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向野百合運動致謝 自由的大學是民主的柱石

捷克議長韋德齊( Miloš Vystrčil)今天在政治大學演講表示,他很高興台灣人民在今年的總統選舉中,決定支持和推動民主國家間互相合作的總統。他說,蔡總統接見他,讓他感到十分興奮與榮幸。

韋德齊表示,要捍衛民主,就要經歷一定程度的痛苦,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勇氣。他說,台灣與捷克都曾經走過艱難的民主之路。兩國的民主之路有些相通的地方,也有些不同的地方。

韋德齊歷數了捷克過去的民主之路,大多數人沒有出面反抗政府的勇氣,但也有一些很勇敢的政治異見者,他們沒有選擇閉嘴,結果他們受到迫害,受到秘密警察的持續監控;一般人民却不太關心他們。一直到後來,社會對共產政府愈來愈不滿,同時,人們對自由的渴望也愈來愈大。1989年,大學生和政治異見者一起站上街,在一片和平革命中,人們獲得了自由,並開展出了一個自由民主之路。他說,這些人民的表現,就與台灣1990年3月運動者一樣的勇敢。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31日參訪政治大學並發表專題演講。
(圖/中央社)

韋德齊進一步表示,參與野百合學運的大學生及公民團體,佔領了位於總統府附近的廣場,要求國會舉行真正的民主選舉,以及總統直選。他認為,這對台灣的民主化,是主要的轉折點,相當於捷克1989年11月發生的革命。他說,兩場革命運動的主要參與者都是學生,一個發生在1989年的11月,另一個在隔年的3月,他認為這兩者是兩國的共同之處。他指出,這是很有象徵意義,並且他也感到很榮幸。作為學者及老師,他也現場向學生表示感謝之意。韋德齊強調,學術自由以及自由的大學,是民主的的主要柱石。

韋德齊除了表示很高興訪問美麗的福爾摩莎島嶼、台灣之外,他也相信,其他歐美國家,以及政治領導人也有可能意識到,他們訪台已經遲到了,相信他們很快將訪問台灣。此外,他特別指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之父是李登輝前總統。

最後,他也提出邀請,歡迎台灣民眾待疫情緩和後,到捷克觀光旅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