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拘捕黎智英 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香港警方今(10)日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指其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遭拘補的還包括黎的兒子黎見恩、黎耀恩,以及部份壹傳媒高層。同時壹傳媒大樓也遭封鎖搜查,香港多家媒體採訪警方,以安全為由遭警方拒絕。台灣基進黨指出,黎智英所涉罪名,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透過臉書表示,此舉嚴重戕害香港的新聞自由、人權法治與民主自由。張椁涵表示,台灣將會透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等實際作為,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持續撐香港、撐港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中央氣象局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中國自毀承諾,他表示,香港現在情勢危急,受到全世界抨擊:中國不該如此對待香港。

黎智英(右2)被扣上手銬,押送到蘋果日報大樓內協助查證。
(圖;中央社)

蘇院長表示,台灣非常關注香港情勢、關懷港人,呼籲中國政府應該信守承諾、對香港的民主自由要尊重。

陸委會也發布書面聲明表示,譴責相關方面濫用法律,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如此侵害人權的惡質行徑,只會讓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形不堪

陸委會指出,近期陸續有港人、甚至是外國公民因《港區國安法》遭拘捕或通緝,顯示該法除企圖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倘若相關方面持續濫權、殘害自由民主,終將遭民心背離及惡果反噬。

陸委會強調,台灣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密注相關情勢發展,共同撐香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

台灣基進黨說明,黎智英等人所涉罪名「勾結外國勢力」,一般可被判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可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台灣基進指出,拘補黎智英是中共為了對港人殺雞儆猴,呼籲港人不要放棄希望。

香港警方的搜查行動,包括香港本地媒體及《法新社》、《路透》、《美聯社》等國外媒體的採訪均遭警方拒絕。對此,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眾新聞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等團體發布共同聲明,指出警方只揀選一些本地、規模較大、過往警方行動中沒對警方帶來阻礙和威脅的傳媒入內;這一做法與篩選傳媒無異,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