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護照凸顯TAIWAN、避免與中國混淆 中國國民黨:自我矮化

更新:2020年9月2日 17:03

外交部今(2)天表示,為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封面的台灣(TAIWAN)辨識度,維護我國人海外旅遊權益及便利,經立法院決議,外交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調整護照封面設計,以更加彰顯台灣。新版護照預訂2021年 1 月發行。

外交部說明,今年 1 月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為避免我國護照遭誤認為中國,影響我國人旅外權益及便利性,立法院在今年7月下旬決議「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之便利與安全」;行政院則成立專案小組,由外交部研議護照封面進行改版的可行作法,經專案小組討論後,外交部近日已報請行政院核定。

新版護照將於2021年1月發行,外交部表示,新的設計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以維護國人尊嚴。
(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進一步說明新版護照的封面設計重點

(一)變動最小,保留現行版本的元素及架構,包括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國徽、TAIWAN、護照、PASSPORT,以及顏色不變,主要仍是以凸顯台灣辨識度為原則。
(二)放大「TAIWAN」字樣並將「TAIWAN」 及「PASSPORT」字樣緊鄰,強調為「台灣的護照」,清楚且容易辨別。
(三)登載中、英文正式國名,並將英文正式國名 「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維持尊崇性,更增添設計感。

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讚許新版封面在國際上避免與中國混淆。但他指出,在國外出入境時,實務上最容易產生問題的其實是護照個人資料頁的國名英文譯名「Republic Of China」。他建議,外交部應該研擬將護照內頁也凸顯TAIWAN,並表示他將在下一會期,讓台灣就叫Taiwan,沒有任何負擔。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表示,我們肯定TAIWAN字樣放大的設計,也理解現有國名露出的必要性與需求。不過,陳柏惟指出,保留現有國徽我們並不認可,護照封面並不一定需要放上國徽。陳柏惟表示,護照的修正案,是為了更凸顯台灣意象,也避免國人在國際間被誤認的困擾。但他進一步質疑,現有國名與國徽,是否符合民意對台灣主權的共識。陳柏惟認為,修改國名與國徽才是治本的方式

新版護照將於2021年1月發行,外交部表示,新的設計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以維護國人尊嚴。
(圖/外交部提供)

對於新版護照封面,中國國民黨則是認為,將中華民國的英文正式國名「Republic of China」極小化,小到成為不用放大鏡幾乎無法辨認的「裝飾圖案」,如此改版反而失去了讓中華民國走進國際、彰顯國家的機會,國民黨聲稱這是「自我矮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記者會上則對此強調,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是不會改變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