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朱敬一警告 華為設備致命的數位埋伏

駐愛爾蘭代表處今(12)天發布新聞表示,愛爾蘭重要網媒《Gript》10 月 9 日刊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專文,標題為「華為:世界的數位阿基里斯之踵(Huawei: The World’s Digital Achilles’ Heel),一針見血地指出,華為設備的資安疑慮不僅在於常態性的竊取資料或監聽監看,更在關鍵時刻給予致命一擊的「數位埋伏」

朱敬一說明,關於資訊安全的討論,有些人基於「經驗主義」,要求具體的經驗與例證;有些人則認為只要有相當證據足以推論出漏洞即可,無須親歷險境。何況若對方的目的在關鍵一擊,則在關鍵時刻來臨之前,根本找不到證據。

中研院院士警告,華為設備的數位埋伏雖然看不見,但危機已然埋伏。
(圖/翻攝自 Gript 網站 https://gript.ie/huawei-the-worlds-digital-achilles-heel/)

但朱敬一特別舉出一件事例作為華為風險的「類似經驗證據」:2017 年 6 月 29 日到 7 月 1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香港參加「香港回歸20週年」慶典。許多媒體報導,在這段期間,香港所有無人飛機「同步地」無法升空,顯然中國相關部門在此關鍵時刻,藉由通訊設備的掌握,癱瘓了民用無人飛機。而香港大部分無人飛機係大疆產品,GPS 導航是北斗衛星,其他路由器、基地台、行動電話則多是華為產品。

這種「關鍵時刻的不作為」要是發生在戰時,造成的衝擊當更為駭人。朱敬一警告,華為的老闆原是解放軍上校,在中國政府支持下奇蹟式地崛起,公司裡設有中國共產黨「黨委書記」,讓這樣的公司向世界提供數位基礎設施,「阿基里斯之踵」雖然看不見,但危機已然埋伏

Tagged: