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 為台美雙邊經濟對話鋪路

美國國務院16日正式宣布,次卿柯拉克(圖)將訪問台灣,參加19日前總統李登輝告別式。 圖/https://keithkrach.com/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將於今(17日)下午抵達台灣,預定行程除了 19 日出席李登輝前總統告別式禮拜,也將於 18 日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等高階官員。本次行程未觸及正式的經濟與商業對話,但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表示,雙方能先交換意見,為後續經濟對話做更周延的準備跟安排。

蔡英文政府上月底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院也隨後宣布開啟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主掌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柯拉克主持。原外界期待本次柯拉克訪台即針對台美經濟談話而來,但美國國務院聲明僅表示訪團行程將參加李前總統追思活動,未提及此行是否會觸及經濟對話。

據了解,美國政府內部對於台美雙邊經濟對話議題抱持不同意見,美國貿易總署(USTR)、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國務院間有不少的角力。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表示,經濟對話涉及面向廣泛,駐美代表處正持續與美方就形式、議題、時程進行磋商,相信這次訪團也能先交換意見,對後續經濟對話做更周延的準備跟安排。

柯拉克(Keith Krach)具有普渡大學工程學學士與哈佛大學管理學碩士,26 歲成為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史上最年輕副總裁,後轉往矽谷發展,1996 年創立 B2B 電商平台 Ariba,商界經歷豐富。去年 6 月正式接任國務院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次卿一職。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上午表示,總統府誠摯歡迎美國政府代表團來台,並感謝美方對於李登輝表達追思之意。柯拉克來訪,充分顯示台美兩國是共享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並期盼台美之間能夠有更多面向的交流與討論,包括經濟層面的合作,也期許台美間未來能持續深化全面合作,創造互惠雙贏的夥伴關係。

柯拉克此次訪台,為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8 月初訪台後,今年第2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階官員,也是 1979 年台美斷交以來,國務院來訪現任官員最高層級。

中國當然不樂見台美關係進一步深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6)便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並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報呱小教室

美國國務院(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院架構中,官銜依據權力高低分別為國務卿(Secretary of State,意即國務部長)、副國務卿(Deputy Secretary,副部長級)、國務次卿(Under Secretary,副部長級)、助理國務卿(助卿/Assistant Secretary,司局級)和副助理國務卿(副助卿/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副司局級)。
國務次卿共有6位,分別掌管政務、行政、經濟、外交、軍事與人權等不同事務,位階僅在國務卿與副國務卿之下。

美國國務院組織架構。
圖/https://www.state.gov/department-of-state-organization-chart/

(16:20 編輯)
對於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行程外洩,導致美方不滿,致使台美經濟對話行程取消。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嚴正澄清,表示該報導與事實不符。上述報導未向外交部查證,即刊登不明消息人士的揣測,外交部表示遺憾。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7 中央社 美次卿訪台未列經濟對話 蕭美琴:會交換意見
2020/09/17 中央社 美次卿柯拉克確認訪台 41年來國務院最高層級
2020/09/16 新頭殼 眼見美副國務卿柯拉克訪台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甘當魚肉 台灣同胞要警惕
2020/09/17 東森新聞 美國次卿克拉奇訪台異常低調 背後角力成關鍵因素
2020/09/16 美國國務院聲明 Under Secretary Keith Krach’s Travel to Taiwan
2020/09/17 美國在臺協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聲明
2020/09/17 有關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行程外洩引起美方滿,外交部澄清說明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