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停止傷害藻礁 盼召開公聽會

更新:2020年8月18日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外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出席記者會的來賓都是今年6月4日,有跟總統在總統府見面的人,並且當時即向蔡總統提出要搶救藻礁的訴求。當日總統也給予承諾,表示將會創造雙嬴方案,並責成李俊俋副秘書長成立溝通平台。同月16日,李俊俋也親自前往拜會潘忠政,聽取環團的意見;李並表示,在溝通期間,會影響藻礁的海上工程,一定要暫時停工。

然而,潘忠政表示,這些美意,在這兩個多月來,完全成空了。潘忠政表示相當痛心,為何817萬民意的總統,她下的旨意,沒有辦法對行政體系造成實際上的具體要求與成果。李俊俋對於中油繼續放沉箱傷害藻礁的工程,竟回應環團說:很抱歉,協調失敗。我們盡力了。

環團籲中油停工維護自然地景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17日上午在總統府旁舉行「總統失信 藻礁失守 暗黑勢力現形」記者會,呼籲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應立即停工,以維護藻礁自然地景及生態系。
(圖/ 中央社)

對此,潘忠政表示,蔡總統失信了。他呼籲總統應負全部的責任

潘忠政進一步表示,我們發現在這其中有暗黑勢力。他說,據中興大學教授、前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莊秉潔最近曾公開的談話,三接工程不是沒有替代方案,且此一替代方案會比桃園藻礁現址,還更快能夠達成,也就是台北港。他質疑,先前官方以現址為唯一方案,原因何在?並且後來與環保團體的任何溝通都無從達成協議?他認為,這背後的暗黑勢力就是新潮流。現行方案其實只是實行新潮流的意志。他說,這才會導致原先已退回的觀塘碼頭方案,被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力拚過關,也導致了後來的行政體系顢頇地通過此方案。他指出,整個總統府的行政系統是由秘書處在負責,當時的秘書處與他溝通的窗口,是個無效溝通的窗口、是個配合新潮流意志的窗口。他進一步指出,代表817萬民意的總統,顯然是被矇蔽的。他仍籲請蔡總統要負起全部的責任,並呼籲召開聽證會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蔡總統每次與環團都是很真誠的來談,而近來與會都花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談論藻礁。他表示,在溝通的過程中,所有的溝通都敗給了行政系統。何宗勳進一步呼籲,桃園現存的乾淨海灘已很少,如果藻礁沒能守住,那麼桃園民眾雖然嬴了經濟跟社會的發展,那麼民眾擁有的海岸線,是可看而不可親近的。他表示,期望總統親自出面,與環團一起把事情好好的釐清。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17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前右)批評民進黨行政團隊蒙蔽,未忠實反應陳情意見給總統蔡英文;宣告9月5日將在總統府前 ,以千人送千杯方式提醒政府謙卑,預計9月17日針對所提公投案開聽證會。
(圖/中央社)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就現有資料來看,觀塘碼頭的海象,比起台北港還好不佳,因此將來三接若蓋在觀塘,那麼可安全操作的日數會比其他港或台北港的還要短;加上腹地狹小,原先計畫做9座儲存糟,目前環評只通過2座,運作效益明顯不佳。因此,把天然氣供應站設在觀塘,不利於天然氣的穩定供應。而儲存糟周邊有4個工業區、上百家公司,其中不泛第三類毒性化學物的公廠,但我們未見到相關評估資料,呼籲相關單位應做好審慎評估

甫獲2020環境終生貢獻獎的張豐年醫師出席記者會表示,蔡總統雖然接見了環團,做出承諾,但是事實上一直沒有做到。不只這個案子,很多的開發案都是弊病百出。他質疑,是否整個行政體系根本就不理會總統;他說,總統應該要重新獲得民間的信任,亡羊補牢、三接工程應盡快停工,召開聽證會。他進一步呼籲,為了避免國內的生態環境日趨惡化,危及後代子孫的永續生存,行政院應訂出一個經濟建設開發的上限、應有一個門檻,把台灣的特殊地理情況考慮進去。他並強調,政府的環評應落實到公開透明、民間參與,民眾才能知曉環境政策存在的問題;要改變開發至上、尊重大自然的舊思惟,種種環境惡果將來會讓台灣人民無法更好的生存。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17日上午在總統府旁舉行記者會 ,召集人潘忠政(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右)等人宣告9月5日將在總統府前舉辦「送千杯要總統謙卑」活動,提醒政府對藻礁、人民謙卑,並預計9月17日針對所提公投案開聽證會。
(圖/中央社)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少數行政官僚、專家,沒有真正去聆聽人民的聲音,或是土地的聲音,沒有要跟人民來對話,就只是頂著一個頭銜,就要來決定台灣的公共政策。以往以工程掛帥、以技術掛帥,來去詮釋台灣的公共利益,這樣一種迷思,應該要徹底的改變。他強調,不只是藻礁應該召開聽證會,其他許多公共政策也都面臨同一個問題;我們的公共政策與行政體系一直在排除人民的參與。什麼樣才是真正的公共利益,一直是由極少數人在掌控。他強調,環團不是反對三接案,而是希望跟政府一起討論、溝通,尋求更好的方案

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2020年,民進黨主政的政府通過了環境基本法,該法猶如台灣環境的憲法,明訂當經濟跟環境衝突時,必須以環境為優先。他強調,政府現在做的事情是公然違憲的。他質疑,這是民進黨的價值嗎?他表示,民進黨認為台灣是國家,那麼,難道台灣的環境不是應該永續、共存的條件?他進一步控訴,政府現在在做的,全部都是在壓榨台灣的土地。他質問,連任的蔡總統是否被提早架空了?而政府的內部,始終都是同一批暗黑的財團、特定利益的人在掌握台灣的資源。他最後呼籲,蔡總統應與民間一同解決藻礁問題,不要讓利益問題糾結在其中。

圖為今(2020)年4月9日官方會同民團現勘工程所引發的大潭藻礁毀損情況。
(圖/翻攝自潘忠政臉書 )

除今天的記者會外,潘忠政宣布,下週將揭露此案相關的醜聞讓公眾知曉;張宏林也預告,這件事情將來會有更多的政治人物被起訴。此外,9月5日環團將針對藻礁議題,號召民眾一起出來進行下一步的抗議。

據學者調查資料,桃園藻礁歷經7500年才形成今日的規模,為全球最大的藻礁生態系;其中的蟹類豐富程度,超過墾丁國家公園潮間帶。由於中油三接案鄰近大潭藻礁,環評時爭議不斷;2018年通過環評時,遭諷為台灣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時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更因此案請辭。

中油同日發布新聞稿回應環團表示,推動第三接收站主要係為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111年10月起運轉所需之天然氣,以確保北部電力穩定供應,有其重要性及急迫性,台北港方案從可行性評估到環評階段的評估,皆認為時程上無法滿足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用氣需求,自始至終都未有變更,觀塘港在海象天候可滿足營運需求,且台灣中油已採行藻礁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不會對藻礁生態有顯著影響

資料來源:
經濟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