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遭教部罰款 高教工會:根本不怕罰

教育部今(7)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聖約翰科技大學 109 學年度發生未依《教師待遇條例》規定與教師完成協議即變更學術研究加給支給數額等情事,教育部為使該校能夠改善,已於 9 月 17 日函知該校應於 10 月 5 日前補發所欠教師全薪;教育部除已於 10 月 6 日裁處該校新臺幣 10 萬元罰鍰外,並限期該校 10 月 15 日前改善。

教育部表示,聖約翰科技大學未按《教師待遇條例》與教師完成協議,並在教育部給予一定改善期限後,如仍有積欠教師薪資之情事,以致影響教師權益,教育部將本於監督之責,依《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3點規定,認列該校為專案輔導學校,並組成專案小組以加強輔導該校校務運作,同時改善該校本次因薪資待遇所衍生之爭議,完善教師待遇相關機制。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發出聲明表示,欠薪千萬三個月,只開罰十萬,根本比法定利息還少(以年利率 5% 推算,欠萬欠款 3 個月,利息就已達 12.5 萬)。就是教育部每 10 日連續開罰 50 萬,一年也只罰 1800 萬,聖約翰目前有校產 20 億,現金達 3 億,根本「不怕罰」

高教工會指出,直到今日為止,聖約翰的老師們仍正常在教學研究崗位上,儘管無薪,卻沒少上任何一門課,絲毫沒有怠慢。

聖約翰科大教師第三次至教育部前靜坐抗議。
(圖/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表示,聖約翰教師主張,在開罰之外,教育部真正該做的是同時依照私校法第43條或54條「撤換違法校長」,以及依第25條「解除董事職務」,才能確保師生權益。有正常的經營團隊,聖約翰肯定有條件能正常辦學。否則,政府讓違法的團隊繼續掌控學校,是犧牲想正常教學與學習的師生們。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黃宏斌透過學校網站表示,他上任後積極進行組織再造、人事精簡及調整教職員薪資發給…,其目的就是希望幫學校多爭取一些時間,在大家同舟共濟、攜手同行的努力下,讓同仁們持續擁有穩定的工作環境與收入。

黃宏斌進一步表示,任何的改革都會有陣痛,也會損及部分人的權益或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我能理解部分教師選擇持續抗爭,爭取權益的心情。但我還是要再次提醒:覆巢之下無完卵,不實耳語對學校造成的傷害無可磨滅。若各位老師願意與我進行協商,校長室大門永遠為大家開啟。

資料來源:
教育部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業
聖約翰科大校長公開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