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保管國民黨文件 促轉會:內有多筆重要政治檔案

日(18)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為執行政黨持有政治檔案之調查與審定工作,派員至政治大學封存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檔案一批計 124 箱。促轉會表示,後續會進行審定作業,將審定為政治檔案者移歸檔案管理局,其餘部分歸還國民黨。

促轉會今(23)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國民黨刻意淡化檔案內容,隱匿重要資訊。促轉會說明,經初步檢視目錄,該批檔案絕非如國民黨所說僅是內部文書,也絕不只有三筆二二八事件之資料,僅就本會調查所知,就有多筆涉及日產接收、轉帳撥用、各縣市黨產、民眾服務社補繳使用補償金、政黨與政府間人事相互調用紀錄等資料,更有其他二二八、叛亂案件檔案,自屬本會依促轉條例所規定應調查之標的。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8日到政治大學查封日前索取卻遭拒絕的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文件,共查封124箱。
(圖/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強調,國民黨隱匿不報在先,假稱開放在後。促轉會早於 2018 年即鎖定該批檔案,但國民黨歷次通報檔案中均未含此批檔案,今年七月經本會再度提示其通報相關檔案,國民黨仍表示「無其他政治檔案可通報」,本會後經調查得知國民黨自行將該批檔案陸續移入政大,懷疑這是國民黨意圖將重要檔案隱匿入校園之舉,故依法展開調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