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策宣布!開放美豬美牛,加強台美合作

圖/總統府直播畫面截圖。

總統蔡英文於今(28)日,於總統府宣布:在保障全民的健康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進口瘦肉精豬肉及放寬 30 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簡言之,即是開放美豬美牛,蔡英文表示,此舉更是加強台美合作。

台灣要成為全球供應業重組中關鍵的力量

蔡英文首先表示,開放美豬美牛這是符合整體未來戰略的決定,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改變全球經濟結構,台灣在這個狀況下,經濟回升並成亞洲四小龍之首,使台灣脫胎換骨。蔡英文進一步表示,台灣要成為全球供應業重組中關鍵的力量,讓台灣與世界經濟體加速連結,蔡英文強調更是與美國強化連結。

透過開放美豬美牛更是有效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

蔡英文認為,台灣是美國重要及具關鍵的貿易夥伴,不過在相關法規尚未和國際法規接軌,成為台美經濟進一步的障礙,因此,蔡英文表示,此次開放美豬美牛跨出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面合作關鍵的起點,透過開放美豬美牛更是有效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

蔡英文談到,過去在前總統陳水扁至馬英九時代,僅能處理部分問題,遭到國際質疑台灣是否有決心解決貿易問題。蔡英文強調,現今台美雙方達到史上最好的狀態,對台灣經貿發展最好的契機,雖然此次宣布開放美豬美牛,但到真正簽訂貿易協議還有一段路要走,蔡英文對此認為,必須合理化貿易管理的措施,以國際化的標準對其他國家互惠、開放。

保障國人食安、保護本土豬農競爭力

面對瘦肉精豬肉,蔡英文強調,當初民進黨在野時基於保障國民健康的立場、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要求做出相關的規範,亦是 2016 年蔡英文競選總統的立場,而現今的時空環境正逐步實現,讓現在能做進一步開放的決定,蔡英文提醒,2012 開放美牛至今,美牛沒有構成台灣食安的問題,國人對美牛購買也大幅度的成長,透過科學證據已經證實美牛沒有食安上的疑慮,且美國已在 2013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EI),列為狂牛症可忽略的國家,衛福步更於 2019 年進行風險評估結論也是安全。

蔡英文和國人保障,政府會加強安全把關、進口的檢疫與查驗、落實食品安全的規定、提供詳細資訊給消費者選擇,蔡英文再進一步聲明,今天的決定也是確保台灣生計不受影響的決定,不犧牲本土豬農權益,在本土市佔率上和戰勝非洲豬瘟下,政府確保本土豬農不受影響,並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在國際的競爭力。

蔡英文最後強調,此次已經做全面的評估,認為現階段開放美豬美牛,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目標的決定,亦是促成台美關係的決議,更是符合衛生安全的決議,是台灣能邁向世界的契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