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箭深化台美關係 蔡英文:扮演印太區域自由民主堡壘

蔡總統12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與「美國進步中心」合辦的視訊會議發表錄影演說,以「保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為題,展現台灣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將繼續扮演印太區域自由與民主的堅實堡壘。 圖/蔡英文臉書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於今(台灣 12 日晚間)舉辦線上公開會議,除了蔡英文總統錄影參與發表演說之外,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參與會議討論。蔡英文演說中指出,第二任期將提出三方案強化台美合作,包括台美安全合作、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及強化與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連結,繼續扮演印太區域自由與民主的堅實堡壘。

蔡英文表示,台美合作的首要任務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蔡英文強調,相信台美雙方對區域挑戰的共同認知,是超越政治及黨派的,期待透過更坦誠及堅實的政策層級對話,與美方就如何維繫兩岸和平,建立最大共識。

其次,是啟動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個月,台美都認知到確保經貿連結及供應鏈安全無虞的重要,不只台積電宣布在亞利桑納州設廠,谷歌、微軟等美國企業過去一年也大幅加碼投資台灣。對於如何推進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必須有清楚且具體的規畫。但台灣有決心依既定的科學標準共同來克服,同時確保消費者安全。

第三,是與美國合作強化與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連結。蔡英文舉 6 月舉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為例,指出理念相近國家逐漸凝聚共識,強力捍衛全球民主制度,並希望各國能從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做起,提供更多制度面的支持。

👉智庫演說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Tl1ufaEvTM
👉智庫演說全文(中文):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5498
👉智庫演說全文(英文):https://english.president.gov.tw/News/6027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