(圖/促轉會提供)

本次展覽名稱「彼時影,未來光」希望透過光影與時間的雙重線索,描繪出過去威權時期的黑暗如何透過國家轉型正義反省與記憶的工程,成為指引民主社會的未來光。希望能邀請民眾一同進入光影交織的地帶,直面歷史陰影,並逐步走向未來曙光。昨天的開幕儀式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蔡寬裕前輩、陳欽生前輩等政治受難者,以及范雲、林昶佐、賴香伶等立委。並由楊翠主委為與會者導覽解說會場的展示內容。

展覽資訊如下

展覽名稱: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
展覽時間:2020年7月10日(五)至7月26日(日)
週二至週日10:00-17: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48巷10號)
主辦單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