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護照正名案今通過 林昶佐:去除大中國意識的重大改革

今(22)天立法院通過華航、護照正名案,行政院必須對正名提出具體作法。本案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台灣基進、無黨籍立委均投下贊成票,最後64票通過;中國國民黨則無人出席。

民進黨青年部表示,現行的護照,最讓年輕人困擾的事情,莫過於被誤會為其他國家。為了避免混淆、被國際社會誤認而遭刁難,加強「台灣」、「TAIWAN」在護照上的辨識度有助於維護國人的尊嚴,確保國人在旅行時的便利與安全

圖為華航班機。
(圖/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國家正常化,讓台灣成為代表台灣人民的台灣,去除黨國時代遺留的大中國意識形態政府框架,是台灣改革的重大工程。他表示,未來將在九月開議的預算會期監督追蹤進度。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表示,如果沒有中國國民、台灣就是台灣共識。他表示,將國名寫成「台灣」而不是「roc中國共和國」,因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是主流民意;但不是現行法律。他說,期待未來能把中國國民變成台灣民眾、期待這本護照是一本真正「台灣人的護照」。台灣基進提出三項做法,包括:移除 Republic of China、凸顯台灣意象、增加中英文台灣字眼,以讓這本護照真正是台灣人的護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