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方澳大橋2022年竣工 採鯖魚、海浪元素設計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宜蘭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祈福動土典禮時強調,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作必須要如期如質完成;未來,政府要振興南方澳的漁業和觀光,也要持續強化橋梁安全管理;並盼行政團隊結合各縣市政府的力量,來持續確保全國橋梁的安全。

總統致詞表示,去年 10 月 1 日,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崩塌,造成人員傷亡,也讓鄉親失去了生活中重要的橋梁。在交通動線和經濟活動上,都有很大的影響。事發後,她兩度來到南方澳,實地了解狀況。除了請行政團隊要妥善照顧罹難者家屬和傷者,也跟漁民朋友座談,希望能找出最符合在地需求的重建做法。

新的南方澳大橋以「鯖魚」和「海浪」元素設計。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表示,南方澳是「鯖魚之鄉」,一個星期前也剛舉辦了「鯖魚節」和「鯖魚祭」的活動。新的大橋是用「鯖魚」和「海浪」兩種元素做設計,也都能感受到鄉親對新橋充滿了期待

總統進一步表示,南方澳開港將滿百年,許多地方人士對於未來的發展有很多的討論。她要請交通部偕同農委會漁業署及宜蘭縣政府,一起來了解在地的想法,讓南方澳成為宜蘭的驕傲,也讓這裡成為重要的魚貨交易地點、以及觀光勝地。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政府會用最好的設計、最堅固的建材且最快的速度重新打造新橋梁,預計 2022 年完工。並宣示政府會負起責任,在 3 年內整建及補強全國 108 座橋梁,做好公共交通、公用建築,讓人民能夠安居樂業。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祈福動土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

蘇院長強調,「經一事、長一智」,蔡總統下令全國所有橋梁總體檢,在全國兩萬多座橋梁中,政府盤點出 108 座,該整建的整建、該補強的補強,同時加強檢驗,讓每一座橋梁就像農產品有生產履歷一樣,皆有人妥善管理,並且到位

舊南方澳大橋於 1998 年 6 月建成,為雙叉式單鋼拱橋型式,2019 年 10 月 1 日上午 9 時 30 分發生坍塌,該意外造成 6 人罹難、12 人輕重傷,三艘漁船與一台油罐車損毀。軍方 48 小時緊急搶通臨時航道,當時傳出,宜蘭縣長林姿妙所乘的救難船直闖臨時航道,後因船身及桅杆過高,最後只好倖倖然倒退嚕。漁會為此澄清,因縣長才有指揮權,是由漁會邀請林姿妙上船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