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港資一家親!經濟民主連合成立「中港資觀測站」

經濟民主聯合宣布成立「中港資觀測站」。圖/經濟民主聯合提供。

今(21)日,經濟民主連合(以下簡稱經民連)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中港資觀測站」,為了監測中國在台影響力,防堵中國利用經濟交流逐步控制台灣社會,侵蝕台灣的民主體制,第一波行動鎖定港資在台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並呼喊「中資港資一家親!嘉理大榮要小心!公民監測行動!防範中資滲透!」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首先表示,嘉里大榮老闆郭鶴年加入支持港版國安法、攻擊香港民主人士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驚覺控制台灣物流業的香港嘉里集團,因此已經買入該集團一張股票,監督其在台活動,決不讓中港資聯合「以經促統,以商圍政」 ,賴中強說明建立「中港資觀測站」的四個意義:

  1. 「中港資觀測站」是反服貿太陽花運動的延伸。
  2. 「中港資觀測站」是對政府財經官僚,查緝中資不力,怠於因應中港資經濟滲透,所採取的民間自力救濟。
  3. 經民連把中港資並列,並以「中國影響力」取代「中資控制力」,就是民間要做給觀念保守、欠缺國家安全意識的財經官員看。
  4. 「中港資觀測站」是經民連效法美國環保運動,嘗試藉由資本主義遊戲規則,建立新型態專業的社會運動倡議手段。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這不是針對嘉理大榮,而是以中國影響力評估(中國對氣企業的影響力)、產業敏感性(調查企業在整體產業鏈位置上的關鍵影響力與企業與不同產業鏈位置之間的權力關係)、產業結構位置(考量該企業或相關產業在整體市場結構中的產業集中度與相互權力關係)、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引入前瞻的環境與企業社會責任治理標準來檢視企業 )這四項原則來監督與篩選「重點觀察企業」與「一般觀察企業」。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表示,從之前台灣順豐速運拒絕為香港作家梁文道寄送政治及歷史書籍到反送中臺灣送香港物資無法寄送,明顯看到企業被中資控制滲透且企業會因中國「以商逼政」向中國臣服,進而配合中國限制言論,將中國國內的威權治理,擴散到台灣,這就是中國銳實力的具體展現。面對嘉理大榮作為國內物流龍頭,陳佑維擔心它掌握運送權,會因為中國因素拒絕特定政治意見的商品送達,其實是傷害言論自由,陳佑維進一步提到,嘉理大榮現今又近年積極整併供應鏈上、下游的商品服務,這些變化都需要更進一步的公民監測行動。

陳佑維最後表示,青年學生近年來愈來愈警覺到中資活動的危害,未來除了加入「中港資觀測站」等監測行動來防堵中國對台經濟滲透,他也期許更多青年學生能夠自主發起行動,讓台灣的民主防衛成為世代間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