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民進黨阻礙中資入台 陸委會批:人民的眼睛雪亮自有公評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近日,政府將修訂《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 朝向「限制中方投資,防止中資滲台」。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對此修訂方向表示認同,不過國台辦於今(21)日,聲明痛批民進黨政府,而陸委會也隨之反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痛批,民進黨阻礙中資入台是制造兩岸「脫鉤」,並認為此舉是再次暴露其破壞兩岸關系、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真實面目。

對國台辦馬曉光的聲明,陸委會也於今日發表新聞稿首先提到,政府依據實務管理經驗及情勢變化,持續對中資來臺投資管理規範進行滾動檢討。陸委會接著說明,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是考量國境投資模式之多元化,實務上發生中資規避審查、違法繞道來臺投資日多,為導正交流秩序,維護國內營商環境、產業發展及關鍵技術等,參考美、日、德強化審查之作法,研議對中資進行更妥適細緻的規範。

陸委會進一步強調,對於 OTT TV (網際網路視聽服務)強化管理,是因政府並未開放中國 OTT TV來臺投資,只有中方 OTT TV 業者透過迂迴方式,委托臺灣業者代為經銷,並在臺從事刊登廣告、招收會員等業務推廣活動。陸委會明確指出,此次政府修法以有效遏阻陸方 OTT TV 在臺違法落地,匡正巿場秩序,同時提升臺灣網路視聽服務內容之製播能量及競爭力。

陸委會表示,政府在控管風險的前提下,是積極維護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及發展。並以實例打臉國台辦說到,今年 1 至 7 月兩岸貿易成長即為明證,並批中方指控脫鉤,顯昧於事實。陸委會最後回嗆:「去年以來,陸方片面停止陸客來臺自由行,並為兩岸經貿交流設置政治前提,是誰傷害兩岸人民福祉,是誰因政治因素迫兩岸脫勾,人民的眼睛雪亮,自有公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